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青年領袖高峰會議
中華民國84年10月0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應邀參加一項定名為「前瞻二十一世紀─校園青年領袖高峰會議」的活動,並和與會的校園領袖交換意見。

總統說,他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和大家見面,除了感受到青年朋友們煥發的蓬勃朝氣,並且分享大家激盪的壯志豪情,「自己心情也覺得年輕起來,彷彿看見了我們國家充滿生機與希望的未來」。

總統講話內容為: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和各位校園青年領袖見面,在這裡感受到各位煥發的蓬勃朝氣,分享大家激盪的壯志豪情,心情也覺得年輕起來,彷彿看見了我們國家充滿生機與希望的未來。

青年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活水源頭。青年所代表的正義,創新、進步與希望,孕育著榮譽、力量和生命,使人類社會不斷向真善美的境界進化。而青年朋友不計現實利害、掙脫陳俗束縛,不畏艱困障礙,堅定追求理想的奮鬥精神,更是社會改革的最大動力,人類歷史從落後推展到進步,從貧窮發展到富裕,從封建進步到民主,所憑藉的,也就是代代青年的熱情奉獻。

然而,青年朋友追求理想的熱情,卻未必永遠都是社會發展的正面力量。當許多青年在理想的驅策下,辛勤耕耘,終能享受豐收喜悅的同時,也有部分青年在夢想的召喚下,激情吶喊,最後卻只有失落的寂寞。在廿世紀歷史上,就有一頁頁令人遺憾的教訓。這個世紀以來,法西斯思想和共產主義高舉社會改造的旗幟,描繪美麗的遠景,吸引無數熱血青年,投入抗爭和革命的行列,不惜使用種種激烈的手段,打造夢想的社會。但是,當激情逐漸冷卻之後,事實也逐漸顯露: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仇恨,留下一頁慘絕人寰的血腥歷史;共產革命後的蘇聯和中國大陸,在極權壓制與階級對立之下,人性極度扭曲,不啻為人類文明的一場浩劫。這些懷抱改革理想的青年,在目睹了殘酷的事實,明白自己的激情,不僅沒有創造歷史的新希望,反而使無數人民墮入絕望的深淵之後,心中的孤寂與悔恨,恐怕將是一道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痕。

因此,各位青年朋友們,熱情固然是驅使大家奮勇追求理想的動力,但是,卻不能讓澎湃的情感,模糊了奮鬥的信念。大家或許要問,青年奮鬥的信念又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對「人」的尊重與關懷。只有尊重個人的自由與平等,關懷人類的和平與福祉,才是一切奮鬥志業的根本。因為,青年的理想,不只是對個人成就的追求,更必須是對社會人群的責任感,亦惟有如此,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建立起自己的生命價值。

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新世紀的挑戰自必日益嚴苛,我們國家能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就要看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有沒有前膽的眼光,堅強的意志和積極的行動。而各位身為青年領袖,更必須掌握新世紀的脈動,肩負新時代的重任。

登輝認為,面對未來,有幾項重要的趨勢,值得我們重視:

第一,二十一世紀將是另一次科技革命與資訊爆炸的時代,特別是電腦資訊的發展,將如同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以及之後所引起的一連串科技發展,對人類的思想、觀念,政治、經濟與社會,以及國際關係,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與變革。

第二,自由、民主、平等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思想的主要潮流,全世界人類都將努力建立並保障自由經濟、民主政治與平等開放社會的制度;而相互尊重與共謀發展,也將取代霸權主義與武力對峙,成為國際關係的主軸。

第三,人類在政治與社會方面的發展,已經逐漸超越傳統主權觀念束縛,不同地區與社會之間的合作交流,不再受到領域的限制和疆界的阻隔,日益頻繁密切,使地方自主權力加大,自主意識不斷升高。

第四,人類的經濟活動,不再侷限於單一國家的範圍之內,而逐漸朝向跨越國界的區域整合,自由化與國際化將是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面對二十一世紀發展的新趨勢,我們必須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創造國家發展的新契機:

(一)強化科技教育,培植科技人才;寬籌經費,推動科技研究工作;並整合現有科技研究機構,結合整體力量,帶動科技發展。

(二)賦予人民更大的自主權,灌輸更完整的守法觀念;讓人民接受更多的教育,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視野;不僅要造就國家公民,更要造就國際公民,以適應未來國際化的潮流。

(三)繼續推動現有的務實外交政策,加強與各國的實質關係,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促進國際經濟合作,以配合國際發展趨勢,拓展我們的國際生存空間,並在區域間與國際間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四)我們與中國大陸,包括港澳在內,無論在政治或經濟上,都將有更為密切的關係。我們將依據國家統一綱領,與登輝在四月八日國家統一委員會所提的六點主張,以平等互惠的原則,尋求兩岸的善意合作,並在尊重海峽兩岸人民的意願之下,等待條件成熟時,實現兩岸統一的大業。

各位青年朋友: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我們的未來是光明還是黑暗,是成功還是失敗,完全掌握在你們年輕一代的手中。多年來,我們努力累積的政治經濟成就,已經為各位拓展出更為寬廣的舞臺,希望大家以「經營大臺灣,建立新中原」為職志,激發責任感,體現歷史觀,攜手同心,盡情發揮,為中華民族開創一個更恢宏,璀璨的新時代!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