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台灣地區少數民族各族代表
中華民國81年05月1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台灣地區少數民族各族代表時表示,少數民族最嚴肅的問題是文化問題,最切身的問題是生活環境改善的問題。

「這兩個問題都和教育問題息息相關。」總統強調,「如何從教育著手,才是提高少數民族地位,改善生活,最根本也最有效的方法」。

對於頗受關切的「名稱」問題,總統認為,這應該做一個通盤的考量。因此,總統希望大家是不是能夠不要急於定案,能夠尋求一個共識後,再來訂定一個客觀、妥適、周延,而為大家接受的名稱。

台灣地區少數民族包括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邵族、鄒族(曹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與雅美族的代表章博隆等三十六人,於下午四時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文化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內政部次長陳孟鈴等首長在場作陪。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今天所以邀約大家來舉行這個會談,主要是日前到屏東地區巡視時,和當地父老餐敘,席間,山地籍的立法委員華加志,與省議員曾華德,曾對山地問題提出許多意見。

總統說,當時就覺得有必要請各少數民族的代表來,以更進一步的了解當前的山地問題。所以今天請大家來,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以作為日後政府施政的參考。

總統指出,山地的文化、教育問題,一直是他最重視的;政府應如何進一步保障並加強大家的福祉與權益,更是必須要努力的重點。

對於當前許多山地問題的衍生,及大家所提出的意見,總統表示,他本人都相當了解。總統並提及,當他就任第八任總統在召開記者會回答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處理問題時,曾指出我們應向前看,要以愛心來面對處理。

總統說,他了解當時這種答復並無法讓許多人滿意,但是,當初之所以如此講,是希望藉由時間,並在社會條件成熟時,能一步步的解決。

因此,總統坦誠的表示,「今天我們應該努力向前看,向前發展,因為時間不會倒流,歷史也不可能回頭。」總統懇切的說,「在資訊如此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沒有人能夠脫離現實,也沒有人能夠逃避目前社會的競爭」。

總統表示,今天與會的都是各少數民族的代表,多年來一直為爭取族人的權益而努力,非常令人敬佩。「本人認為,今後我們一方面要督促政府,落實憲法對少數民族的保護,從教育及制度著手,改善少數民族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要領導族人,面對現代文明的挑戰,維護並發揚本身的文化及尊嚴,這才是真正最重要的」。

總統在作了簡扼的致詞後,並仔細的聽取與會的各族代表發表意見,總統相當專注,並一一筆記大家發言的要點,在兩個半小時的座談中,每位發言的代表都針對山地教育、行政、醫療、文化發展,及名稱問題,提出看法。

代表們特別表示,台灣的山地民族是中華民族的少數民族,他們希望,政府能依據憲法的規定,來進一步落實對台灣少數民族福祉、權益的保障。

根據與會的代表們發言的重點包括:

─肯定山胞社會地位,保障基本權益;

─山地建設包括硬體、軟體應均衡,同時國家總資源的分配應重視山地建設;

─醫療建設應落實,以進一步保障,山地居民的健康;

─為照顧原住民基本的權益,其專責機構應予以提升;

─名稱非常重要,「原住民」可能是較易為大家接受的;

─在希望並課以政府的責任時,本身也應自我檢討;

─希望中央政府能召開全國性的山地行政會議。

今天晉見總統的台灣地區少數民族各族代表名單為:

一、泰雅族─翁文德(國大代表、醫師)、何耀寰(國大代表)、高天來(立法委員)、林春德(省議員)

二、賽夏族─朱逢祿(五峰鄉公所秘書、世襲頭目)、趙榮貴(華興電纜公司安全部門主管)、張進生(南庄鄉代表會副主席)

三、布農族─陳正德(高雄縣桃源鄉鄉長、國大代表)、黃宇務(台東縣海瑞鄉鄉長)、司金武(南投縣信義鄉豐丘國小校長)

四、邵族─毛國雄(毛王爺後代)

五、鄒族(曹族)─汪念星(縣議員)、石信忠(阿里山鄉鄉長)、溥忠誠(中國工商專校講師、淡江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六、魯凱族─柯啟川(霧台鄉鄉長)、杜忠義(退休國小校長)

七、排灣族─江吉明(國大代表)、高正治(國大代表)、華加志(立法委員)、曾華德(省議員)、華愛(前立法委員)

八、卑南族─陳建年(省議員)、孫大川(東吳大學哲學系講師)、陳清文(現任里長、卑南族總頭目)

九、阿美族─林正二(國大代表)、林忠信(國大代表)、楊仁煌(國大代表(國大代表)、莊金生(立法委員)、蔡中涵(立法委員)、章博隆(前任省議員、省府委員)、楊仁福(省議員)、陳進利(日本國立東北大學農學博士是第一位山胞籍博士)、林信來(台東師範學院音樂系教授)

十、雅美族─廖班佳(縣議員)、謝朱明(蘭嶼鄉鄉長)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