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新春文薈」
中華民國84年02月1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新春文薈」活動,並應邀致詞。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和藝文界的朋友共聚一堂,分享各位在藝術工作上的經驗與成就。首先要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身體健康,諸事如意。同時也要對大家過去一年來,在藝術工作上的表現和貢獻,表示由衷的感佩之意。

登輝對藝術向來有濃厚的興趣,不論是文學、音樂、美術或戲劇等等,都有涉獵。這些年來,儘管公務十分忙碌,仍然不時抽空看看畫展,聽聽音樂會,而對於雋永的文學作品,更不會輕易放過。因為,登輝深深覺得,優美深刻的藝術作品,可以涵泳性情,開闊襟懷,而蘊藏於作品之中的智慧與哲理,更可以讓人得到人生的啟發。因此,藝術可以說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動力,對歷史,對社會,乃至對個人,都有不容忽視的影響與貢獻。

登輝雖然未能投身藝術工作,但有許多藝文界的好朋友,因此很能了解藝術創作過程的艱辛。今天,也要藉這個機會,對長期堅守創作崗位的藝術工作者,表示最大的敬意。同時,登輝希望能藉由個人親身參與各項藝文活動,喚醒大家對藝術的喜愛與重視,帶動蓬勃的藝術風氣。而未來,更希望透過政府的獎勵措施與企業界的贊助,鼓勵更多有潛力、有才華的年輕人,投入藝術創作工作。

對藝術工作者而言,良好的創作環境十分重要,近年來,在經濟發展,民生富裕之後,我們也致力促進社會的多元化,並成功地完成憲政改革,徹底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解除一切不合理的桎梧,使個人的自由意志得到充分的尊重,個人的才華得以自由的發揮。我們可以說,一個機會均等、資源同享、沒有任何意識型態限制的民主開放社會,已然來臨。這正是一向重視創作自由的藝術工作者,可以盡情發揮的好時機。任何題材,任何觀點,都能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例如我們的電影事業,在近幾年來有十分出色的表現,每年都能在世界各大影展中,贏得肯定,這就是因為我們有了完整的創作自由,可以在電影中探討生死、愛恨、靈肉等等以前不敢碰的問題。約束一旦突破,立刻大放異彩,這不僅是藝術工作者之福,更是社會大眾之福。自由民主社會最為寶貴之處,也就在此。

當然,在個人自由意志可以充分發揮的現在,社會上難免出現部分脫序的亂象,使許多人感受到無所適從的壓力。但是,由威權體制向民主自由過渡的暫時失序,卻也是涵育藝術工作者的沃土。藝術工作者可以透過各種社會現象的呈現與解析,探討種種人生問題,縱使不能尋求出最終的答案,也能提供給社會大眾一個思考的空間。誠如古人所謂的「和諧感通」,透過文化活動、音樂活動的創作,使大家有所感動,進而有所覺醒。這便是藝術淑世的最大功用。

或許有人會質疑,這種毫無禁忌的藝術自由,是不是與我們講究禮教、含蓄的保守文化傳統,相互違背呢?其實不然,現在一提到中華文化,大家想到的似乎就是儒家文化與更迭的封建朝代。事實上,如果我們回溯中國歷史,在封建制度尚未成型之前,中國曾經有過言論自由大開的春秋戰國時代。當時的自由環境,造就了許多偉大人物,締造了「百家爭鳴」的學術思想鼎盛時期,成為中華民族最寶貴的文化資產。因此,今天我們要以藝術創作重現傳統文化的光華,就應該回復到那個毫無封建枷鎖的時代,探尋儒家根本思想的來源,才能真正體現中華文化精神,融合各族群的文化特色,孕育更豐富的多元文化內涵,建設中華文化的新中原。

藝術創作固然來自想像力的發揮,但絕不能離開現實生活。藝術工作者也不能只在工作室中等待靈感的降臨,而必須走出戶外,聆聽人群的聲音,發掘社會的生命力。長期以來,由於台北是政治、經濟的重心,使大多數的藝術活動都集中在台北地區。事實上,台北獨特的社會生態,並不能代表真正的台灣。要體會台灣發展的原動力,一定要走出台北,到山野鄉鎮間,親自感受台灣土地源源不絕湧出的生命力,那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根,據以奮鬥的泉源。希望大家能多到各地走走看看,從土地中汲取創作的靈感,在人群中蒐集創作的素材,創造出真正能代表我們這個時代的不朽作品。

同時,登輝對各位藝文界的朋友,也有更深一層的期許:藝術工作者除了潛心創作更優秀的作品外,也要致力於藝術活動的推廣,讓藝術不再高居遙不可及的殿堂,而能融入日常的市井生活,發揮潛移默化的效能,喚醒社會的文化意識,陶冶民眾的文化素養。藝術活動的推廣,個人認為應該從社區著手。值得欣慰的是,有不少藝術工作者已開始走入社區,藉由各種藝文活動的舉辦,激發社區的共識,提升社區的文化品質。而文建會所舉辦的文藝季活動,也以社區為重心,希望能由點而線而面的擴散效應,將藝術根植於社會基層,使藝術與生活融而為一,開創一個有高度藝術內涵的文化社會。

藝術是人類心靈活動的紀錄,生命情感的昇華。只有洞察人性光輝,掌握時代精神的創作,才能跨越時空,永垂不朽。因此,希望各位藝文界的朋友,以你們的才華與創意,發揮「經營大台灣」的精神,為這個大時代勾勒希望的願景,為我們的後代子孫留下歷史的見證。這不但是登輝對各位的期待,相信也是國人對各位的期待。

最後,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能有更多傑出的作品,與國人分享。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