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84年05月2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八十四年度會員代表大會。總統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登輝應邀參加,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在這 特別表示祝賀之意。

獅子會強調「服務人群,造福社會」的精神,非常符合我們的社會倫理道德觀念,因而深受大家的肯定。自從民國四十二年在台灣復會,成立第一個獅子會以來,即隨著時間的腳步快速成長。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到目前已有十一個副區,七百零六個分會,三萬六千多位會員,成為我國民間四大國際性社團之一。四十多年來,貴會為實現崇高理想,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協助政府推展地方建設;致力發展國民外交,增進國際友誼,為國家作出卓越貢獻,實在令人敬佩。

而對登輝個人來說,國際獅子會更是一生受用不盡的朋友。自從登輝走進社會,以至擔任政府公職數十年來,與國際獅子會的關係始終沒有間斷;尤其是在台北市、台灣省服務期間,國際獅子會的許多朋友,對省、市工作的鼎力協助,登輝也要藉此機會,表達由衷的謝意。

在座的諸位,都是獅子會的優秀代表,更是社會的菁英份子,對國家社會的發展,一向非常關心。今天登輝想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就幾項國家的重要建設理念,向各位作一簡單報告,也希望大家能夠廣為宣揚,藉以凝聚更大的力量,共同為這一塊土地的未來,努力奮鬥。

中華民國在台灣土地面積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一百萬,天然資源不豐富,人口密度甚高,但卻創造每年高達一千八百億美元的國際貿易額,使國民享有一萬二千美元的年平均所得,並累積了九百多億美元的豐厚外匯存底。這些輝煌的成就,締造了舉世矚目的「台灣經驗」。

特別值得強調的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受限於傳統國際法的規範,在中共的強力打壓下,只和二十九個國家維持正式的外交關係。儘管面臨形同孤立的國際處境,中華民國仍然不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突破傳統國際關係的模式,爭取國際發展的空間。例如,中華民國與無邦交國家互設辦事處,名義上雖為民間機構,事實上卻必須肩負官方的性質與功能。這種突破國際法限制,拓展實質外交關係的務實作為,使中華民國能與世界各國交往,並發展密切的經貿關係。

在冷戰結束,國際新秩序尚待建立之際,也是我們謀求更進一步發展的契機。目前,國際體系朝向區域化發展,擁有雄厚經濟實力與民主化政治的中華民國,勢必要在新的國際架構中,尋求突破性發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負擔更重大的國際責任。因此,我們不能劃地自限,必須以廓然的胸襟,宏觀的視野,務實的作法,走入國際社會。雖然面對百般阻撓,登輝仍要把握機會,在去年完成東南亞、中美洲、非洲的訪問,最近到中東走一趟,為中華民國開拓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近年來,我們推動政治改革,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使政治結構由威權走向民主,步入全民民主的新時代。今後,我們更要致力文化建設,以台灣新生的優勢文化,融合中、西文化的特點,為中國傳統文化注入新生命,建立文化的新中原。我們有信心,在繼經濟奇蹟與政治奇蹟之後,進一步締造文化新生的奇蹟,開啟中國歷史的新端。

這也是登輝最近一再強調「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的理念基礎。所謂「大台灣」,如果以人口、面積來衡量,當然談不上大;但是,如果以今天中華民國在台灣所創造的經濟成就,與致力民主改革所厚植的實力,就值得稱「大」。這個「大」,就大在我們人民的生命力與奮鬥精神。我們有今天的豐碩成果,是長期以來,政府與人民的合作努力所致,不但值得自傲,也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深具自信。

四十多年來,我們還面臨一個特殊的處境,就是海峽兩岸分離並以武力對峙,因而自累積了難以立即消弭的敵意與誤解。這是中國人的不幸,時代的悲劇。但是,中國人不能再受自相殘殺、骨肉分離之苦,中國人必須互示真誠,互相幫忙。因此,登輝在民國八十年四月三十日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以實際作為展現我們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誠意。這是中華民族重新融合的新契機。遺憾的是,四年來,大陸當局仍未能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已存在八十四年,並持續對台、澎、金、馬擁有主權與治權的事實,處處否定、排擠我們在國際上應有的發展與地位;也未能宣佈放棄對台、澎、金、馬使用武力,致使兩岸敵對狀態持續至今。但是,近年來,由於海峽兩岸民間往來日益頻繁,各項交流不斷發展擴大,兩岸的情勢,有了新的進展。面對新情勢,我們必須有務實的作為,才能促成兩岸真正的和諧。所以,登輝在四月八日的國家統一委員會中,針對現階段情勢,提出六項主張,以建立兩岸的正常關係。我們希望兩岸要維持和平與理性,不再有無謂的猜忌與鬥爭。其中,登輝提出兩岸領導人在國際場合自然見面,是因為可以藉此緩和兩岸的政治對立,營造和諧的交往氣氛,目的在於化解兩岸的敵意,培養彼此的互信,為未來的共商合作奠定基礎。登輝也明確指出,以所謂「台獨勢力」或「外國干預」作為拒不承諾放棄對台用武的理由,是對中華民國立國精神與政策的漠視和歪曲,只會加深兩岸猜忌,阻撓互信。我們希望中共當局能實事求是,尊重歷史,透徹理解這六項主張的深意。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壯盛發展,不但關係台、澎、金、馬地區二千一百萬同胞的福祉,也關係未來中國的和平統一。國家建設人人有責,國際獅子會的朋友,一向熱心不落人後,希望大家一起為「經營大台灣,建設新中原」努力奮鬥。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登輝每次走訪各個地方,看到許多朝氣蓬勃的社團活動時,內心總感到非常興奮,非常愉快。因為這就是我們經過數十年奮鬥,所累積下來國家社會建設發展的寶貴力量。展望未來,雖然需要努力的地方仍然很多,但是只要我們發揮這些寶貴力量,把握正確方向,和諧感通,相偕前進,相信沒有達不成的志業,沒有不能實現的理想。

今天貴會集合全國會員代表三千多人於一堂,就未來一年的工作發展,熱烈交換意見,相信必能策訂理想計畫,並透過全體會員的踐履篤行,為國家的再繁榮進步,社會的更安定祥和,作最大的貢獻。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大家健康愉快!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