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應邀致詞─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
中華民國84年09月3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年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登輝應邀出席「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年會的開幕式,有機會和各位記者及作家朋友見面,感到非常榮幸。

記者以翔實之筆記錄社會的現象與發展,作家則以感性之心反應時代的變遷與期待。各位的工作與社會的脈動息息相關,對國家未來的發展,相信也都十分關心。因此,登輝想藉今天這個機會,以「為邁進二十一世紀而奮鬥」為題,向大家作簡單的報告。

自民國三十八年中央政府播遷來臺,已歷時將近半世紀。這段時間以來,中華民國在臺澎金馬地區,由於政府的主導與全國同胞的共同奮鬥,已完成了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兩項偉業:

其一,是在經濟方面。政府採取自由經濟制度,尊重市場機能,扶植民營企業,激發民間企業精神,並配合農工並重、循序發展的政策,使經濟在穩定中達成高度成長,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建設了開放富裕的社會,使二千一百萬人民,享有免於匱乏的自由。

其二,是在政治方面。民國七十六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宣佈取消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使國家體制由非常時期轉變為平常時期。登輝於民國七十七年繼任總統,復於七十九年當選第八任總統後,除了延續過去的經濟發展外,並傾全力建立民主政治制度。在重重困難之下,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就憲法中有關總統選舉、中央民意機構、地方制度、及政府體制等作必要的修訂,以適應民主政治的需要。同時,改變中國國民黨一黨領政的局面,確立政黨政治的宏規。明年總統選舉之後,自總統以至於村里長,及各級民意代表,均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並接受全體選民的監督,真正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而全體人民不分階級身分,人身、言論、集會、結社、就業自由,以及財產權,都受到法律的周密保護,這已完全符合民主國家的水準,並受到舉世肯定。

四十餘年來,我們由貧窮變為富裕,由威權變為民主,由封閉變為開放,由特權變為平等,這樣的轉變,在現在的西方民主國家,都經歷了一、二百年,或更長的時間才完成,而我們只用了不到五十年。西方民主國家在演變的過程中,曾經發生過無數的挫折、抗拒與弊害,而我們在這短短的五十年間,難免會發生一些不盡如人意的事情,或造成某些不健全的現象。但是我們並不會因此而失去改革的勇氣,迷失改革的方向,相反的,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來除弊興利,使我們的自由經濟、民主政治、與平等開放社會更為完善、更為堅固。

為此,我們也有幾項重要施政計畫,正著手推動:

第一,全力進行社會改造工程。人民是國家、社會、與政府最重要的組成分子,因此,我們將先從提升國民品質做起。透過教育的改革與道德文化的重建,積極培養現代國民的生活知識、行為規範、守法精神、與民主觀念。同時,也將全力推行社區發展計畫,使國民發揮互愛、互助的美德與情操,進一步提高生活環境水準。這是登輝近年來極為重視的問題,今後更將加強推動與落實。

第二,建立完善合理的社會福利制度。從禮記禮運篇中便可得知,我國在二千多年前就已經有了現代社會福利制度的具體觀念,而且歷代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或多或少的推行。現代化的政府更有責任保障每一個國民的生存權利和基本生活,因此,絕對不可缺少一套現代化的社會福利制度。我們將全面檢討現行的制度,化繁複凌亂為簡要嚴謹,並參酌西方國家的福利制度,積極規劃一套切合實際需要的制度。

第三,建構現代化的典章制度。現行有關政治、經濟、行政等重要的法規與制度,有的已行之多年,不能適應新的時代需求,或者原本即不完備,甚至付之闕如。對此,我們將作全盤檢討,依據現代的法理觀念與社會的實際需求,徹底改造及重建,使我們能有一套完整的典章制度,奠定現代化國家與政府的良好基礎。

第四,培養守法重紀的政府文官。徒法不足以自行,任何良好的典章制度,都必須透過踏實及有效率的執行,始能有成。因此身負公共事務推行重責的文官,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因素。在未來幾年,我們將特別重視文官的選拔與培訓,不僅要提升其能力,尤其要著重守法的觀念,與道德的涵養。

第五,奠定深厚的民主法治基礎。法治與民主原本即相輔相行,不能分離。有法治而無民主,則會成為威權政治,執法必濫;有民主而無法治,則會成為暴民政治,社會必亂。我們的民主政治雖然已初具規模,但法治精神卻有待提升,因此必須儘速落實法治觀念與守法精神,才能建設真正的民主國家。

在這五項重要施政計畫完成之後,我們將有知禮守法的現代國民、和諧有序的文明社會,以及進步完備的政府架構,真正實現中華民國立國以來所追求的民主理想。

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新時代的挑戰自必日益嚴苛。我們要謀求更進一步的發展,就必須掌握新世紀的脈動,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面對未來,有幾項重要的趨勢,值得我們重視:

第一,由目前的跡象顯示,二十一世紀將是另一次科技革命與資訊爆炸的時代,特別是電腦資訊的發展,將如同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以及之後所引起的一連串科技發展,對人類的思想、觀念,政治、經濟與社會,以及國際關係,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與變革。

第二,自由、民主、平等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思想的主要潮流,全世界人類都將努力建立並保障自由經濟、民主政治與平等開放社會的制度;而相互尊重與共謀發展,也將取代霸權主義與武力對峙,成為國際關係的主軸。

第三,人類在政治與社會方面的發展,已經逐漸超越傳統主權觀念束縛,不同地區與社會之間的合作交流,不再受到領域的限制和疆界的阻隔,日益頻繁密切,使地方自主權力加大,自主意識不斷升高。至於這些自主意識如何修正傳統的國家和主權觀念,進而改變國際組織的型態,則有待觀察。

第四,人類的經濟活動,不再侷限於單一國家的範圍之內,而逐漸朝向跨越國界的區域整合,自由化與國際化將是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面對二十一世紀發展的新趨勢,我們除了繼續在國內加強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的建設,以厚植國力之外,更必須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創造國家發展的新契機:

(一)強化科技教育,培植科技人才;寬籌經費,推動科技研究工作;並整合現有科技研究機構,結合整體力量,帶動科技發展。

(二)賦予人民更大的自主權,灌輸更完整的守法觀念;讓人民接受更多的教育,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視野;不僅要造就國家公民,更要造就國際公民,以適應未來國際化的潮流。

(三)繼續推動現有的務實外交政策,加強與各國的實質關係,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促進國際經濟合作,以配合國際發展趨勢,拓展我們的國際生存空間,並在區域間與國際間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四)我們與中國大陸,包括港澳在內,無論在政治或經濟上,都將有更為密切的關係。我們將依據國家統一綱領,與登輝在四月八日國家統一委員會所提的六點主張,以平等互惠的原則,尋求兩岸的善意合作,並在尊重海峽兩岸人民的意願之下,等待條件成熟時,實現兩岸統一的大業。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貫徹實施以上幾項重要政策是非常艱鉅的工作,遭遇的阻礙與困難將倍於往昔。因此,希望全體同胞秉持以往對政府的支持,繼續攜手努力,完成國家改造工程,使我們能以嶄新的面貌昂然進入二十一世紀,並具備充分的能力迎接新世紀的任何挑戰,為中華民族開創一個揚眉吐氣的新時代。

登輝有決心,也有信心,在全國同胞共同支持下,與大家共同為我們的國家邁進二十一世紀而奮鬥!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