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第十八屆全國十大傑出農家當選人
中華民國83年09月27日

今天指出,我國在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後,雖然會因關稅的降低,市場的開放,而對農業等產業帶來衝擊,但總統懇切的表示,「政府對可能面臨的問題,都有完善的因應方案,全國農民朋友應該放心。」

總統表示,他相當能體會農友們對將來是不是會蒙受重大損失而擔心的心理,政府有關單位也是有鑑於此,早已作了完整的規劃,同時,就算是加入關貿總協後,這些可見的衝擊,也不是就立即發生,包括稻米的進口等等,都有一個緩衝時間,使我們農民可作適時的調整、因應。
總統指出,行政院也已寬列預算,將會對因受到入關而蒙受損失的農友,作適當的補貼,使農友們的損失減到最低。
總統上午接見當選十大傑出農家代表林滄俊時作了以上的表示,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及內政部次長楊寶發均在場作陪。
晤談時,總統多次提到希望農民們能放心,不必因我國入關,而擔心將會蒙受重大損失。總統並強調,「政府絕對照顧農民,包括農民年金、健康保險等,政府都有完整的規劃,簡單說,農民的權益,政府一定會予以保障。」
總統同時指出,隨著環境的變化,我國農業也應作適時的調整,尤其是在轉型之際,農業如何把有限的資源,作最大的運用,則是大家必須把握的原則。事實上,也唯有如此,農業才能突破傳統而永續經營。
今天晉見總統的第十八屆全國十大傑出農家當選人還包括:黃素南、張永崧、黃銀誠、沈成琳、黃榮昌、宋萬得、馮超俊、潘建一、黃德桂。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在教師節暨至聖先師孔子兩千五百四十四週年誕辰紀念日前夕,特頒書面賀詞向終年辛勞奉獻的全國教師申致誠摯的敬意與賀忱。
總統並期勉全體教師繼續秉承孔子崇高的師道精神,克盡良師興國的神聖使命,共同為提昇教育品質、厚植國力而努力。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如下:
連院長、郭部長、各位教師同仁:
欣逢中華民國八十三年教師節暨至聖先師孔子兩千五百四十四週年誕辰紀念,登輝謹藉此機會向終年傳道授業、辛勞奉獻的全體教師同仁申致誠摯的敬意與賀忱。
教育是國家百年樹人的大計,也是民族繼往開來的大業。古今中外國家的強弱與民族的興衰,無不與教育的發展息息相關。四十餘年來,我台澎金馬在自然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能締造舉世聞名的「台灣經濟奇蹟」,實導因於教育普及而造就的豐沛人力資源。近年來國人對政府施政的期待日益殷切,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又甫告閉幕,諸多教育上應予興革的決議,均有待落實。展望未來,在加速推動國家各項建設的過程中,教育勢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而我全體教師同仁所肩負為國育才的重責大任,亦將倍於往昔。
孔子一生教不厭、誨不倦,倡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並致力教化民俗,弘揚仁道,成為集中華文化大成之萬世師表,使儒家思想形成中華民族的道統,所謂道貫古今,傳之於千秋萬世而不朽。值茲社會多元開放,國家蓬勃發展之際,務望我全體教育同仁繼續秉承孔子崇高的師道精神,克盡良師興國的神聖使命,共同為提昇教育品質、厚植國力而努力。
敬祝
       各位身體健康!佳節愉快!

