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尼兩國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81年03月07日

中華民國李總統登輝先生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總統查莫洛夫人今天共同簽署聯合公報,強調兩國將更進一步加強各項合作關係。

李總統並在公報中重申:願促進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在尼加拉瓜共和國的投資,並鼓勵在此方面之資訊交換。為此,查莫洛總統閣下邀請中華民國經濟部長蕭萬長前往尼加拉瓜共和國訪問。

公報中也指出,查莫洛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將於近期前往尼加拉瓜共和國訪問,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其確期將另透過外交途徑商定。

這項聯合公報是於今天上午十時在總統府由兩國元首親自簽署,儀式莊嚴隆重。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國民大會代秘書長陳金讓、外交部部長錢復、總統府參軍長蔣仲苓、總統府副祕書長邱進益、及尼國政府首長包括外交部部長雷阿爾夫婦、總統府部長拉卡佑、中央銀行總裁德法蘭哥等都在場觀禮。

簽署後,中、尼兩國元首並相互舉杯祝福國運昌隆,在場觀禮的中、尼官員也都一一舉杯祝賀。這項聯合公報全文為:

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

尼加拉瓜共和國總統查莫洛夫人閣下

聯合公報

尼加拉瓜共和國總統查莫洛夫人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之邀請,率領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有關部會高級官員一行,於一九九二年三月三日至七日蒞臨中華民國作正式友好訪問,受到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之熱烈歡迎。

查莫洛總統閣下訪華期間曾會李登輝總統閣下,兩國總統在坦誠友好及合作之氣氛下進行會談;就加強兩國雙邊關係事項及當前正在形成之國際新局勢充分交換意見,並曾談及如何致力於激勵民主潮流、人權、法治及在正義與責任之架構下發展自由貿易及私人企業之方式。

查莫洛總統閣下獲中華民國政府頒贈最高榮譽之「采玉大勳章」;李登輝總統閣下獲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頒贈最高榮譽之「聖哈信杜戰役‧竇樂里斯將軍元首級勳章」。李元簇副總統閣下獲頒「聖哈信杜戰役,竇樂里斯將軍大十字級勳章」,上述贈勳係中尼兩國關係日益增進,並決意加強永恆友好關係之明證。

查莫洛總統閣下推崇中華民國李元簇副總統閣下於一九九一年八月廿四日至廿六日訪問尼加拉瓜首都馬拿瓜市,對雙邊合作具決定性之貢獻。李登輝總統閣下則強調查莫洛總統閣下訪華為中尼兩國政治、貿易、經濟及文化合作開啟新頁。

兩國元首對於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錢復博士曾代表李登輝總統閣下參加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宏都拉斯首都德吉斯加巴舉行之第十一屆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期間,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及貝里斯等國與中華民國政府之間得以成立混合合作委員會,深表欣慰。

兩國元首強調中美洲與中華民國之結合,乃係這些國家之共同意願,儘管地理遙隔,但均有決心深入會談,俾開展新的合作空間、擴大貿易交流及促進互利之投資。

查莫洛總統閣下讚揚中華民國加入中美洲銀行成為區域外會員國,不僅鞏固雙邊關係,更加強金融方面之多邊聯繫。

李登輝總統閣下稱讚尼加拉瓜政府致力重建尼國經濟之努力,尤其對查莫洛總統閣下在其穩定及調整經濟計畫與外債談判方面所獲致之重大成就表示敬佩。也對尼加拉瓜政府重新融入國際貿易體系、獲致資金融通及引入投資,以開啟一個明顯經濟成長階段之努力表示贊同,並強調國際合作對達成上述目標深為重要。

尼加拉瓜共和國官方代表團與中華民國政府首長曾在極為融洽之氣氛下舉行工作會談,評估兩國關係之現況並探討增進兩國關係之最佳方式,以利雙方進一步瞭解與合作。

談及投資項目時,兩國總統咸認應創造有利投資發展與擴大之條件,使其為兩國人民進步與福祉之重要根本。因此雙方強調簽訂一項投資保證協定,以鼓勵兩國人民及企業界之投資意願,及增進兩國利益,係一項重要大事。

李登輝總統閣下重申願促進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在尼加拉瓜共和國之投資,並鼓勵在此方面之資訊交換。為此,查莫洛總統閣下邀請中華民國經濟部長蕭萬長閣下前往尼加拉瓜共和國訪問。

在農牧技術合作方面,兩國元首對簽署此一重要項目之協定,以加強雙方視為優先之農牧及水產之技術協助與合作,表示欣慰。此一協定之簽訂,有助中華民國駐尼加拉瓜共和國農技團各項工作之加強。

兩國總統對於簽署一項文化、教育暨新聞合作協定,俾促進兩國固有文化藝術交流及增進兩國人民傳統與根源之相互認識亦表滿意。

兩國總統咸認簽署外交合作協定係雙方在國際共同關切事務方面交換資訊之一項重要進展。

查莫洛總統閣下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特別是李登輝總統閣下於尼加拉瓜共和國代表團人員訪問中華民國期間所給予之熱誠接待與禮遇,表示感謝。

查莫洛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於近期前往尼加拉瓜共和國訪問,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其確期將另透過外交途徑商定。

本聯合公報於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三月七日即公元一九九二年三月七日於中華民國台北市簽署。

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尼加拉瓜共和國總統 查莫洛夫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