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宣布宋楚瑜資政擔任APEC經濟領袖會議我國領袖代表
總統主持總統府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總統府資政宋楚瑜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今(2017)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

總統致詞內容:

今年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舉行。我在此要正式宣布,將再一次委請宋楚瑜資政,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代表我參加相關的會議和活動。

APEC是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是各國領袖討論區域合作議題、並且宣示集體共識的重要場合。我國雖因為政治因素,總統無法親自參與,但是透過由總統指派的領袖代表與會,代表臺灣人民發聲,彰顯我們在區域合作的重要角色,這是非常重要的使命,也是領袖代表所肩負的重責大任。

去年APEC會議,我首次委請親民黨宋主席擔任領袖代表。在這個重要的國際舞台,組成跨越黨派的團隊,這是別具意義的安排。他們去年的努力和優異表現,獲得各方的肯定。

我們今年再次委請宋主席擔負這個重任,將過去一年臺灣在區域發展所作貢獻,以及對未來的企圖心,清楚傳達給APEC所有成員。為此,今年我們也強化了代表團的陣容,與領袖代表共同來達成任務。

APEC的精神,是強調市場開放、經貿合作、經驗分享及區域連結,以追求亞太地區的共榮發展及未來的願景為目標。這和我們正在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目標一致,也相輔相成。

「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在亞太地區角色的重新定位。經過了這一年的推動,已經有初步成果,五大旗艦計畫也將會投入更多的資源,和各國分享臺灣在各方面的經驗,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

很多新南向國家也是APEC成員。透過這次APEC的參與,我們要與各國代表積極互動,讓各方了解「新南向政策」的目標、政策主軸與具體規劃,爭取更多合作機會。透過「新南向政策」的經濟戰略實踐和資源挹注,彰顯在臺灣在APEC可以做出的貢獻。

同時,我們會透過和各國領袖的互動,尤其是與我們在經貿事務上有緊密夥伴關係的國家共同合作,促進區域的繁榮與永續發展。我們也願意在APEC架構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與合作,共同為促進APEC的宗旨與目標,做出積極貢獻。

也因此,我對於今年的代表團,有幾項任務的交付:

第一,以具體的宣示和行動,呼應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共同目標。

今年APEC主題,是「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Creating New Dynamism, Fostering a Shared Future),我們要積極回應這項訴求,堅定表達臺灣對區域自由貿易及永續發展的支持及投入,並且要強調我們可以做出的積極貢獻,例如產業人才的培育、糧食安全能力的建構、數位時代的永續成長與就業,與所有APEC成員一起努力。

第二,以「新南向政策」凸顯臺灣對APEC的貢獻及區域發展的責任。

去年在秘魯,是2016大選後的首次參與,我國代表團的重點,在於新成立的政府與其他會員國的重新聯結。今年,代表團最重要的任務,是將我們對APEC的參與,連結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目標及各項努力。希望在經濟領袖會議和相關活動、雙邊會議和各種場合的互動,都能掌握機會,達成這項任務。

第三,   充分展現團隊力量。

這次的領袖代表團成員,結合產、官、學界的能量。除了宋主席擔任領袖代表之外,也將由政務委員鄧振中擔任首席顧問及發言人,還有國策顧問何美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以及立法委員蕭美琴,還有來自學界、產業、媒體的資深專家共同投入。

我要請大家在各項議題領域上發揮專業,與領袖代表宋主席,共同肩負起與各國積極互動的責任,務必提升我國參與APEC的能量,和各國建立長遠、緊密關係。

不久前我曾經說,國際情勢在變化,世界經貿發展模式也在改變。臺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我們不能自外於世界的變局,更要勇敢在變局中找尋出路。與各方共同努力促進區域的發展與繁榮,不但是我們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更是臺灣生存發展的重要戰略。

臺灣必須把握每一次國際參與的重要機會,將我們對區域發展的貢獻及無可取代的軟實力,行銷到全世界,提升能見度和主體性。這次APEC會議,請代表團所有成員全力以赴,我也相信宋主席必定能圓滿達成我所託付的任務。

 

宋領袖代表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對他的信任,再度賦予他如此一個重要的任務,讓他可以帶領中華民國經建團隊,參與重大國際經貿場合,表達臺灣為世界經濟做出更多貢獻的意願。宋領袖代表強調,他一定會全力以赴,相信所有成員也一定會全力以赴。

宋領袖代表說,上一次他接受總統徵召出任領袖代表時,曾於一場訪問中表示,過去他曾與蔡總統兩度競選,而兩度落敗後,蔡總統仍指派他代表國家出席國際活動,正說明了臺灣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這也代表在對外事務方面,我們不分黨派,希望讓大家瞭解這塊土地上所凝聚的自由民主制度,同時也希望能夠對世界人類與文化有所貢獻。

宋領袖代表指出,目前中華民國所能參加的國際經貿會議中,APEC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去年,代表團以中華臺北經濟體的名義與會,並在會中向全世界重要經濟體的領袖,分享臺灣過去70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以及經濟發展的心得。這次,他也會依總統的指示,尋求及創造臺灣與其他經濟體互惠互補的經貿合作商機與友誼。

宋領袖代表認為,去年APEC代表團之所以得到各界的重視與肯定,是因為他與所有團員在不同的重要會議與場合中,反覆重申六項具體訴求,包括臺灣社會如何從農業經濟轉型成為蓬勃發展的中小企業;臺灣教育的普及與對技職教育的重視;遍及臺灣各地的健全醫療體制;臺灣為因應天然災害所發展出來的抗救災體系與防洪措施;臺灣對高科技的重視及對農業生產、農民生計及維護農村生態的提升;以及他個人對基層公共建設的實際體驗。

宋領袖代表認為,過去一年來,世界局勢有極大的改變,說明全球的經濟雖然目前略有起色,但是國際政局仍有諸多不穩定的現象,無可避免地都會衝擊到世界經貿的走向。此次他參加APEC會議,可以與世界重要領袖交換意見,因此,代表團一定會把握機會收集相關資訊,更重要的是,把這些經驗轉換成與世界共同迎接未來的機會。

宋領袖代表強調,臺灣雖小,但臺灣的經驗是值得我們驕傲的共同資產。這個資產不僅限於經濟發展成果,更包括了成長與分配兼籌並顧的社會公義,也蘊藏著族群、文化、宗教等各方面兼容並蓄、尊重包容的民主自由價值。因此,此行他將秉持著自信而不自滿、對等及不卑不亢的態度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臺灣的經驗與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分享。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嚴德發、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立法委員蕭美琴、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亦出席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