李總統登輝先生在八十三年教師節前夕,特頒書面賀詞,期勉孔孟學會全體會員,今後能在良好基礎之上,再接再厲,使孔孟思想日益發揚光大,傳之於千秋萬世而不朽。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為:
孔孟學會陳理事長並請轉全體會員均鑒:
欣逢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四十四周年誕辰紀念暨中華民國八十三年教師節, 貴會舉行第三十四次會員大會,以示對孔子之尊崇,並藉此共同研商會務,以促進教育文化發展,意義至為重大,特此申賀。
孔孟思想以仁義為中心,以忠恕為根本,主張修已善群、仁民愛物,舉凡個人身心修養、社會風氣之改善、以至動植物保育等,均能提示應予遵行之法則,故能歷久彌新,深具時代價值,值得吾人善加體會,並且實踐力行。
貴會自成立以來,秉持「向下札根」、「向外發展」方針,致力闡揚孔孟學說,定期出版書刊,經常舉辦各種集會演講及競賽活動,並加強與海外連繫,於促進文化交流,績效卓著,影響深遠。期望今後能在良好基礎之上,再接再厲,使孔孟思想日益發揚光大,傳之於千秋萬世而不朽。
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諸位健康愉快!
問:總統府對新黨在高雄演講引發民進黨人鬧場流血衝突事件,有何評論?
答:民主政治是尊重言論自由,講求法律秩序的政治,參與選舉就是要貫徹民主政治的具體表現,我們希望所有參與選舉的候選人和選民,都應具備民主政治的風範,尊重言論自由,講求法律秩序,共同維護民主政治的規範,這才能真正享受到民主政治的成果。
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所有暴力行為都應受到法律制裁,如果只准自己說話,卻不讓別人說話,這就不是民主政治言論自由應有的風度。

一、中共駐聯合國大使李肇星引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聲稱中共對台灣的主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答:談到這個問題,我們不妨來回顧一下歷史,探討事實的真象: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日九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和中共周恩來簽署了所謂的「聯合聲明﹂,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該聯合聲明共有九點,其中值得一提的有兩點 第一:日本承認中共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第二:日本政府完全諒解與尊重中共的立場,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領土,其立場依據波茨坦宣言第八條。
波茨坦宣言是一九四五年七月由我國的蔣委員長美國杜魯門總統及英國邱吉爾首相在波茨坦所發出,促使日本無條件投降,全文共十三條,其中第八條是:「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之其它小島之內」。而其中所提到的「開羅宣言」,係由蔣委員長、美國羅斯福總統、英國邱吉爾首相於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
日在開羅所簽署,其中有關台灣的規定為:「所有日本竊奪之中國一切土地,如滿州、台灣、澎湖,均應由中華民國收復之」。
以上兩項宣言均與中共無關,當時中共根本尚未「建國」,且蔣委員長是代表中華民國所簽署,日本早已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毫無疑問之事。
中共一再對外聲稱台灣是其一省,這很清楚證明了一點那就是:台灣絕不是中共的一省!如果是的話,中共根本不必一再對外說明,就如美國和加拿大建交時需要向加拿大說,夏威夷是美國的一州嗎?為何中共不向外說,廣東或四川是其一省呢?
況且中共從未課徵過台灣人民的一分一毫稅,所以這更可以證明,中華民國在台灣和中共根本沒有從屬關係。
二、中共駐聯合國代表李肇星說,ADB和APEC是在中共同意下,由中共各有關方面達成的協議或諒解的特殊安排。不知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答:外交部錢部長已表示,「這是明顯的謊言」,我想我沒有別的補充。
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陳健表示,台灣想重返聯合國是要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知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答:中共再打壓我們的不友好行為才是製造「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真正根源,我們一再明確表示,統一是我們長期追求的目標,我們也有國統綱領做為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唯有按照國統綱領,一步一步地來做,這才是符合全體中國人的利益,而不是為了那一黨或那一個人,也不是為了統一而統一。本人在此要重申的是,在統一之前,在台灣的二千一百萬人民在國際上
應該要有合理的活動空間,尤其是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應該要有我們的代表,把我們的意見表達出來,參與聯合國是國人具有高度共識的期望,政府一定會繼續堅持去做。
問:李總統認為政務官輔選是天經地義的事,同時也主張一般公務員可以利用公餘時間輔選,這和「行政中立」的原則是否違背?
答:政務官為他所屬的政黨輔選,這在歐美民主政治國家是政黨政治運作的常軌,是天經地義而沒有疑義的。至於一般公務員如何「在公餘時間,在不利用職權或不影響公務的前提下,為他所屬的政黨輔選」,相信主管機關會有適當的規範。
問:國統會何時改組?國統綱領是否修正,以因應當前中共對我的惡意打壓?
答:國統會將會進行改組,至於何時改組目前仍在研究當中。中共最近對我採取各項打壓行動,並批評國統綱領只是幌子,這些動作和言論,對於兩岸的良性互動並沒有幫助。希望中共能依照國統綱領的進程,加強兩岸的互惠交流,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事實,不在國際上排擠我們,這才是兩岸共同邁向統一之道。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