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傑出工程人員
中華民國82年12月0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傑出工程人員時表示,工程師致力工程建設,是以造福人群、提高生活水準為目的。建設過程中,有建設,難免也有破壞,尤其是在生態環境方面,「我們必然會付出代價」。

總統強調:雖然如此,但我們一定要「顧到社會的成本,如果能夠兼顧經濟的發展與環境的保護,真正達到興利除弊,才算理想」。

八十二年傑出工程人員包括:

工程獎章得獎人:曾元一。

詹氏論文獎章得獎人:陸木榮、林冠儒、郭雄、簡文進。

工程論文獎金得獎人:林文發、談駿嵩、謝冠群、林玉森、周瑞年、趙春棠、郭真祥、駱尚廉、許淑惠、林正芳、李達源。

十大傑出工程師:張燕京、關永昌、萬紹正、劉榮憲、陳振宗、高東生、謝武義、張元彬、紀國鐘、廖錦聰。

優秀青年工程師:陳俊淞、曾大仁、陳生金、敖仲寧、謝榮哲、余孝先、陳焜錄、林坤讓、楊怡芳。

他們是由內政部部長吳伯雄與中國工程師學會理長張斯敏陪同,上午九時三十分,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總統在致詞時特別提出三點和大家共勉:

一、匯集高度智慧與技術,加速完成六年國建;

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

三、世界宏觀與台、澎、金、馬的建設。

總統致詞重點經整理後重點為:

中國工程師學會成立於中華民國元年,歷史悠久,人才輩出,對國家的貢獻很大。此次 貴會舉行第五十八屆年會,表揚三十七位傑出的工程師,登輝今天有機會和各位見面,內心非常愉快,首先要向大家表示祝賀的意思。

回顧過去四十多年來,工程師一直是我國社會的中堅,也是國家建設的棟樑,在台、澎、金、馬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擔負了重要的角色。從民國四十年代起,政府在台灣連續推行四年經濟建設計畫,使得農業與工業能夠齊頭並進。到了民國六十年代,政府加強基本建設,開展對外貿易,所累積起來的國民財富與社會資源,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大幅度的改變了國家的經濟與外貿的體質。到了七十年代,更呈現突破性的發展,在國際社會中綻放出萬丈光芒,創造了世人讚揚的「台灣經驗」。從我們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政府推動重大國家建設計畫,首由十大建設開其端,此後,十二項建設以及十四項重大建設的銜接推動,提高了國民所得,加速了經濟發展,使得我國成為一個新興工業化國家,躍升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三年前,在權衡國家未來整體發展的著眼下,又推動了「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將來完成後,相信對國人生活的品質,國家整體的建設,會有大幅的提昇。

四十多年來,無數的工程師們發揮專業知識,竭盡智慧和心力,推動國家建設,不斷把新科技廣泛的應用到生產和工程建設上。各位的奉獻精神,令人欽佩。

在此期間,政府與民間合力推動經濟建設,雖有重大成就,然而近幾年來,由於經濟高度成長與繁榮,社會上若干失衡、脫序的問題也相繼出現,特別是反映在交通擁擠、環境污染、治安不良、文化休閒設施不足,乃至基層勞力短缺、工作倫理喪失等方面,不僅國民生活素質未能相對提升,甚至影響經濟的持續成長,亟待凝聚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加以克服。

面對未來的挑戰,尤盼工程界繼續發揮克難精神,自我調適,突破困境,促進發展。登輝特別要趁這個機會,提出幾點淺見供各位參考:

一、匯集高度智慧與技術,加速完成六年國建:

目前六年國建的推動,正面臨很多考驗,建設的成敗有賴工程師們的智慧、技術與毅力。如何匯集我們工程師的整體力量,去克服困難,順利完成一次歷史性的任務,是大家展現學能、經驗的良機,深盼我們的工程師們再次發揚光榮傳統,完成使命。

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

工程師致力工程建設,是以造福人群、提高生活水準為目的。建設過程中,有建設,難免也有破壞,尤其是在生態環境方面,我們必然會付出代價,但一定要顧到社會的成本,如果能夠兼顧經濟的發展與環境的保護,真正達到興利除弊,才算理想。

三、世界宏觀與台、澎、金、馬的建設:

身為中國的工程師,面對世界潮流的快速進步,必需努力提升國家建設水準,不僅應顧及軟、硬體的配合,更要參酌世界先進國家的作法,做整體規劃、設計。一切設計與建造,在品質、美觀與功能上,均要媲美世界性水準的要求,並要有前瞻性、未來性的觀念與創意。我們不僅要把台、澎、金、馬建設為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更要有在未來建設我國大陸的偉大胸襟,因為一個民主自由、進步繁榮的現代化中國,才是亞太地區安定的基石,也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最後,登輝要再一次向得獎的傑出工程師和你們的家屬表達深深的賀意,也要祝福各位會員健康快樂,事業成功!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