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表光復節談話
中華民國84年10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在臺灣光復五十週年前夕,特別發表談話指出:「五十年過去了,在這五十年之中,我們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台灣經驗,這是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奮鬥有成的具體證明」。

總統說:「今天,我們已經成為國際社會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壯盛成就,更為中華民族的未來帶來光明希望」。

總統並且表示:「明年總統大選之後,我們的民主政治即將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經濟發展將更上一層樓,文化建設也會呈現新的風貌。我們深信,在邁入二十一世紀時,台灣會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但是總統特別指出:「只有全國同胞繼續發揮以往精誠團結,奮發向上的精神,我們才能在二十一世紀達成壯大自己與國家統一的目標。

總統談話全文為: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平安!

明天就是光復節了。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光復節更具歷史意義。因為,台灣光復到今天,已經整整五十年了。

五十年的時光,對一個人來說,是從新生成長到壯年,正是經驗豐富、事業有成的時候。對台灣來說,是從光復初期民生凋敝、經濟蕭條、社會封閉的戰後景象,發展到今天政治民主、經濟繁榮、社會開放的嶄新時代。其間雖然歷盡千辛萬苦,但是面對今天的豐碩成果,所有曾經為台灣五十年的成長,貢獻過力量的人,都會感到欣慰和驕傲。

回顧台灣光復到今天的五十年奮鬥歷史,實在值得我們深思感念:

民國三十八年,大陸不幸變色,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許多忠心愛國的政經人才隨同前來,和台灣同胞共同努力,為今日台灣的繁榮,奠定堅實的基礎。這些前輩們的心血和貢獻,我們不能忘記。

民國四十年代的八二三炮戰和台海危機,金、馬前線的軍民同胞,英勇抵抗來犯敵人,保衛了後方台、澎的安全。他們的犧牲奉獻,我們不能忘記。

民國六十年代,我們在國際社會上遭遇一連串的挫折,但經濟卻能連年高度成長。那一段全國同胞團結一心,共度難關的日子,我們不能忘記。

五十年過去了,在這五十年之中,我們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台灣經驗,這是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奮鬥有成的具體證明。今天,我們已經成為國際社會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壯盛成就,更為中華民族的未來帶來光明希望。

我們歷時五年、循序漸進,獲得中外人士一致肯定的憲政改革,已經在去年圓滿告一段落。明年總統大選之後,我們的民主政治即將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經濟發展將更上一層樓,文化建設也會呈現新的風貌。我們深信,在邁入二十一世紀時,台灣會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登輝也要指出,只有全國同胞繼續發揮以往精誠團結、奮發向上的精神,我們才能在二十一世紀達成壯大自己與國家統一的目標。

大家都知道,台灣二千一百萬同胞,除了原住民外,祖先都來自大陸,只有先來後到之別,並無族群的差異。大家能在這個寶島上為共同的前途一起打拚,是一種難得的緣份。數十年來的同甘共苦,台、澎、金、馬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大家應該拋棄地域情結,共同以「新台灣人」的身份,為台灣開創更繁榮進步的第二個五十年,為中華民族開啟更光輝燦爛的歷史新頁。這才是我們今天慶祝台灣光復五十週年的意義所在。

最後,登輝想引用三首歌曲和大家共勉,那就是「感恩的心」、「愛拚才會贏」和「我的未來不是夢」。過去半個世紀,我們「一步一腳印,一斧一刻痕」的走過來。今天,站在歷史的新起點,我們必須以「感恩的心」,珍惜先進們在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的成果,用「愛拚才會贏」的精神,腳踏實地,全力以赴,才能有充分的準備迎接新的挑戰,滿懷自信的說:「我的未來不是夢」!

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讓我們相互勉勵,共同努力吧!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