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華民國與中非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81年05月1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與中非共和國總統柯林巴閣下簽署聯合公報,對於雙邊關係,雙方決定盡力在醫療、貿易、工業、農業及漁業方面深入而廣泛地加強兩國間現有的良好合作。

公報中指出,雙方表示樂見此次訪問期間成立之聯合委員會研擬確實能夠使雙邊合作保持活力之方向及方法;同時雙方重申致力促進世界和平及各國相互瞭解與合作之意願。

中、中非兩國元首,是於上午十一時十分在總統府簽署聯合公報。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等我國政府首長及中非外交部長杜蓋勒等首長都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聯合公報全文為:

中非共和國總統、國家元首、陸軍上將柯林巴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之邀請,於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一日至十六日正式訪問中華民國。

訪問期間,柯林巴總統及其所率訪問團受到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熱烈的接待,顯示了兩國間的友好與合作關係。

柯林巴總統閣下訪華期間曾參觀各項重要經濟建設,尤其是農牧及工業方面。

中非共和國總統柯林巴閣下及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分別率領之有關政府官員,在真誠與友好的氣氛下進行會談。

雙方對聯繫兩國之關係進行認真的研討,並對當前重要國際問題進行全面的研析及交換意見。

關於兩國在國內建設所做之努力,

─柯林巴總統對於中華民國在李登輝總統推動下所完成舉世欽羨的重要政治經濟社會建設成果表示極為推崇。

─李登輝總統則對於中非共和國在柯林巴總統領導下從事建設及推行民主的堅定努力表示敬佩,並對這些努力表示全力支持。

對於雙邊關係,雙方決定盡力在醫療、貿易、工業、農業及漁業方面深入而廣泛地加強兩國間現有的良好合作。

雙方表示樂見此次訪問期間成立之聯合委員會研擬確實能夠使雙邊合作保持活力之方向及方法。

對於世界局勢,兩國欣見國際政治關係之發展有顯著的改善,特別是各國為確保和平而決定今後從事溝通及合作的意願。

在此方面,雙方強調各國遵守相互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及爭端和平解決之原則,做為確保世界和平方法之必要性。

同時雙方重申致力促進世界和平及各國相互瞭解與合作之意願。

雙方尤其對於南非今後努力走向民主社會及消除種族隔離的正面發展情勢表示欣慰。

兩國對於目前仍使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受害的持續性世界經濟危機表示關切。

雙方對所有提及之問題具有共識表示滿意,並對此次正式訪問所獲致之結果感到欣慰。

柯林巴總統閣下對訪華期間李登輝總統閣下與中華民國人民對訪問團及其本人熱誠而友好的接待表示誠摯之謝意。

柯林巴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正式訪問中非共和國。

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並將透過外交途徑商定訪問日期。

本聯合公報於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五月十六日即公元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簽署於中華民國台北市

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中非共和國總統、國家元首 柯林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