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灣醫學會聯合學術演講會
中華民國84年11月1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台灣醫學會第八十八屆總會暨八十四年台灣區醫學會聯合學術演講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欣逢中華民國台灣醫學會第八十八屆總會暨八十四年台灣區醫學會聯合舉辦學術演講會,登輝應邀參加,深感榮幸。今天也是一年一度的醫師節,登輝首先要利用這個機會,向全國醫師們致賀佳節快樂。

台灣醫學會是台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醫學學術團體,自成立以來,在歷任理事長、全體會員共同努力下,透過學術演講會、推動繼續教育,奠定了深厚的學術研究基礎,對我國醫學水準的提升,以及基層醫療工作的推展,貢獻卓著,登輝特別要利用這個機會,表示敬意和謝意。

台灣地區的公共衛生工作與醫療保健業務,在政府的推動,以及全民的配合之下,已有顯著進步:與光復初期相比,國民平均壽命延長約三十歲;鼠疫、天花、狂犬病相繼滅絕;多種傳染病亦已有效控制,使國民健康獲得進一步保障。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國人對醫療品質的要求,日益提高;而環境的改變,更使新的衛生問題,不斷湧現。面對新的挑戰,我們已積極建立台灣地區醫療網,設置醫療發展基金,鼓勵民間前往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興建醫療設施,也陸續於偏遠地區的衛生所,開辦群體醫療執業中心,提供民眾連續性、整體性及綜合性的基層保健服務。此外,並利用電腦與通訊科技,開辦遠距會診系統,設置醫療船,使離島病患能即時得到診治,以減少轉診需求,縮短城鄉醫療資源差距,保障國民公平的就醫機會。

醫師是高度專業、救人濟世的神聖工作,向為社會大眾所尊敬。而在重視醫療團隊的今天,醫師更必須扮演主導與決策的角色,結合護理、藥學、醫技各方面的人才,謀求全民的健康,福祉。但是,社會環境的急遽改變,也使醫病關係日趨複雜,醫師朋友們必須繼續秉持視病猶親的精神,付出更多的愛心,尊重病患權益,才能在和諧互信的基礎上,發揮最大的醫療效益。

由於經濟的發展,教育和生活水準的提升,國民對於醫療保健的需求日益迫切,但醫療費用也相形提高。政府為照顧未納保的七百多萬同胞,使全民同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在今年三月一日開辦全民健康保險。此一劃時代的措施,使我國醫療保健工作以及社會福利制度,邁入新紀元。

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涉及醫療資源的重新分配、醫療行為的施行、被保險人的需求及保險控制等問題,範圍十分廣泛。所以,在政策擬定與執行的過程中,仍須不斷的分析成效與檢討改進,適時作合理的修正,使計畫能順利進行。另一方面,也必須導正被保險人和醫療供給者的正確觀念,以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這些都有賴醫界及全國民眾共同合作,才能使政府照顧人民的良法美意得到落實,使我們的社會更安定、國家更進步。

醫學與科技發展密不可分。近年來,生物科技、分子生物及基因工程等學科研究的突飛猛進,大幅改變傳統的診斷與治療方式。今年貴會聯合學術演講會的合辦學會與單位,數目高達三十七個之多,足見貴會對追求新知的重視,相信在各位熱烈討論與經驗交流之下,對提昇我國醫學學術與地位,一定會有重大的助益。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