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四十九屆工業節
中華民國84年11月1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第四十九屆工業節慶祝大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欣逢第四十九屆工業節,全國工業界代表集會慶祝,登輝應邀參加,首先要祝賀工業界的朋友們,佳節快樂。

工業是經濟繁榮與社會進步的基礎,也是國力的具體表現。四十多年來,我們在天然資源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努力發展工業,推動貿易,締造了舉世肯定的台灣經驗。

目前我們的貿易額高居全球第十四名,國民生產毛額為全世界第十八名,在國際經濟體系中具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回顧這段發展歷程,工業界朋友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登輝特別要藉這個機會,表達由衷的敬意和謝意。

隨著世界局勢的迅速變遷,我們的經濟發展也面臨更嚴厲的挑戰。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謀求經濟的永續成長,是我們圖生存、求發展的最重要課題。因此,我們應隨時檢討,我們的經濟結構、產業體質、行政效率與法規制度,是否已能因應環境所需?是否足以接受更嚴厲的挑戰?今天,為迎接國際經濟自由開放的潮流,我們只有加速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步伐,才能為經濟發展開拓更寬闊的格局。

所謂「自由化」就是尊重市場機能與民眾需求,而「國際化」就是建構國際共通、開放的經濟環境。政府在今年元月通過的「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就是以自由化與國際化為主要精神內涵。這個計畫的推動,除了可以吸引跨國企業來台營運外,更讓國內的業者有更多的機會結合國內外資金與技術,共同經營亞太市場,促進台灣經貿活動的蓬勃發展。換言之,是希望已經逐步走向國際化的本土產業,能以台灣為據點,以亞太地區為基地,孕育新生的契機,成為國際性的企業。

大家都知道,我們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就是民間企業的旺盛活力。未來,政府將在確保公平的競爭環境、提供高效率的行政服務、充實完善的基礎建設功能之外,讓民間有更廣闊的空間來發揮充沛的活動力與創造力。但是政府的決策,需要企業界的參與和支持,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登輝期望工業界能努力破除障礙,尋求新的技術,開發新的產品,加強生產自動化,提高產品品質,開拓多元市場,使我們的產業能順利轉型,使台灣能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開創另一個經濟奇蹟。同時也期望工業界的朋友在發展企業的同時,能多關心我們的社會和同胞,為我們共同生活的這片土地多盡份社會責任。只要大家能發揮生命共同體意識,攜手並進,就能克服一切艱難挑戰,開創光明未來。

今天,工業界代表齊聚一堂慶祝工業節,並表揚「防治工業污染」、「開發新產品」、「工業自動化」、「辦理人力培訓」及「工業安全衛生」等方面的績優廠商,這對鼓勵工業界追求卓越成長,促進產業升級,深其意義。登輝要對獲得此項殊榮的廠商表達祝賀之意。

並盼全體工業界人士以宏觀的視野與穩健的步伐,群策群力,一起推動國家經濟建設,促進我國工業的永續發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