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設宴答謝 盼臺索友誼長存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蔡總統設宴答謝索羅門群島政府及人民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2日

蔡英文總統「『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於11月2日(週四)晚間7時(臺北時間2日下午4時)舉行晚宴,答謝索羅門群島卡布依(Frank Kabui)總督伉儷、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總理伉儷等政府官員與人民對訪團的熱情接待。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索國人民的熱情與活力,讓她印象深刻。這一趟太平洋友邦之旅,在大家的參與和見證下,即將圓滿完成。她除了要代表臺灣人民致上由衷謝忱,也強調,此次訪問,雙方對多項合作計畫做出確認,這就是踏實外交「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實踐。相信這些計畫,會讓臺灣與索羅門之間的友誼更加堅定。

蔡總統指出,此次出訪過程,除了索羅門人民的熱情外,還有我國的技術團和醫療團,也讓她留下深刻印象。蔡總統舉例,之前,醫療團對於一位嚴重水腦症的兒童,發動了傾全力的國際救援,令人感動。另外,技術團在瓜達康納爾省(KAODAVE)職訓學校,為了改善學生的營養,全力投入的自給自足糧食計畫;以及技術團與索羅門合作,共同發展出種豬SOLROC,均令她深感驕傲。

蔡總統也表示,我們技術團以及醫療團的同仁,都是各領域相當傑出的專家。他們選擇來到友邦,發揮自己的專業,也為臺灣走向國際社會,做了最重要的貢獻。例如她聽說技術團團長薛烜坪的小孩也來索羅門就學,薛團長以及技術團所做的一切,讓臺灣引以為傲。相信大家的專業和熱情,不僅贏得了索羅門群島所有人民的友誼和尊敬,也讓臺索邦誼更加深化,「謝謝你們在外交最前線的貢獻」。

蔡總統也指出,無論是將要繼續執行的計畫,或是未來要執行的新計畫,在在證明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缺少的一員,我們有能力、也有義務,給朋友最大的協助

蔡總統強調,臺灣要走向國際,需要朋友的幫助,也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來打拚。無論是使館、技術團或是醫療團,都是臺灣的代表,所做的一切,就是索羅門群島人民眼中的臺灣形象。「請大家繼續拚,政府一定會做大家最大的後盾」。

最後,蔡總統再度感謝在座卡布依總督、蘇嘉瓦瑞總理及所有索羅門的「臺灣好朋友」們長期以來對臺灣的友誼,以及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仗義執言。展望未來,臺灣也會繼續和索羅門一起為全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隨後,蔡總統邀請在座嘉賓一同舉杯,祝福中華民國和索羅門群島友誼長存,「謝謝你們為臺灣所做的努力」。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外交部長李大維、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林靜儀等訪團成員與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以及索國國會議長納許(Ajilon Nasiu)伉儷等均出席是項答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