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省商界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84年10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臺灣省商界慶祝第四十九屆商人節暨臺灣光復五十週年大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台灣省商業界在這裏舉行慶祝第四十九屆商人節暨台灣光復五十週年大會,登輝應邀參加,有機會與各位見面,內心感到非常榮幸。首先預祝全國商界朋友佳節愉快。

明天就是台灣光復五十週年。在這半個世紀中,我們創造了舉世肯定的「台灣經驗」,在座各位都是台灣經驗的締造者,在光復節前夕,能和各位齊聚一堂,特別具有意義。

回顧台灣從光復初期民生凋敝、經濟蕭條、社會封閉的戰後廢墟,建設成為今天政治民主、經濟繁榮、社會富足的進步景象,實在值得我們驕傲。

今天,我們的國民生產毛額(GNP)已達二千六百億美元,在世界近兩百個國家中,排名第十八位;平均國民所得為一萬二千美元,在百萬人口以上國家中,排名第二十五位;對外貿易總額高達二千一百億美元,排名第十四位;外匯存底有一千億美元,僅次於日本,高居全球第二位;而國家競爭力在世界排名第十一位。這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見的成就。登輝與各位親身走過這段艱辛的歲月,深深體會此一成就背後的動力,不是我們擁有廣大的土地與豐富的資源,而是我們有向不可能挑戰的精神,以及「一步一腳印、一斧一刻痕」的務實態度。登輝認為,台灣經驗就是這種精神與態度的累積。

回顧這一段奮鬥過程,工商業的快速發展,對整體經濟繁榮的貢獻相當大。展望未來,在相互依存度極高的世界中,經濟發展將是我們圖生存、求發展的命脈所繫,而商業在經濟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將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與社會結構的轉變,越趨重要。因此,仍要各位繼續發揚這種向不可能挑戰的精神和務實的態度,才能順利融入國際經濟體系,使我們的經濟發展再創高峰。

當然,政府也要盡最大的努力,提供企業最好的經營環境,一方面為企業「除弊」,另方面為企業「興利」。

所謂「除弊」,就是「排除」當前企業經營所遭遇的種種困難,像土地取得不易、基礎設施不足、法令老舊、管制太多等問題,政府都要設法解決,為企業營造一個良好的經營環境,讓企業的活力得以充分發揮。

所謂「興利」,就是政府要為企業創造更廣闊的商機。目前,政府正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一方面開放過去由政府獨占經營的業務範圍,讓民間也可以經營;另一方面則循序有效推動國營事業釋股的工作,移轉由民間經營,以提升營運效率。此外,也積極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及承辦公共事務。同時,政府正大力推動的「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目的就是要協助企業開發,並掌握亞太地區所蘊藏的無限商機。這一切作為,都是在為人民創造更多的獲利機會。

各位都是商業界的菁英,在過去的歲月裏,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創造就業機會,是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主要力量。今後,更希望各位再接再厲,與政府攜手同心、一起努力,為我國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