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1年04月20日

經濟部部長蕭萬長今天指出,由於我國貿易體制已大致符合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規範,一般預期,我國可於工作小組成立後一年內完成加入關貿總協的程序。

他表示,根據關貿總協申請入會的一般程序與慣例,我國申請案一經列入理事會議程並經與會締約者無異議通過後,理事會主席即可於當次理事會中宣布成立審核我案的工作小組,並援例授予我國以觀察員資格,屆時,我國即可列席理事會及其他相關會議。

蕭萬長並指出,工作小組將自締約者自由參加,成立後各成員將可就我貿易體制備忘錄提出質詢,並與我進行關稅及非關稅措施之談判,最後由秘書處再根據談判結果擬訂入會議定書草案,連同關稅減讓談判的結果送請理事會無異議通過並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締約者投票贊成後,即完成整個入會程序。

不過,由於我國入會名稱問題尚未獲致協議,恐難排入四月份理事會議程。因此蕭萬長表示,我方目前正積極努力爭取,期能儘早列入議程。

蕭萬長上午在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以「我國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意義與影響」為題報告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府四月份例行國父紀念月會於十時在總統府舉行,由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臨主持,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民意代表等四百多人與會。

蕭萬長表示,加入關貿總協是為我國爭取應有權益、對抗不公平待遇的必要途徑。具體而言,加入關貿總協對我國經貿發展的實質意義主要在於:

一、獲取與其他締約者普遍化最惠國待遇,享有法理上的保障,以減少經貿權益受政治因素的影響,並可與貿易對手國立於平等競爭的地位。

二、與其他締約者建立正式的諮商管道,突破因久缺外交關係所造成的政治性障礙。

三、利用關貿總協之爭端解決程序,化解其他締約者對我不公平或不合理的待遇,爭取應有的權益。

四、參與國際貿易規範的立法過程,並利用關貿總協的論壇表達我國立場,爭取應有的國際地位。

報告中,蕭萬長也談及我國在加入關貿總協的代價。他說,作為關貿總協締約者所應遵守的義務,包括給予其他締約者最惠國待遇與國民待遇、維持進口程序的公平性與透明性、使用關稅保護而非數量管制等,難免對我國部份產業將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尤其對農業的衝擊,可能至深且鉅。

基於此,他指出,為因應未來入會所需,以及預先做好各項調適的準備,過去兩年來我已分別就關稅、農業、工業、服務業、政府採購、進口管制、智慧財產權等經貿措施進行全面的檢討,並研擬調適的方案,以使其符合關貿總協的規範。

在談及我國申請入會的進展情形時,蕭萬長表示,我國以擁有完全自主權的個別關稅領域政府的身分,採用「台灣、澎湖、金門、馬祖關稅領域」的名義向關貿總協秘書處提出入會申請。

「我國此一主動避開主權爭議,以免被泛政治化的務實作法,一般認為是正確的策略;」蕭萬長指出,自我入會案提出以來,由於外交部等相關單位兩年來的努力,已普獲歐美先進工業國家及關貿總協秘書處的肯定,都認有助於堅定其支持我入會決策的形成。

不過,他同時指出,中共仍以其一貫的政治性主張,透過部份與其關係密切的開發中國家,意圖干擾支持我案共識的形成。目前中共正試圖藉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的決議案,要求我更改入會名稱,以製造我是以其所屬關稅領域並在其贊助下入會的假象。

對此,蕭萬長強調,關貿總協的締約者是以「關稅領域」為主體,與其他以「國家」為主體之一般國際組織,在本質上明顯不同,我入會案的適法性無庸置疑,中共的無理要求目前並不為其他多數締約者所認同。

蕭萬長說,我方已將堅定立場明確告知友我國家,全案目前正由主要締約者繼續進行磋商中,但因入會名稱問題尚未獲致協議,恐難排入四月份理事會議程,我方正積極努力爭取,期能儘早列入議程。

蕭萬長在報告最後並表示,以我國當前的經貿實力,儘早加入並接受關貿總協體系的規範,從而對國際社會提供適當的回饋,對於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完整性,及擴大我國國際經貿的發展空間,都將有所助益。深信各主要締約者應可於短期內達成支持我入會的共識,從而成立審查我入會案之工作小組,順利展間各項入會程序。

不過,他也指出,雖然我國目前的經貿體制已大致符合關貿總協的規範,但不可諱言的,國內仍有少數需仰賴政府保護的產業,難免將受到相當的衝擊,若干與關貿總協不相吻合的法規,亦需儘速進行修正。

他說,其中對我衝擊較大者為服務業的對外開放與農產品進口的進一步自由化,前者一時對我業者有相當壓力,但亦為促成國內服務業現代化的契機,長期而言對我有利。

至於農產品部份,蕭萬長表示,農產品的自由化涉及我廣大農民的利益,而我國農業受天然資源條件限制,似無可能大幅改進生產效率,如何幫助農業及農民適應此一變革,必須深入檢討,研擬必要之調適方案,以使其所面臨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使我國的經貿發展邁向新的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