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華興演習」
中華民國84年10月05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臨主持「華興演習」。看到對國軍所展現的壯盛軍容、嚴整紀律、高昂士氣。總統指出,充分顯示國軍是一支千錘百鍊的現代化勁旅,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國民福祉。

總統致詞時並對參與這次演習全體官兵的卓越表現,表達嘉勉之意。
總統致詞全文為:

連院長、蔣部長、羅總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今天看到國軍「華興演習」所展現的壯盛軍容、嚴整紀律、高昂士氣,顯示國軍是一支千錘百鍊的現代化勁旅,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國民福祉。登輝要藉這個機會,對此次參與演習全體官兵的卓越表現,表達嘉勉之意。

國防部為了慶祝抗戰勝利五十週年暨八十四年國慶,特別舉行「華興演習」,前後三次預演,共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超過一萬人前來參觀,將近年來國軍二代兵力整建的初步成果,呈現在國人面前。今年,政府舉辦了一系列慶祝對日抗戰勝利五十週年活動,其中以國軍「華興演習」,最有意義。

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是全國軍民同胞團結一致,以生命與血淚所換來的光榮成就。記取五十年前抗戰勝利所帶給我們的歷史啟示,發揚抗戰精神、砥礪愛國情操、強化國防力量,是國家生存發展的磐石。四十多年來,國軍屢次粉碎敵人的進犯圖謀,使中共不敢輕越雷池一步,提供國家建設發展的安定環境,造就了今天舉世稱羨的「台灣經驗」,充分證明了有實力才有安全,有安全才有安定,有安定才有建設。今天海峽兩岸處於分裂、分治的狀態,但中共不肯面對這個現實,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近年來不斷大幅增加軍費,持續擴充軍備;在戰略上,更調整戰略部署,對台海及亞太地區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面對此一情勢,我們唯有貫徹國防政策,加速二代兵力整建,強化戰備訓練,建立強大國防實力,才能無懼於中共的武力威脅,確保國家安全、安定。

「二代兵力整建」是當前國防施政的重點,國防部依據「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方針及整體戰略構想,逐步進行「十年兵力目標」的各項規劃工作。近年來在制空、制海及反登陸作戰等方面,由於二代兵力的整建逐漸完成,不論是裝備的更新或人員素質的提升,都有具體成效,值得欣慰。

國防是國家整體建設的一環,需要國人共同來關心。今天「華興演習」所展示的二代兵力,是全體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藉由此次校閱活動,使大家了解國軍二代兵力整建的進度與成效,進而喚起社會大眾對國防建設的支持。唯有建立全民國防意識,全民支持國防建設,才能使國軍順利完成二代兵力整建工作,實現「快速反應、有效嚇阻」的現代化建軍目標。

建軍備戰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成敗攸關國脈民命。全體官兵務必隨時提高警覺,落實戰備工作,做好鞏固國防的萬全準備。而社會大眾對國軍官兵戰備演訓的犧牲奉獻,更應給予肯定與鼓勵。只要全國軍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同舟共濟,充分發揮「生命共同體」的凝聚力,必能化解危機、衝破難關,贏得最後的勝利。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勝利成功!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