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哥國副總統
中華民國84年09月2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哥斯大黎加副總統歐雷亞慕諾時表示,中華民國從過去的威權體制進展到今天的民主國家,最值得自豪的是,「我們在積極從事政治改革之際,也致力經濟的發展,由每年平均百分之六左右的經濟成長率可以得證。」

總統告訴歐雷亞慕諾副總統說,過去十年間,中華民國的國民所得由二千一百美元,提高到目前的一萬二千多美元;外匯存底由二百五十億美元到今天的近一千億美元;國際貿易也由五百億美元,提高到近二千億美元。

總統說,從這些數字的成長可以看出,由民國七十四年到今天,這十年來的進步情況;不過,總統也表示,「隨著人民知識水準與生活素質的提昇,我們更進一步致力於司法、教育、行政的革新,希望邁向真正現代化國家。」

歐雷亞慕諾副總統指出,他在八年前第一次訪問中華民國,在事隔八年後再度來訪,可以充分的體會到李總統剛剛所說的進步狀況,他表示,不論是經貿水準、市景的繁榮、社會的安定,乃至人民勤奮的精神,都令他印象極為深刻。

總統同時說,中華民國由威權到民主,更重要的一點是,使人民的創造力量得以盡情的釋出,也因而使整個社會充滿活力,更使得整個國家的發展,充滿無限的遠景。

總統並向歐雷亞慕諾副總統說明我國目前也全力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計畫,使中華民國的經濟結構得以適時調整,並進一步增進人民的福祉。

對於我國希望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總統在晤談時也再度重申了政府的立場。而對於哥斯大黎加多年來支持中華民國重返國際社會,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立場,總統同時表達誠摯的謝意。

歐雷亞慕諾副總統則指出,他啟程到中華民國訪問之前,哥國總統特別囑咐他到訪同時,一定要向中華民國總統與人民,重申哥斯大黎加支持中華民國的決心。

他說,哥斯大黎加是中華民國誠摯的友邦,哥國全民都非常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長年以來對哥國的援助與合作。

李總統則表示,中、哥兩國具有傳統的邦誼,彼此合作的範圍也不斷的擴大,由早期的農業層面,擴展到目前的金融合作與文化交流,這都顯示兩國朝野友誼的深厚。

歐雷亞慕諾副總統夫婦,是率同哥國外貿部長羅西夫婦及顧問羅哈斯夫婦,於上午九時由我外交部次長陳錫蕃及哥國駐華大使呂愛蓮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