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應邀參加「全國作家新春聯誼茶會」
中華民國84年02月1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由中央日報主辦的「全國作家新春聯誼茶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去年十月間,登輝和一批青年作家見面時,當時在座的中央日報副刊主編章益新先生提到,希望登輝能出席由中央日報主辦的「全國作家新春聯誼茶會」。今天登輝非常高興,能夠實現當時的承諾,參加這場盛大而深具意義的茶會。首先在此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春如意,諸事吉祥。

中央日報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報紙,六十多年來,一直秉持正派經營的理念,為大家服務,廣泛得到國內外各界人士的好評。而中央日報創刊,更是海內外許多作家喜愛的作品發表園地,多年來刊載的無數精彩文章,不但得到讀者熱烈的回響,也在文藝界樹立了良好的口碑。登輝要特別在這裏,對中央日報六十多年來,為國家、社會作的傑出貢獻,表示敬佩之意。

登輝雖然沒有機緣成為作家,但是向來對文學有濃厚的興趣。無論是日本作家作品、中國作家作品,或是世界各國名著,都有所涉獵,也在各種不同風格主題中,得到不少人生的啟發。因此,文學對於國家、社會,乃至個人的深厚影響,登輝一直抱持肯定的態度。數十年來,雖然公務極為繁忙,但是對雋永的文學作品,仍然不會輕易放過。至於作家們為創作所投注的心力,以及作品完成後,可能還要接受讀者嚴厲考驗的辛酸過程,登輝也很能了解。因此,特別要在這,對長期堅守文學創作崗位的作家們,表示最大的敬意。

對作家而言,良好的創作環境非常重要。今天,我們的社會朝向多元化發展,不論是經濟、政治、教育、文化,都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面貌;尤其是在自由開放的民主制度運作下,個人自由意志已經獲得充分的尊重。這對一向重視創作自由的作家們來說,正是可以盡情發揮的好時機。而地處海洋與大陸交接的台灣,深受東、西洋文化薰陶,承繼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融合各族群的文化特色,孕育出豐富的新生文化,成為建立中華文化新中原的重要內涵,更是滋養偉大創作的沃土。文學創作固然來自想像力的發揮,但卻不能離開現實生活。作家不能只「坐」在「家」裏,而必須走入社會,聆聽人群的聲音,發掘社會的生命力,才能創作出真正代表我們這個時代的不朽作品。

作家是人類心靈的工程師。由於許多作家的深入觀察與生花妙筆,人類的生活,才能得到忠實、生動的紀錄;我們的文化,也才得以發揚、傳承。未來的一年,希望作家們仍能一本創作的熱忱,用智慧之筆,為這個大時代,勾勒希望的遠景,為後代子孫留下接史的見證。這不但是登輝對各位的期待,相信也是國人對各位的期待。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在新的一年中,文思泉湧,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