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參加白色恐怖民主英烈公園秋祭典禮
中華民國90年09月28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前往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參加在民主英烈公園悼念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活動。
民主英烈公園佔地一甲二分,由七十二歲的苗栗市民胡海基老先生以十二年時間建造完成,並以已過世母親徐辛妹名義捐贈,公園內豎立著全台第一座為白色恐怖殉難者的慰靈碑,並伴以觀音菩薩巨像,以慰藉白色恐怖亡靈。胡海基老先生本人於一九五○年代就讀商校時,曾因老師思想問題受波及而被通緝,後倖免於難,但對於該段時期周遭師友多人被逮捕槍決情形,心中仍有無限感傷。他希望這座公園及慰靈碑可以提醒這一代年輕人,台灣曾有過這麼一段歷史,進而珍惜現有的民主,努力為未來打拼。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舉國都配合孔子誕辰及慶祝教師節的今天,她也呼籲同胞回顧民國五十年代發生不可思議且殘暴的往事。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經過長期的努力,國人對二二八的歷史已有深入的瞭解,然而五十年代白色恐怖的經歷卻鮮為人知;據非正式統計,因白色恐怖而罹難的人民有三萬人,受波及和牽連的人高達八萬人,這段歷史是台灣永遠的傷痛,但都遭到刻意的遮掩。
  慰靈碑碑文則是由胡海基老先生邀請總統府國策顧問、台灣文學作家台李喬撰寫,碑文上敘述了該段歷史及豎碑的意義。李喬在去年三月八日的揭幕典禮時也指出,歷史不能回頭,但也不能忘記,國人應勇敢面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唯有把遺憾還諸天地,也才能有更寬廣的未來。
  對於碑文的意義,副總統也強調,我們一定要勇敢面對歷史真相,唯有知錯能改才能繼續開創嶄新的未來。
  副總統指出,陳總統對人權的維護非常重視;除了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外,也進一步積極籌設「國家人權委員會」,她兼任召集人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一定會儘快以白色恐怖為議題深入研討,讓這段歷史早日公布於世,也讓罹難者的英靈,能獲得肯定與安息,並讓受難者家屬獲得安慰。
  副總統也誠摯期盼,未來不公不義的事不要再發生,唯有各個族群忘掉過去的仇恨,彼此心手相連,共同敬天惜地愛人,讓台灣充滿公平、正義、慈悲、憐憫,同時建設台灣成為真善美的人間仙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