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開院典禮
中華民國90年10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應邀參加「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開院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國內第一所民族學院在大家的期待下,歷經三年籌備今天終於在國立東華大學開院成立,個人感到非常的高興和欣慰,在此謹代表政府表示熱烈祝賀之意,並對相關籌備人員表達敬意和謝忱。東華大學位居花東,鄰近原住民傳統聚居地區,校地遼闊,環境優美,是設立民族學院理想的地點,相信未來在教育部、原民會、黃校長及童院長領導下,必能蒸蒸日上,為國育才,發揮教學研究及服務功能,並為國家社會作出偉大的貢獻。
  台灣是由多族群所組成的社會,原住民族居住在台灣已有幾千年歷史,為台灣拓荒史上的先驅,原住民族具有多彩的文化傳統,開拓了台灣,也豐富了台灣的歷史文化。然而,不可否認的,以往由於原住民教育投資不足,且政策過於「一般化」,忽視原住民族主體性的培養和發揮,因而原住民教育成就固然有向上提升,但若橫向來比較,仍遠落於一般社會水準,目前原住民教育發展嚴重偏低,原住民接受高等教育人口遠低於一般社會,更嚴重的是,原住民社會面臨解組及語言文化生態崩解及消亡的危機。可見早期的同化政策並沒有帶來很好的結果,原住民在邁向現代化的同時,深陷於結構性劣勢地位,成為台灣高度發展的一件憾事,國家也平白損失了可貴的人才及文化資產。也因此,多年來原住民同胞及關心原住民人士即不斷建請政府設立民族學院,以拓展原住民教育機會,培育民族人才,維護民族文化,進而落實多元文化教育。
  大家都知道教育乃是培育人才,維護民族文化及促進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一個國家對待少數民族的方式與政策,是一個社會是否民主、成熟的重要指標。因此阿扁認為,族群文化多樣性是社會團結和民主的基礎,如何充分發揮多族群優勢,讓所有族群文化團體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並建構「多元一體」的族群關係,乃是全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當前台灣已是富裕、民主的社會,可以說已經具備推動多元文化教育的條件,因此如何拓展原住民族教育機會,培育人才,發展其文化,乃成為目前原住民教育的當務之急。當前原住民教育的本質具有兩面性,亦即有它一體化的面向,也有民族化的特殊面向,兩者必需均等結合,兩面兼顧,並建立根著於文化脈絡的原住民族教育,才能成功,才能確保原住民族永續發展。因此台灣成立原住民民族學院對我國民族教育來說是相當有意義及值得高興的一件事,不僅顯示政府對原住民教育的重視,也象徵原住民政策邁向更民主、開明的新方向,並可適應原住民特殊需要,進而建立其自尊自信,發揮其潛能,培育其競爭力。
  原住民民族學院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民族教育的一大發展,我們期望民族學院不斷追求卓越,並多培養具多元文化及國際視野和具自主自律精神的現代原住民,以帶動政策改革及部落服務,促進原住民知識的發展,同時也要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使民族學院成為國際南島民族研究及資料的重鎮,發揮民族學院教學、研究、培訓、智庫及服務功能,讓更多關心原住民的朋友加入,以共同推進原住民社會的發展,拓展原住民族生機。各位貴賓,未來只要台灣各族群能彼此相知相惜,心手相連,團結奮鬥,「族群共榮」的目標就一定能夠達成。最後,再次對民族學院的成立給予熱烈的祝賀與祝福,敬祝大家健康愉快、闔家平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