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閉會典禮
中華民國81年05月3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通過八條增修條文,已奠定了國家進一步發展的基礎。「我們深信,此一凝聚絕大多數民意而成的結晶,不僅可以獲得歷史的肯定,成為加速當前國家建設發展的動力,對促進今後政治的和諧、社會的安定與全民的福祉,也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總統並向與會代表鄭重保證,「必將依本次會議的精神與共識,對須待繼續研究的各項問題,於適當時期,召集國民大會臨時會,再作周詳的討論決定,希望全體代表,予以指教和支持」。

總統上午蒞臨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閉會典禮,總統致詞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致詞全文為:

大會主席、各位代表先生、女士、各位貴賓:

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經過七十天的集會,在完成全民所賦予的修憲任務之後,於今天圓滿閉幕。登輝特藉大會閉幕典禮,對各位代表先生、女士在會議期間,不辭勞怨,捨小全大所獲致的成就,表示由衷的敬佩與感謝之意。

本次臨時會召開的主要目的,在因應國家統一前的情勢需求,依據民意的歸趨,將憲法作必要的增修,以副全民殷切的期盼。各位代表先生、女士,深體斯旨,展現了最大的智慧與包容,就有關修憲議案,反覆研討,再三衡酌,終能依據憲法所規定的程序,通過八條增修條文,其中有增列憲法中不足之條文:例如政黨違憲之解散事項。亦有修訂憲法中若干不合時宜的規定:例如省縣實施地方自治之複雜程序,以及排除按省區分別規定名額、分區舉行考試的條文等。並且將總統、副總統的任期、國民大會與中央機關的權責關係等,作了適時適地的調整,同時,也對有關國計民生的重大事項,作了提綱挈領的宣示,奠定了國家進一步發展的基礎。我們深信,此一凝聚絕大多數民意而成的結晶,不僅可以獲得歷史的肯定,成為加速當前國家建設發展的動力,對促進今後政治的和諧、社會的安定與全民的福祉,也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在此,登輝還要特別強調的是,在一般提案中有些問題,例如教育文化資源的公平合理分配,建立國民經濟進一步發展的環境,乃至農漁業的現代化等都是我們推動進一步發展的重點,雖然今天我們已進入高度工商化的社會,但這些基礎工作不可稍有鬆懈。而尤以文化的提昇,則是充實精神文明,提高生活品質,使國人活得更有尊嚴的不二途徑。因此,雖然在憲法及其增修條文中,對這些也有原則性的提示,如何落實,則必須由政府部門據以形成政策切實執行,以保障國家的全面進步,有如日升月恆,永不停止。

登輝自繼任總統職務,並當選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以來,竭智盡忠,勉力以赴,其目的在順應世界潮流,落實民主憲政,使國家早日邁上現代化的大道。第一屆國民大會也體察民意,在去年舉行的臨時會中,廢止了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制定了適應國家情勢需要的憲法增修條文,登輝亦同時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全體資深中央民意代表更遵照大法官會議的解釋,於去年年底前全部退職。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於去年十二月選出,本年三月召開本次臨時會,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的憲法增修工作。

這次臨時會進行中,雖難免有若干仁智之見的爭議,均賴大會全體代表,明察是非,捐棄成見,終能融合各方意見,作成明智的決定;若干尚未達成共識者,則決定暫予保留,繼續研究,再於適當時期,另行集會討論。此次會議的過程足以顯示,各位代表的謀國之忠與任事之勇,急其所當急,緩其所當緩,互信互諒,相忍為國。登輝在此要向各位鄭重保證,必將依本次會識的精神與共識,對須待繼續研究的各項問題,於適當時期,召集國民大會臨時會,再作周詳的討論決定,希望全體代表,予以指教和支持。

各位代表先生、女士:國際局勢的轉變與兩岸關係的開展,都顯示中華民族的發展已進入重要時期。今後尤有賴全民的緊密團結,國力的高度發揮與民主憲政的進步開展,方能竟其全功。憲法的增修不過是確立適應當前國情的法源,實施的成效,則有賴全國軍民同胞的協力同心,淬勵奮發。登輝願在此指出,民主憲政的成功,決非一蹴可幾。今後我們將在新的憲政體制下,加速政治結構的改善,健全政黨政治的運作。要實現這個理想,登輝誠摯盼望,所有政黨及有志之士,凡事都要依據法律的精神及程序,進行理性的競爭,我們尤須確認,民主政治就是基於國家人民最大利益的容忍與妥協,萬不可因意氣之爭,而斲傷方始茁壯的民主根苗。

同時,登輝也要在此重申,憲政改革的完成,只是我們充實台灣經驗內涵,主導國家統一大業,開創中華民族新時代的一個起點。憲政改革的最終目標,在經由憲政光輝的宏揚,使台灣的發展經驗,真正成為海內外所有中國人的驕傲與嚮往目標,登輝誓必與我全體代表及全國同胞,並肩攜手,共同為完成此一神聖的時代使命而奮鬥。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憲政大業日昌月盛!各位代表、各位貴賓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