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軍八十一年度工作檢討會
中華民國81年07月0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國軍不僅是國家安全的保障、社會安定的磐石,更是國事興革的支柱、國家統一的後盾。

總統上午蒞臨國軍八十一年度工作檢討會並作精神講話。總統特別提出三點看法與期許,和全體國軍官兵共勉。

第一、居安思危、建立正確敵情觀念;

第二、勤儉建軍、徹底落實精兵政策;

第三、提振士氣、培養部隊蓬勃朝氣。

總統講話全文為:

郝院長、陳部長、劉總長、各位同志:

國軍各級重要領導幹郎,昨天起在復興崗舉行為期六天的年度工作檢討會,登輝對三軍將士多年來,在建軍備戰、勤訓精練方面的卓著成效,尤其是各位的領導策畫,使復興基地的安全得以確保,社會的安定繁榮得以持續,首先要表示由衷的肯定與嘉許。

今天同時也是「七七抗戰」五十五週年紀念日。八年的浴血抗戰,無數軍民同胞的犧牲奮鬥,才扭轉了中華民族的命運,光復了台灣澎湖,也才有今天復興基地繁榮壯盛的氣勢與新局。在此一艱苦卓絕的過程中,固有賴先總統 蔣公及故總統 經國先生的領導,而我全體國軍將士,不斷的精實進步,實也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次檢討會,衡酌當前的任務需要,特以「精實訓練,提昇戰力」為研討主題,相信與會的各位同志,一定有許多寶貴的興革意見。本人也想利用這個機會,提出幾點看法與期許,和大家共勉。

第一、居安思危、建立正確敵情觀念

我們中國人一向認為,「居安」必須「思危」,「有備」方能「無忌」;西方人也認為,唯有「準備戰爭」才能「得到和平」。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百年沒有戰爭」,但「不可一日沒有戰備」。因為沒有戰備,無異鼓勵侵略,國家自無安全與和平可言。

今天,我們雖然已終止了動員戡亂,並且策訂了「國家統一綱領」,決定以和平、理性、對等、互惠的原則,開展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為重建民主、自由、均富、統一的中國奠基。然而迄今為止,中共始終不肯放棄以武力做為解決統一問題的手段,且對我們的努力迄無善意回應。因此,我們千萬不可因主觀的願望,昧於客觀的現實,更不容將國家的安全,寄望於浪漫的憧憬。所以,中共的態度一天不改變,我們就必須繼環保持高度的警覺與萬全的準備。今天,政府固將盡其全力,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原則與目標,為統一大業創造條件與機勢,但就國軍而言,唯一的任務是保衛國家安全,做為政府開創新局的後盾。亦唯有我國軍的忠貞、團結、精練,才能保障復興基地各項重大興革的如期完成,支持國家統一大業的次第開展。

第二、勤儉建軍、徹底落實精兵政策

現階段國軍的建軍備戰,因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自無法與中共做數量上的競爭。因此,我們的建軍政策,除了廣儲後備兵力、健全動員制度、增強持續戰力,以約制中共在數量上的優勢外,當前急務則是徹底落實精兵主義,達到以質勝量、以寡克眾的要求。而精兵主義的內涵,除了積極發展國防科技、更新武器裝備,以強化國軍的有形戰力外,更重要的是提昇三軍部隊的無形戰力,使我們國軍真正成為、一支思想堅定、信心強固、素質精純的現代化勁旅,使一切操之在我,而不受制於人。只要大家多一分努力,必能有多一分的成效,希望各級幹部,秉此信念,在官兵思想信念、部隊組織制度,及指揮效能、教育訓練等各方面,精益求精,做到無隙可乘、無懈可擊的境地。

第三、提振士氣、培養部隊蓬勃朝氣

古今中外的名將和兵學家,都一致認為,士氣是決定戰力消長與戰爭勝敗的重要關鍵。拿破崙認為,「戰爭致勝因素,士氣佔四分之三,人力佔四分之一。」戚繼光也說,「兵之勝負者,氣也。」更具體地說,「士氣是藏在矛尖後面的一種衝力,它使得裝備、訓練發揮力量」。然而一支軍隊士氣的消長,與其能否始終保持蓬勃的朝氣息息相關。歷史上有不少蹺勇善戰的軍隊,或因長期沒有戰爭,或因社會不良習氣的腐蝕,終至日益消沈,不堪一擊。自「八二三」砲戰以後,三十餘年來國軍雖處於長期安定、久訓不戰的狀況下,都能始終保持振奮的朝氣、良好的風氣、高昂的士氣,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就。近年來,因兩岸關係的急遽變化及社會的長期安定繁榮,致使苟安心態、功利觀念充斥於社會。我們國軍如何繼續保持優良的傳統,不斷增進部隊的戰力,進而為移風易俗、扭轉社會不良風氣,盡一份心力,實為我們今日所應特別致意的所在。

各位同志:我們國軍不僅是國家安全的保障、社會安定的盤石,更是國事興革的支柱、國家統一的後盾。各位都是國軍的重要領導幹部,對國軍今後的精進發展,負有重大的責任。希望各位能秉持一貫謀國之忠,治事之勤,任事之勇,為開創國家未來的光明前途,提供更多更大的貢獻。

最後,敬祝本次檢討會圓滿成功!各位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