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金仲獎
中華民國84年09月1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就實質生產、對外貿易、金融情勢等方面來看,今年上半年國內的經濟情勢是呈良性發展。

總統表示,尤其在投資環境的改進方面,隨著亞太營運中心計劃的逐步推展,已塑造出一新氣象。經統計,上半年我國民間投資也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點二,其中機器設備進口值較上年同期增加近三成,對未來的產業發展定有助益。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榮獲第一屆「金仲獎」的得主,房屋仲介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代表,提及我國當前經濟情況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說,今年以來,在全國各界共同努力下,國內整體經濟的表現平順。上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六點七,出去年的百分之六點五略高;失業率也維持在百分之一點六的低水準。只有物價上漲率略微偏高,受到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上漲的影響,消費者物價較上年同期上漲百分之四點二,高於百分之三點八的計畫目標。所幸今年尚未有嚴重的風災雨害發生,下半年農產品供應如能維持平穩,在國際原物料價格已回穩的情況下,全年的物價可望維持在計畫目標內。

在實質生產方面,總統表示,製造業持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熱絡,較去年同期增產百分之七,而且製造業結構很明顯的繼續朝向高附加價值與資本及技術密集產業的方向發展。重工業占製造業產值的比重已經達到百分之六十五點七;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勞動生產力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百分之八點四,使單位產出的勞動成本下降,更有利於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另外,在貿易方面與金融情勢方面,總統則指出,上半年的對外貿易總額已突破一千億美元,一到八月累計達一千四百三十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點一。由於進口的增加率大於出口,貿易出超持續縮減,整體貿易的失衡現象已大幅改善,但對香港的出超與對日本的入超卻持續擴大,可見地區性貿易失衡的現象仍然存在,應予重視。

在金融情勢方面,由於貨幣供給額在民國七○年代中期快速成長,前幾年所累積的貨幣存量相對於一般經濟活動,均比工業國家高出許多,對國內經濟產生錯綜複雜的影響。因此,上半年的貨幣供給成長緩慢,屬健康調整現象。

至於國內房地產業過去一直有明顯的景氣循環,從民國七十八年以房價高峰期以來,持續數年的供過於求,累積不少房屋,需一段時間才能消化。

總統表示,為紓解當前建築業的困境,政府除降低首次購屋貸款利率以刺激需求外,也放寬選擇性信用管制,開放都市空地貸款,適度協助財務有困難的建案等。

總統同時強調,但根本之道仍在如何健全營建業的體質,在硬體方面配合政府的公共投資,提升住的品質,在軟體方面,建立充分詳實的房地產資訊系統,促使房地產證券化,藉以活絡營建資金,輔導建築業的合理經營。

上午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的包括:王應傑、林南生、鄭震源等,及傑出金仲獎得主:賴明淵、張碧春、林麗珠、林敏惠、沈雅純、朱蔚、林小芳、唐淑惠、劉陳傳、蘇千慧、吳麗珠、黃銘仁、何美鳳。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