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經濟調查協議會理事長鈴木治雄
中華民國82年05月03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三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作為國家元首,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與大政方針,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並在集思廣益後,才心存定見。最重要「是個人之思惟必須清清楚楚,同時以人民的權益福祉,國家的長治久安作為思考的依據」。

總統上午接見包括日本經濟調查協議會理事長鈴木治雄等中、日代表等二十五人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認為,目前台灣可以說是一個多元化發展型態的社會,國人對問題都各有不同的看法,這點和封閉、保守的社會是完全不同的。

總統說,建立一個尊重全民自由意志的社會,關鍵就在於人民意志是否能自由表達,是否能被尊重;並經由溝通,增進彼此的認知,縮短差距,進而異中求同。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四十多年來不斷從事改革,無論是在政治上,或是經濟、社會等都已顯現成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打破了傳統的家長式威權體制,一切以全民的權益為依歸。

因此,就過去改革歷程的努力,與未來的發展,總統告訴訪賓們說,「本人非常樂觀,並且以歷史的開端來看待」。總統同時指出,我們肯定自己的存在,就是要讓人家知道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存在就有希望,也唯有存在才能持續發展。

總統說,雖然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人口與土地、資源都很小,但四十多年來成功發展,世人都有目共睹,並深為肯定,因此,台灣對世界的貢獻,已不同日而語。

在談話中,總統表示國人有前瞻的觀念,不會昧於現實,一味的停留在眼前的爭議,這樣不僅於事無補,也阻礙社會的發展與國家的進步。

上午晉見總統的訪賓有:鈴木治雄、金森久雄、竹內宏、佐藤誠三郎、岡部達味、白鳥令、伊藤憲一、渡邊利夫、大中吉一、飛岡健、田中健二、宮內淑子、大沼忠弘、藤井志津枝、許介鱗、任耀廷、王月鏡、張國安、賴東明、翁肇喜、王紹慶、林太龍、蔡明裕、許介圭、許敏惠。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三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當前中國大陸的首要問題,在於中共當局能否拿出勇氣,早日放棄不合時代潮流的意識型態,以務實的態度,可行的策略,追求國家的富強,增進人民的康樂。

總統說:我們確信,中國大陸必須經濟發達,政治民主,社會安定,才能對世界和平繁榮有所貢獻。「而中華民國在台灣發展的歷程,正是未來中國大陸必須借鏡的經驗」。

泛太平洋律師協會第三屆大會,上年在台北世貿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總統應邀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同時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不只是經濟方面的成就;近幾年來,我們以和平、穩健、合法的方法所進行的憲政改革已經為我國實施民主政治建立一個堅實的基礎。

「現在我們正致力建設一個高度人文關懷、尊重全民自由意志的民主社會」,總統指出,「這將是中國人智慧的再一次展現」。

總統致詞全文為:

大會主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泛太平洋律師協會,今天起在中華民國台北市舉行第三屆年度大會,登輝應邀參加,深感榮幸,藉此機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各位表達竭誠的歡迎之意。

貴會的宗旨在促進國際間律師之交流,對於太平洋各國經貿法律業務之推展,貢獻良多,至為欽佩。

這次大會會議主題為「台灣、大陸及香港未來之經貿發展」,極具實用性及前瞻性,值得大家去思考。各位都了解,台灣天然資源有限,因此發展國際經貿關係,一直是我國長久以來努力以赴的重要目標之一。由於政府的鼓勵以及全民的共同努力,我國民間企業的經濟活動日益頻繁,已經成為國際社會中具有建設性的一員。

近年來,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及廣大勞動力的中國大陸,採取開放政策,吸引了許多外商及台商前往投資。另外,長久以來為亞洲經貿活動重心之一,也是國際交通運輸之重要樞紐的香港,也因兩岸轉口貿易快速成長,而擔負起兩岸經貿活動的中介服務任務。一個相互依存的華人經貿合作關係正在形成中。

就貴會這次會議所列議題來看,與我國有關者,仍以經建、經貿的法律事務為主。今天登輝要向來自國外的貴賓進一步說明,中華民國在台灣,不只是經濟方面的成就;近幾年來,我們以和平、穩健、合法的方法所進行的憲政改革,已經為我國實施民主政治建立了堅實的基礎。現在我們正在致力建設一個高度人文關懷、尊重全民自由意志的民主社會。這將是中國人智慧的再一次展現。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當前中國大陸的首要問題,在於中共當局能否拿出勇氣,早日放棄不合時代潮流的意識型態,以務實的態度,可行的策略,追求國家的富強,增進人民的康樂。我們確信,中國大陸必須經濟發達,政治民主,社會安定,才能對世界和平繁榮有所貢獻。而中華民國在台灣發展的歷程,正是未來中國大陸必須借鏡的經驗。

泛太平洋律師協會成立雖然不久,但已經舉辦多次成功的國際性會議,令人欽佩。登輝希望此一深具意義的律師組織,能持續發揚成立的宗旨,透過法律達成世界和平之崇高目標。

最後敬祝大會順利成功,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