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模範勞工代表
中華民國84年05月0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八十四年全國模範勞工代表,除了向全國勞工朋友為國家建設的辛勞與貢獻,表達衷心的慰勉之外,也祝福大家勞動節快樂。

總統同時針對全民健保的問題指出,這項保險把過去未參加保險的九百萬民眾納入,因此,在技術上、細節上難免有不周之處,不過,這項事關全民的保險,政府一定會盡全力來做,使之能盡善盡美。

總統說,以目前全民健保實施兩個月的情形來看,包括政府的負擔,業者與勞工的負擔,是否要調整,政府再作精算與檢討後來進行。

總統強調,政府是為人民解決問題的,過去一直到現在所產生的不合理問題,政府都有決心來加以解決,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誠心,也有能力來解決問題,不再使老百姓有怨言」。

總統是於上午在總統府,由秘書長吳伯雄、參軍長陳廷寵陪同以茶會款待全國模範勞工當選人。勞委會主任委員謝深山也在場作陪。

總統和模範勞工代表晤談時特別強調,只要是有利於勞工朋友的,政府都會盡全力去做,因為合理保障勞工權益不僅是憲法的精神,也是政府長期以來努力的目標。

總統談話內容為: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登輝能在此與各位模範勞工見面,感到十分愉快。首先藉此機會向全國勞工朋友為國家建設的辛勞與貢獻,表達衷心的慰勉,祝大家勞動節快樂。同時也要向獲得今年模範勞工殊榮的各位表示祝賀。

目前,我們國家無論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已邁入新的建設里程,政府對民眾所關心的問題,所面臨的困難,也正傾全力加以解決。其中在勞工行政方面,政府正透過修改法律、增編預算及採取其他必要措施,積極推動有關促進勞資和諧、增進勞工福祉、維護工作安全、落實就業服務、健全保險體系、興建勞工住宅等政策。只要是有利於勞工朋友的,政府都會盡全力去做,因為合理保障勞工權益不僅是憲法揭櫫的精神,也是政府長期以來努力的目標。

當前國內經濟正面臨自由化及國際化的衝擊,政府為因應此一情勢,除規劃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外,並積極尋求加入世界經濟組織,以期在新的國際經濟秩序中,建立我國國際經濟地位。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勞工朋友究竟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發揮什麼樣的功能?登輝願意藉此機會提出幾點淺見,供全國勞工朋友參考:

一、積極奮發,參與經建行列:政府目前所推動的「振興經濟方案」,其目的在維持我國經濟的持續成長與發展。經濟能夠持續成長發展,不僅對國家建設及企業的發展有正面效益,對勞工朋友也有很多的好處。所以,為了國家,也為了自己,希望大家要積極投入經建行列,共同促進經濟發展。

二、樂觀敬業,發揚勤勞美德:未來無論產業升級到什麼程度,勞工朋友的工作精神與態度,永遠是經濟發展成敗的決定性因素。過去我們因勤奮而致富,如今更須發揚敬業精神,才能持續繁榮進步,提高勞動生產力,並在經濟上維持良好的國際競爭力。

三、爭取權益,兼顧整體發展:勞工朋友應體認經濟發展與勞工權益互為因果的道理,在爭取勞工權益的同時,也應考慮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和企業本身永續經營的需求,只要國家整體經濟能持續發展,勞工權益一定更有保障。

四、充實自我,提昇技能水準:政府為提昇我國國際經貿競爭能力,不斷促進產業升級;而產業升級,最重要的就是所有勞動者的技能水準,必須配合提昇。所以希望所有的勞工朋友,要隨時充實自己,加強進修教育;提昇技術能力,以迎接產業升級所帶來的挑戰。

我們希望勞工朋友能夠體認自己角色的重要性,在生產線上,做一個優良的生產者;在社會上,做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善盡國民的職責,共同來促進國家的進步與社會的繁榮。

最候,敬祝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