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巴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84年08月26日

中華民國李總統登輝先生與巴拉圭共和國總統瓦斯莫西先生,今天在此間共同簽署聯合公報。兩國總統對雙方合作成果表示滿意,並承認雙邊經濟及技術關係續有進展,亦同意有必要擴大合作領域,以持續增進雙邊關係。

公報中指出,瓦斯莫西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訪問巴拉圭共和國,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此一邀請,訪問日期將由雙方政府透過外交途徑適時約定。

中、巴兩國元首,是於上午九時二十分在總統府大禮堂簽署聯合公報。之前,瓦斯莫西總統並親率代表團團員向李總統辭行,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他們此行給予的盛情接待。

聯合公報全文為:

巴拉圭共和國瓦斯莫西總統閣下應中華民國李登輝總統閣下之邀請,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廿四日至廿七日正式訪問中華民國,受到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熱烈之歡迎。

瓦斯莫西總統閣下及其所率訪問團,除受到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之熱烈歡迎及與李登輝總統舉行兩次會談外,並接見中華民國行政院連戰院長與外交部錢復部長,接受臺北市陳水扁市長呈獻市鑰,以及拜會經濟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訪華期間,也參加第八屆中巴經濟合作會議開幕典禮及巴拉圭投資說明會,參觀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等。

瓦斯莫西總統閣下訪華期間,兩國總統基於雙方邦誼,在坦誠、友好及融洽之氣氛下,就兩國關係及當前國際情勢交換意見。

基於此,兩國總統決定發布以下聯合公報:

兩國元首重申尊重國家主權、法律平等、不干涉他國內政、民族自決、禁止在國際間使用武力或武裝威脅,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等國際法原則。

兩國總統並重申加強中巴兩國傳統邦誼之決心。瓦斯莫西總統閣下讚揚中華民國政治民主,經濟與社會進步,以及中華民國政府在李登輝總統領導之下,致力國家富強之成果。同時,瓦斯莫西總統閣下代表巴拉圭政府,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巴拉圭政府合作,促進巴拉圭不同領域之發展。

中華民國總統向巴拉圭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極度關切並贊同巴拉圭加強鞏固民主政治。同時,中華民國政府對巴拉圭政府近年來在國際事務上,給予中華民國之堅定支持,表達誠摯之感謝。瓦斯莫西總統閣下強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之重要性,認為中華民國參與諸如聯合等國際組織,係屬合理之訴求。李登輝總統對於巴拉圭總統之支持,再度申致誠摯謝意。

兩國元首表示,兩國政府願加強體育及文化方面之合作,並決定將一九九○年六月十九日簽署之教育協定再度延長效期。

兩國總統對雙方合作成果表示滿意,並承認雙邊經濟及技術關係續有進展,亦同意有必要擴大合作領域,以持續增進雙邊關係。

同時,兩國總統一致認為,必須加強兩國經貿關係,並鼓勵民間企業積極參與。

兩國總統並同意簽署下列雙邊協議:

一、亞松森新城規劃研究合作意向書;

二、中巴兩國政府推動巴拉圭一工業區之瞭解備忘錄;

三、中巴貿易暨經濟合作條約修訂議定書;以及

四、加強農業技術合作計劃瞭解備忘錄。

瓦斯莫西總統閣下邀請李登輝總統閣下訪問巴拉圭共和國,李登輝總統閣下欣然接受此一邀請,訪問日期將自雙方政府透過外交途徑適時約定。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對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於其訪華期間,所給予渠本人及其訪問團成員之熱烈歡迎及殷勤款待,特向中華民國總統申致誠摯謝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