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員山子分洪計畫工程
中華民國92年06月0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前往台北縣瑞芳鎮視察「員山子分洪計畫」工程,除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署長黃金山的簡報外,也在台北縣長蘇貞昌陪同實地視察出水口及分洪隧道施工情形,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很高興有機會來「員山子分洪計畫」的工地探視進度,這是「基隆河整體整治計畫」最重要的一環,阿扁首先要向所有的工作夥伴表示嘉勉,更期待分洪的工程要如期如質的完成,徹底解決基隆河水患的問題。
  基隆河發源於台北縣平溪的菁桐山,然後流經瑞芳、基隆、汐止,再貫穿台北市,最後於社子島附近匯入淡水河出海,是一條跨縣市的河川。過去一直由台北市政府和台灣省政府共管,因為台北市的財政比較好,因此整個基隆河下游的防洪設施早已達到兩百年洪水頻率的保護程度,但汐止、基隆、瑞芳等中、上游地區,省政府卻從來沒有任何整治的計畫。由於下游的河道被堤防限縮,再加上截彎取直的工程,使河道無法發揮滯洪的作用,種種整治上的問題,導致近年來,瑞芳、基隆、汐止,甚至於南港地區,不斷發生嚴重的水患。前年「納莉颱風」時,更因基隆河的氾濫,整個大台北捷運系統因此停擺,對民眾生命財產所造成的損失,更是無法計算。
  延宕十二年的基隆河整治問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初期整治計畫」終於獲得當時行政院蕭萬長院長的同意,所需要一二二億元的經費,完全由中央負擔,並將工期由四年縮短為兩年。基隆河初期整治工程於八十八年三月正式動工,至去年全部完工,但也只能提供汐止和基隆地區十年洪水頻率的保護程度。後來在張俊雄和游錫兩任院長的支持下,決定全面推動基隆河的整體整治,預計自九十一年至九十六年投入七四二億元的經費,以達到兩百年洪水頻率的保護程度,而其中尤以「員山子分洪計畫」最為重要,完工後,汐止地區基隆河的水位將可下降一點五公尺,使整體整治計畫的經費能夠大幅降低,因此政府將「員山子分洪計畫」列為基隆河整體整治的重點工程,希望能早日解決沿岸地區的水患問題。
  「員山子分洪計畫」的推動,也有賴台北縣政府和瑞芳鎮公所的全力協助,特別是在工程用地的取得,以及排除地方民眾的抗爭上,都能在積極溝通協調後順利解決,將工程興建的阻力降至最低。對於台北縣蘇縣長及瑞芳鎮顏鎮長的努力與貢獻,阿扁也要藉此機會表達感謝與肯定之意。同時,阿扁也希望基隆河的整體治理計畫,在中央與地方的共同攜手合作下,能夠早日完成,徹底解決基隆河的水患問題,讓民眾不再遭受淹水之苦。
  現在已經進入六月,颱風季馬上就要來臨,對於各項防颱的準備,尤其是要相互協調、通報的事項,例如:水庫洩洪、防洪工程工區的管制,以及人員緊急救援與後送的作業等等,一定要多加演練。而縣政府也要要積極協助各鄉鎮市公所,做好下水道與排水溝渠的清理與疏濬,以萬全的準備,把災害降到最低。
  在簡報中黃署長提及阿扁在擔任台北市市長任內,為了基隆河整治工程,特別是中山橋存廢問題,曾邀集專家學者進行評估,結果決定保留歷史古蹟中山橋,惟需要具體落實「員山子分洪計畫」的配套措施,以永絕水患,但當時阿扁位低言輕無法推動,一直到當選總統後,才在同年十一月由張院長下令核定「員山子分洪計畫」,讓阿扁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美夢得以成真,遺憾的是中山橋仍難逃被拆除的命運。
  在工程進度方面,中央及地方相關部會要從優、從速協助解決民眾抗爭及工程救濟補償等問題,把非工程因素的阻力降至最低,對於工程若能提前完工,政府也應以大視野、大氣魄、大手筆、當花則花的態度,給予適當的獎勵金,因為花這筆錢卻能讓民眾減少水患之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這是值得的。
  最後,要再一次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辛勞與付出,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