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書面賀詞─五十屆更生保護節
中華民國84年11月1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特頒書面致詞,肯定臺灣更生保護會義工朋友們的辛苦奉獻,使更生人重新適應社會生活,再創光明人生。

今天為第五十屆更生保護節,也是臺灣更生保護會成立五十週年,總統在書面致詞中希望社會各界都能體認生命共同體的意義,重視、支持更生保護工作,關懷、接納更生人,使他們都能走向新生,迎向希望,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促進社會安定、祥和,國家進步、富強。

總統書面致詞全文如次:

施院長轉與會女士、先生公鑒:

今天欣逢第五十屆更生保護節,也是臺灣更生保護會成立五十週年,登輝首先要特別表示祝賀之意。

台灣更生保護會五十年來,從早期的因陋就簡,到今天建立完整的制度,各項業務走上專任化、專業化,此一豐碩的成果,除了主管機關的指導外,應該歸功於歷任董事長暨全體幹部、各縣市的分會委員,以及許多從事更生保護工作的義工朋友們的辛苦奉獻。登輝要藉這個機會,向大家的卓越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

更生保護工作的目的,是要保護出獄人及依法應受保護者,輔導他們自力更生,適應社會生活,再創光明人生。

臺灣更生保護會自成立以來,已設有十八個分會,分支機構遍布每個縣市,並有許多熱心服務的更生輔導人員,義務協助個案輔導工作。而為發揮更大的輔導保護功能,更針對出獄人及依法應受保護者的需要,制定了整套完善的專業服務工作項目,諸如辦理技藝訓練、設置兒童及少年學苑,輔導就業、就學、就醫、就養、急難救助等,使更生人能充分感受社會的溫暖,重新出發。從現場展示的輔導成果及有關數據,更足以證明更生保護會推動更生保護工作的優秀績效,值得感佩。

更生保護工作,因為輔導對象的特殊,確實比一般社會輔導工作更為困難,而且較不容易立即看到輔導效果;但是我們絕不能因為困難,就不做或敷衍了事。因為近年來犯罪率雖有下降的趨勢,但犯罪問題仍然相當嚴重;為維發社會安寧,打擊犯罪與預防犯罪必須雙管齊下,才能有效的整頓治安。我們要了解,對曾誤入歧途的人施以矯治、感化與保護輔導,使之改過向善,是整頓治安的「治本」工作,非常重要。

因為更生保護輔導工作不同於一般社會輔導工作,所以我們不能過分強調輔導的「成功率」;重要的是工作同仁要體認更生保護工作的「特質」、「特性」,抱持做善事、積功德的情懷,盡力而為。當受保護人經由大家悉心輔導協助後,確實悔改向善,大家所造福的不僅僅是當事人,還包括他的家人及整個社會,這項工作的意義實在非常深遠。

登輝在許多場合都談到,我們國家的每一個成員,都應該具備生命共同體的共識,國家社會才能有更大的發展。因此,希望社會各界都能體認生命共同體的意義,重視、支持更生保護工作,關懷、接納更生人,使他們都能走向新生,迎向希望,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促進社會安定、祥和,國家進步、富強。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