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鼓勵青年加農 總統:農業將是下個世代競爭力的來源
總統參訪「石圍牆酒庄」、「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
中華民國105年09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先後前往臺中市東勢鎮「石圍牆酒庄」及南投縣魚池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進行參訪,說明政府在推動農業發展上的相關作為與努力,也希望未來農民能與政府共同合作,將臺灣的農產品推向全世界。

總統抵達酒庄後,首先在臺中市長林佳龍及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的陪同下,參觀庄內的釀酒設施、發酵室及加工處理蒸餾室,並現場品嚐醇度各異的佳釀。稍後,總統也聽取由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長王俊雄進行的「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簡報,瞭解青年農民如何在該計畫幫助下,從賢拜(師傅)習得農業技術與專業知識。總統也與現場的賢拜及青農們進行意見交流,瞭解渠等在經驗傳承的過程中所碰到的各種情形。

總統致詞時表示,新政府在發展農業政策方面,相當依賴地方政府協助推動,不同於以往讓農委會在臺北市研擬農業政策,而是讓地方首長直接接觸地方農民的需求,並共同為振興地方農業而發想,這種作法也能避免中央與地方農業政策上產生落差。

總統也提及,目前由臺中市政府推動的「青年加農、賢拜傳承」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在賢拜(師傅)們將各項技術及專業知識傳承給青年農民的過程中,其中最重要的是賢拜們的人際網絡,而這些前輩願意將人脈傳承給青年,也將成為新世代青年農民們最重要的資產。

總統提到,先前她在擔任「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團顧問時,我國務農農民的平均年齡將近60歲,然而在相關農業政策的推動與實施下,目前我國農民的平均年齡已經下降,倘能持續在農業注入新血,讓更多青年農民投入,「我們的農業將是下個世代競爭力的來源」。

總統說,在地方政府結合地方資源的共同努力下,「這一次,我們一定做得成」,未來也會持續到全國各縣市瞭解各地推動相關政策的成果,希望未來農業在短時間內,「讓青年加入、讓經驗傳承」,讓整個農業產生不同的樣貌。

下午,總統前往南投縣魚池鄉訪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在參觀「茶業文化展示館」中的「臺灣茶業展示區」及「紅茶文化展示區」瞭解我目前茶業發展狀況後,總統與魚池鄉地方茶農進行座談,針對茶業技術補助措施、山坡地栽種茶葉相關規範以及茶葉外銷政策整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總統在致詞回應時表示,茶葉是最具臺灣特色的農產品,然而對於茶業來說,目前所面對的最大考驗,在於如何區隔臺灣茶與進口外來茶的市場,倘若想要將兩者做出區分,除了要發展完整的產銷履歷外,在推出高品質茶葉的同時,更需借重行銷的力量,將臺灣生產的好茶推銷到全世界。

總統也提及,臺灣的茶葉經過多年來產茶技術的開發後,是值得我國特別發展的農產品,如果能透過改良場,結合專家學者,並且與農民及製茶廠共同提升茶葉品質,同時強化行銷,進一步推展到海外市場,提高利潤。也期待未來茶農能與政府一起努力,將臺灣茶推向全世界。

在前往南投縣前,總統亦先行至「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參觀該社的分級包裝作業室及培育溫室,並瞭解當地農民以三段式栽培法種植彩色甜椒、牛番茄與小黃瓜等優良作物銷售至全臺的作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