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蒞臨高雄天台聖宮─一貫道總會
中華民國84年11月05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蒞臨高雄市天台聖宮,參加由內政部與一貫道總會合辦紀念台灣光復五十週年淨化社會人心講座,並應邀致詞。

總統講話內容為:

今天,內政部與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共同在這裡舉辦「紀念台灣光復五十週年暨淨化人心講座」,登輝應邀參加,有機會和大家見面,感到非常高興。

我們在這裡紀念台灣光復五十週年,飲水思源,首先要對在八年抗戰中,英勇為國捐軀的無數軍民同胞,表達最沉痛的悼念。因為沒有他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五十年前台灣的重回祖國懷抱,更沒有五十年後今天台灣的繁榮進步。

人類所以能夠超越其他動物,成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類除了物質生活之外,還要追求真、善、美的精神生活,來提昇性靈的層次,營造圓滿的人生。而宗教信仰就可以說是人類精神生活的極致。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自初民社會到現代化的社會,宗教信仰不僅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更是所有文化的菁華。

宗教信仰之所以為大家所重視,並深深影響人類的生活,是由於宗教對宇宙真相及人生真諦的闡釋,超越了科學及哲學;尤其是所有正信的宗教為發揚或提昇人性,都揭示了一套人生修養的道理,期能藉由教義的開示,來啓導人們了悟生命的意義及人生的究竟,從而能夠積極充實生活內涵,勇於面對生、老、病、死不同階段的挑戰。宗教不僅使人的精神有了歸趨、依止,給予人們安身立命的憑藉;更因為信仰的篤誠,使人產生堅定的信念,進而迸發無限的奮鬥力量。

所有正信的宗教也都以「人文關懷」為教義的核心,因此勸人為善、濟世救人便成為宣教的最高宗旨,強調的是慈悲、關愛、倫理、道德等觀念,並立有戒律來規制信徒的心念及行為。由教義演為行為規範,對世道人心確實能夠產生極大的淨化作用。社會規範雖不止一端,但法律的功能僅限於事先的嚇阻及事後的懲處,而宗教信仰卻可以使人滌除邪知、邪見,進而培養善良堅定的信念,作用最為深入徹底。人唯有具善良堅定的信念,才能保証不為勢趨,不為利誘,堅守原則,始終如一。同時,宗教的儀式及活動所呈現的莊嚴肅穆的氣氛,無形中也使參與者在默念、祈禱中,進入寧淨的境界,進而反省、懺悔,收到端正言行舉止的效應。

而基於教義的啓示及奉獻的情操,所有正信宗教也都能組織信眾、匯集資源來回饋社會,以社會服務作為實踐教義的具體方式。因此,宗教更是推動社會建設的一股重要力量。

我們的社會是個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宗教平等與宗教信仰自由受到絕對的保障。我國憲法第七條就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第十三條則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第七條意指國家法律不得對不同宗教信仰的國民有差別待遇;第十三條則在昭示國民有選擇宗教信仰或不信仰宗教的自由。這兩個條文都是針對宗教平等及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權所作的宣示,足以顯示我國憲法對國民宗教生活的尊重及保障。

在法律的保障及政府的協助輔導下,國內各宗教展現了蓮勃的朝氣。最難能可貴的是,十多種宗教在各自發展的同時,都能夠彼此包容、和睦相處,共同為社會的和諧進步而努力,實在令人欣慰。

一貫道統攝宋明理學的宇宙觀、儒教的儀節、道教的修養、佛教的戒規等精義,並且以敬天、禮神、愛國、孝親、信友、睦鄰、重綱常、法自然、淨人心、進大同為宣教的宗旨,非常符合今天社會的需要,因而能深入人心,自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以來,信眾發展非常迅速,已成為國內重要的宗教之一。

一貫道對社會公益活動的參與,一向非常積極,具體的貢獻深受各界所肯定。政府施政的最高目標在為民眾謀求最大的福祉,而一貫道全體道親的仁心胸懷,正是政府達成施政目標的重要憑藉,各位的善行義舉,更是促進社會進步發展的助力。登輝誠摯地期望大家不分彼此,心手相連,一本無私無我的初衷,為我們國家的前途,貢獻最大的力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