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八十五度勞工教育函授班
中華民國84年10月0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八十五年度勞工教育函授班歷屆學員進修講習,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勞工教育函授班歷屆學員進修講習會,今天在台北市社教館文化活動中心舉行,登輝應邀參加這個有意義的盛會,感到特別高興。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土地面積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一百萬,密度極高;在自然資源貧乏的狀況下,去年貿易總額卻高達一千八百億美元;國民平均所得為一萬二千美元;而截至今年六月底累積的外匯存底亦達一千零四億美元,僅次於日本,高居全球第二位。五十年來,我們能造就出這麼豐碩的成果,所憑恃的就是國人的努力和智慧。尤其是各位勞工朋友的辛勤耕耘,更是功不可沒。

在邁向二十世紀的今天,我們的國家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我們要超越競爭對手,建立國際地位,就必須充分考量內在、外在情勢可能的演變,及競爭對手與我們本身的條件。檢討起來,我們在未來的經濟發展上,具有相當多的優越條件,其中包括:雄厚的經濟實力、適中的地理環境、完整的對外經貿網絡、堅實的工業基礎、新科技的開發能力、高素質的勞動力,以及鄰近東南亞與大陸市場等。如果我們能結合這些優越條件,並充分發揮利用,則台灣足以在亞太地區,甚至在全球經濟佔有一席地位,成為二十一世紀重要的經濟體。因此,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計畫,無疑是中華民國經濟發展脫胎換骨的重大關鍵。

「面對不可能,克服不可能」,是多年來國人在面對各種環境變遷、挑戰與問題,所培養出來的「不服輸」精神。這種精神正是延續我們的成就、鞏固我們的成果、發揮我們的實力、展現我們潛力的基石;我們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在近幾年來都有長足進步,尤其是憲政改革的完成,讓我國確立了政黨政治制度,落實了主權在民的理想,使個人的自由意志獲得充分尊重,開創中國歷史上最自由開放的時代。登輝必須再次強調,此一非凡的成就,乃是我們二千一百萬同胞共同努力的成果,必須珍惜。

現在,中華民國的民主制度已具規模,人權受到高度的保障,社會呈現一片蓬勃的新氣象。在法律保障之下,任何言論和行為,都不受限制和干預。因此,我們每天都可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或聽到各種不同意見和不同的聲音。這種現象,一方面表示我們的民主化已有具體成果,一方面表示政府還需要加緊努力,才能滿足民眾的期望。所以今後如何傾聽人民的聲音,落實民意要求,是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

今天,看到大家在辛苦工作之餘,還能不忘進修,繼續充實各項技能與知能,令登輝十分感佩。各位這種進取的精神,就是社會不斷進步發展的原動力。希望大家能發揮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讓我們的社會充滿蓬勃生機,我們的國家呈現光明遠景。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