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政府願意協助友邦培育國家發展所需要的人才
「英捷專案」總統與留臺獎學金生及薩國青年座談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率「英捷專案」訪團於薩爾瓦多時間1月12日(週四)晚間6時(臺北時間13日上午8時)與留臺獎學金生及薩國青年座談。

總統致詞時表示,訪團抵達薩爾瓦多的第一個行程,就是來跟在座青年朋友對談。他們的朝氣和活力,讓她對薩爾瓦多有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總統指出,臺灣向來重視人才培育。我們認為,好的人才將為國家創造長遠的競爭力。所以,我們也願意協助友邦,培育國家發展所需要的人才。例如,透過「臺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獎學金」計畫,從2003年以來,我們已經協助將近400位薩爾瓦多青年,到臺灣攻讀高等教育學位。

總統提及,這是互惠的教育合作。對臺灣學生來說,薩爾瓦多留學生也為他們帶來另外一個世界。許多薩國留學生和臺灣學生建立了友誼,甚至成為創業的夥伴。總統也和大家分享出席留臺獎學金生艾安禮(Andrés Escobar)的故事。

總統說,艾安禮和來自臺灣、加拿大和宏都拉斯的政大同學,組成了「IMPCT」跨國團隊。這4位年輕人,希望透過社會企業的模式,建立小額的「教育投資平台」,來提昇貧窮和偏遠地區的學前教育。IMPCT的構想,在前年獲得霍特獎(Hult Prize)的全球冠軍,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創新社會企業獎。之後,艾安禮在薩爾瓦多的弱勢社區,建立了第一間學齡前教育中心,並且得到社區民眾的認同。

總統指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團隊裡面有一位臺灣學生陳安穠,她去年曾經跟她見過一面。安穠在臺灣的原住民部落,用同樣的模式推動以原住民語言為主的幼兒教育。

總統認為,「臺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獎學金」是一個觸媒,讓臺薩兩國的青年,能夠共同探索未來,一起改變世界。除此之外,召集企劃「我們的國家‧青年的未來」(El Pais que viene)這本書的艾契戈,今天也在現場。總統對他們的行動深感興趣。

隨後,與談的幾位薩國青年進行經驗分享。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IMPCT共同創辦人的留臺獎學金生艾安禮說,在所有的投資中,教育的回饋是最大的,而教育也是臺灣給他最大的禮物,也因為臺灣提供的獎學金,澈底改變了他的人生。他希望能在薩國政府及我國的支持下,推動偏鄉教育。

2001年參加國合會研訓班的國合之友會會長瓦咪娜(Mirna Nery Vásquez Pérez)則說,她在擔任公職期間有幸參加獎學金計畫,在臺灣參加有關財稅的短期課程。該計畫不但讓她參與兩國文化間的交流,也為自己培養許多能力,期盼在臺灣所學習到的經驗、知識及技能,可以在工作崗位上奉獻心力,推動國家的發展。

薩國經濟部全國微中小企業委員會國際計畫顧問Oscar Tadeo表示,他以自己的名字創立時尚品牌。對於創業,他認為創業就是處於困境的人可以利用資源、把握機會,去改善環境並創造更好的生活。他也鼓勵年輕人應該追求自己夢想,因為成功的大門不會自己敞開,必須靠自己用力推開。

總統在聽取留臺獎學金生代表及薩國青年分享經驗後表示,我們不但要教育臺灣的年輕人,也希望有更多其他國家的年輕人能夠到臺灣一起受教育及成長。除了獎學金計畫,我們將增加青年創業計畫,也非常歡迎跨國性的青年團隊來臺灣學習,讓他們實現夢想,達到創業的目的。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及薩國外交部長馬丁內斯(Hugo Martínez)、教育部長坎胡拉(Carlos Canjura)、國家青年局局長姆紐絲(Yeymi Muñoz)等均出席此次座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