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大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85年06月2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國立台灣大學八十四學年度畢業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欣逢國立台灣大學舉行八十四學年度畢業典禮,登輝能夠以校友的身分回來參加,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向各位畢業同學道賀;同時也要向全校師長、各位家長恭喜,各位的辛苦,終於有了豐碩的成果。

回想四十七年前,登輝在母校參加畢業典禮的情景,和各位今天的心情是一樣的。在這個人生的新起跑點上,如何出發、如何迎接挑戰、如何開創輝煌前程,乃至於應該為國家社會承擔什麼責任,相信是各位縈懷深思的課題。今天登輝願就個人的淺見,提供大家參考。

各位同學:過去的十年,是半個世紀以來,我們國家變動最劇烈的十年。從開始研議解除戒嚴,到今天順利完成總統、副總統直選,是一段艱辛、壯闊的政治改造歷程。處在這個變化激烈的時代中,各位應當是最幸運的一群,可以在校園裡專心學業,完成高等教育。而今踏出校門時,社會已經遠離了威權體制,準備了一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全新空間,等待著大家去發揮所學、創造事業。

俗話說:「飲水思源」,各位有這樣幸福的際遇,一方面要感謝父母、感謝師長,是他們為大家提供了安心求學的條件;另一方面,也要感謝這十年來為國家的改革和建設,付出心血、流過汗水的眾多同胞,是他們為大家塑造了一片可以揮灑才智、實踐理想的廣闊天地。

各位是得天獨厚的知識菁英,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或是三十年,也都將成為社會上各行業、各領域的領導者。但是從踏出校門之日,到成為領導者的那一天,絕不是一條筆直平順的道路,而是充滿著各種考驗、各種壓力的曲折途程。因此,拿到大學文憑,只是再學習、再鍛鍊的開始,而不是學習、鍛鍊的結束。未來,在身邊一起工作的上司、同事,甚至部屬,都可以成為各位的老師;而每一項工作、每一項任務,也都是大家的期中考、期末考。各位的作為,固然十分自由;但是責任,也是十分重大。如何在自由的環境中,承擔責任,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奮鬥,力求突破。可以說,工作的一生,就是學習的一生,終生工作,就是終生學習。

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有沒有朝氣、有沒有前途,主要是看整體國民的素質,知識青年則是扮演指標性的角色。有理想、有專業、有學養的知識青年,是社會進步的前鋒;知識青年有活力、有展望,那麼社會就有朝氣,國家就有前途。然而,社會是一個互動的整體,知識青年的事業,是與人民大眾密切連繫,是以整個社會為舞台,而不是孤芳自賞、獨立存在的。因此,知識青年的理想,不是以自我實現為目標,而應該是以社會共同成就為目標。

以知識青年的高素質,也許有資格去抱怨社會的許多不足和缺失,但無法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也無法期待一個烏托邦社會。人類文明的發展史,永遠是一段從不完美向完美無限臨近的過程。以烏托邦社會做為觀察社會的典範,就會失望、不滿,產生不切實際的激情;而以相對比較的態度,來看待社會的發展,才能激發樂觀進取的精神,務實有效的行動,獲得具體實際的進步。因此,唯有把對社會不足和缺失的抱怨,化為實踐的動力,才能集結眾人力量,彌補不足,改善缺失,實現更美好的社會境界,也同時創造自己的前途和成就。

登輝負責國家領導工作,有責任,也有義務,提供一個更多元、更開闊的環境,讓青年朋友可以順利成長、自由發展。我們這十年來之所以備極艱辛地推動政治、教育改革,大力進行教育投資,目的也就在這裡。我們深深了解,未來國家的競爭力,必須以人力素質的優越性為基礎。沒有更多的知識青年投入社會,或者投入社會的知識青年,沒有得到良好的培養與必要的幫助,我們的國家建設將會遲滯,競爭力也會衰退。尤其是我們社會改革的幅度很大,發展的速度很快,而知識青年適應新社會的能力最強,充實新知識的速度最快,沒有一批又一批的知識青年持續投入,社會的進步將失去泉源,難以為繼。因此,培養知識青年、幫助知識青年,將是政府未來的工作重點。

各位同學:從五四運動以來,人類先進文明所崇尚的民主與科學,就成為中國知識青年價值信仰的中心理念。民主,就是對人類自由意志的基本尊重;科學,就是凡事追求合理化的思維過程。但在傳統的中國社會,民主與科學卻只是不斷遭受挫折和打擊的理想;直到今天的台灣社會,民主與科學才真正成為生活的現實。今天,我們在兩岸關係上之所以必須堅持立場,反對中共無理的打壓,從最核心的意義來說,就是在保衛民主與科學,保衛近代中國知識分子傳承不絕的中心價值信仰。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屹立不搖,就是以事實證明民主與科學,在中國人社會一樣可以綻放光芒,同時也為整個中國的民主與科學前途,保留一線希望。

歷史經驗早已告訴我們,追求真理、堅持真理,是一條寂寞、崎嶇的道路,也是必須隨時準備遭受打擊、遭遇挫折的奮鬥過程。但是,青年不只是一段年齡,更是一項志業、一份職守。在人類文明的演進史上,青年代表著正義、創新、進步與希望;孕育著榮譽、力量與生命。所以世俗的利害不能限制你們,艱鉅的障礙也不能阻擋你們。就是因為青年人的志氣與堅決,人類社會一切假的、醜的、惡的東西,才能夠永遠不間斷地向真的、善的、美的境界提升。這一代的知識青年,一定有這一份志氣,有這一份堅決;而且也必須有這一份志氣,有這一份堅決,才能在變遷的時代中,肩負起繼往開來的重任;也才能在浩瀚的歷史長流中,留下永桓恆不朽的績業。

各位同學:台大數十年來,歷經無數師長及前輩校友的汗水灌注,已經成為一所校譽崇隆的大學。當年各位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許多師長、親友的掌聲,走進了台大;今天,你們更背負許多師長、親友的期待,走出了台大。由以台大為榮的時代,邁入台大以你為榮的時代。我們對各位,懷抱充分的信心,相信大家一定能夠施展長才與智慧,為個人締造寬廣壯麗的錦繡前程,為母校譜寫更光輝耀眼的新史頁。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