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巡視金門、澎湖
中華民國81年05月2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經濟、政治、軍事等雄厚的力量是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競爭的本錢;而全體國人的精誠團結與努力奮鬥,則是我們力量的來源。

總統期勉國人都能堅守本身的工作崗位,兢兢業為國家社會的發展奉獻心力,以厚植國力。

總統今天專程前往金門、澎湖巡視地方建設與軍事防衛設施。總統並提前與外島軍民共度端午佳節,祝福大家端陽愉快。

上午八時三十分,總統由台灣省政府主席連戰、參謀總長劉和謙、總統府參軍長蔣仲苓、副秘書長邱進益陪同,抵達金門,巡視了中興崗作戰工程,了解新兵專長啣接訓練,並參觀了展出中的全國版畫展、金門高中、古寧頭戰史館金寧鄉公所等。

總統並在金城街和沿途的商家、居民親切晤談,了解當地民眾的生活情形。總統對金門各項建設都有顯著進步與發展現況,深感欣慰。

中午,總統和金門各界首長聚餐時更致詞指出,這是他今年第二度來訪,看到全體軍民生活安定、三軍部隊官兵精神飽滿、士氣高昂,感到非常高興。

在談話中,總統也對近年內的國家發展、國際情勢,及兩岸關係作了簡扼的解析。

總統表示,近年來,世界局勢產生了急劇的變化。兩年前蘇聯的解體,東西緊張關係的緩和,保護主義的興起與區域性經濟組織的形成,都已使經濟問題取代軍事的對抗。

總統同時指出,去年依法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徹底改變過去兩岸軍事對峙的情形,而希望以和平的方式來維持兩岸關係的發展。

不過,總統表示,「我們不以武力作為謀求國家統一的手段,並不表示我們可以放棄軍事戰備;事實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放棄保國衛民的軍事力量」。

因此,總統強調,唯有堅強的國防才能確保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這是全民應有的共識。

談到憲政改革工作時,總統表示,前天國民大會已完成修憲,並經公布。第二階段修憲的完成是一項歷史性的任務。

總統說,修憲是國民大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修憲的過程,雖然有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但是國民大會中擁有百分之七十八席次的執政黨籍國大代表,在面對選民與各界的壓力,能排除萬難完成修憲,是令人欽佩的。

總統並提及他昨天以執政黨主席身分宴請黨籍國代時所說,這次國民大會臨時會完成修憲有四大特色即:內容程序民主;貫徹三中決議;維持五權架構;涵蓋六大革新。

總統肯定這次國大臨時會是一次成功的修憲。總統特別表示,將來的歷史必然會記載這次通過憲法增修條文對中華民國國家的統一與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也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礎。

總統在巡視金門後,又搭機轉往澎湖,獲得澎湖縣縣長王乾同等地方首長、民眾的熱烈歡迎。

總統除聽取王縣長的縣政簡報之外,也巡視了新建碼頭、港務大樓,及澎防部、陸軍戰砲聯合陣地、海軍海蛟部隊。

王縣長在工作簡報中向總統報告目前縣政努力方向是:克服用水及電力不足問題、台澎間海空交通改善、綠化造林技術之克服、墳墓濫葬問題及離島醫療水準的提昇。

總統肯定縣府全體工作幹部的努力,並希望大家更加精進,以增進民眾的福祉。

晚間,總統並和澎湖地方人士餐敘,感謝大家對地方建設所奉獻的心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