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體育發展策略研討會」
中華民國84年12月1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由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主辦的「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體育發展策略研討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全文為: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今天在這裡舉行「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體育發展策略研討會」,登輝承邀參與盛會,感到非常高興。從剛才的總結報告中,可以了解各位對國家體育發展的關心,登輝要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表示敬意與謝意。

大家都知道,加速國家現代化建設,促進社會祥和安定,增進國民健康福祉,是政府一貫的施政目標。而體育運動是培養國民健康、厚植國力基礎、改善社會風氣的重要途徑。面對二十一世紀社會急遽變遷、經濟高度成長、科技快速進步,以及社會高齡化的趨勢,國民對健康與休閒生活的需求日益迫切,國家體育運動發展,也必須順應時代潮流,採取新的發展策略,才能發揮具體效能。

因此,登輝願意藉這個機會,表達個人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推展全民體育運動,提昇國民健康體能

透過全民體育計畫,提倡全民運動風氣,促進國民健康體能,是目前政府致力推展的體育目標。這次會議的寶貴建議方案,將可作為未來擬定政策與貫徹執行的參考。

二、整合社會運動資源,落實學校體育功能

為達成全民體育的目標,就必須整合社會資源,發揮整體效能。例如學校體育運動場館,如何與社會的運動資源有效結合,以成為社區體育活動中心,推展社區運動文化,塑造祥和的群體生活文化,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三、應用運動科技,提昇競技水準

現代的體育競技,不僅是體能的展現,也有賴科技的運用。因此,我們必須重視運動科技的研究,激發選手的潛能,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此外,也必須落實優秀選手的培訓計畫,建立合理的運動競賽制度,才能有效提昇我國的運動競技水準。

四、加強國際及兩岸體育交流

加強國際體育活動的交流,不但可以相互觀摩,彼此學習,提昇運動水準;更可以增進了解,培養情誼,拓展國際活動空間,對國民外交的推展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而兩岸的體育交流,更是增進兩岸人民情感,建立互信基礎的重要途徑,未來應從各級學校體育學術及經過選擇的運動項目,循有計劃、對等的方式來進行,以強化民間交流,開展和平競爭。

五、強化體育行政組織,提昇體育行政效能: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進步,體育事務日漸繁重,內容涵括教育、內政、國防、外交、經濟、財政、衛生健康、社會福利、兩岸交流等相關業務,已超越單純的體育範疇。因此,如何提昇體育行政組織架構,以因應二十一世紀國家體育發展的需求,值得大家重視。政府也會審慎研議各位的建議,俾建立合理體制,強化行政放能。

此次「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體育發展策略研討會」,經過大家集思廣益、熱烈討論所獲得的各項結論,相信對我國今後體育的發展,會有重大的助益。但是,登輝也要指出:完善的政策,必須透過認真的執行,才能有具體的成果,希望大家捐棄私見,敞開心胸,精誠團結,互助合作,才能凝聚力量,實現策略目標,為我國的體育運動發展,再創新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