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模範公務人員
中華民國84年09月0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國家重大建設、政府為民服務的施政理念及各項改革工作等能否順利進行,都有賴全體公務人員的努力。

總統更進一步說,除了建立團隊共識外,最重要的是「公務人員個人正確行政倫理觀念的養成」。

「每位公務人員都必須抱持兢兢業業、無怨無悔的工作精神,和大公無私的服務態度」總統說,「我們相信只要每位公務員都能認清角色,振作奮起,政府施政目標一定能夠順利達成,民眾的福祉也一定能夠獲得提昇」。

總統同時指出,隨著社會的演變,人民教育水準的提昇,民眾對政府的要求與求助也相對的提高。由於公務員必須「依法行事」,但是,不容諱言的,在這原則下,往往囿於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範,而無法切實解決民眾的問題。

因此,總統認為,如何跳脫這項「框框」,進一步協助民眾,則必須要靠全體公務人員的「智慧」,換言之,如何盡心盡力協助民眾解決困難,就顯得特別重要。

總統下午在總統府,以茶會款待八十四年模範公務人員當選人李本仁等人時,作以上表示。行政院長連戰、考試院長邱創煥、銓敘部長關中、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副秘書長戴瑞明、人事局長陳庚金等首長都在場作陪。

總統致詞時除了對大家當選模範公務人員,表示誠摯的祝賀之意,也強調公務人員是推動國家建設的動力,如何培養優秀公務人員,強化人事陣容,是政府一向重視的工作。

總統致詞內容為:

公務人員是推動國家建設的動力,如何培養優秀公務人員,強化人事陣容,是政府一向重視的工作。考試院為激勵公務人員士氣,提升行政效率,特於民國七十九年訂定「公務人員品德修養及工作潛能激勵辦法」,每年由各主辦機關選拔模範公務人員,並給與獎金、獎狀以及公假的獎勵。實施以來成效卓著,不但受到全國公務員的一致肯定,同時也受到社會的普遍好評,登輝在這裏特別表示敬佩之意。

八十四年全國各機關共選拔模範公務人員四百三十六位,今天在場的五十三位是各主管機關所選拔模範公務人員的代表,可以說是模範中的模範。登輝能與各位見面,內心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向各位表示誠摯的祝賀之意。

近年來,由於我國政治經濟的進步繁榮,社會隨著大幅轉變,民眾對政府的服務範圍,也日益擴大。政府的責任,更是一天比一天加重。作為達成政府施政目標的公務人員,務必了解民眾需要,掌握時代脈動,才能為民眾提供滿意的服務。同時,公務人員面對高品質的服務要求,更必須時時充實自己,砥礪品德,保持前瞻的眼光、創新的思維,才能不為時代所拋棄,這些都是作為一位現代公務員,必須切實體認、力行實踐的重要課題。

政府為順利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落實為民服務的施政理念,近年來正致力於文官制度改革、行改革新的推動,以及防治貪瀆、改革司法、厲行法治等各項措施,這些都是要成為現代化國家必須具備的要件,而這些工作能否順利進行,有賴全體公務人員的努力。除了建立團隊共識外,最重要的是公務人員個人正確行政倫理觀念的養成。每位公務人員都必須抱持兢兢業業、無怨無悔的工作精神,和大公無私的服務態度。我們相信只要每位公務員都能認清角色,振作奮起,政府施政目標一定能夠順利達成,民眾的福祉也一定能夠獲得提昇。

今天在座的五十三位當中,就職位來看,最高的是常務次長,最低的是科員,說明不分職位的高低,都有表現傑品的同仁。就服務年資來看,最長的是三十八年十一個月,最短的是四年一個月,說明只要表現良好,雖然資淺,一樣受到尊敬。就工作領域來看,有金融、財稅、法務、醫療、交通、郵政、教育、新聞等等,說明在各種不同職業類別中,都有盡忠職守的好公務員。就整體來看,我們公務員的人力素質不但很高,而且都有高度的服務熱忱,只要好好鼓勵激發,必定能夠發揮更大的服務效能。

最後,登輝要再一次向各位申賀,並希望各位代表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後,一本平時良好表現,繼續努力,樹立公務員更高的服務典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