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疾病管制局傳染病小組領導人麥隆妮醫師
中華民國92年06月1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傳染病小組領導人麥隆妮(Susan Maloney)醫師,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小組成員來台協助SARS的防治付出及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誠摯的謝忱。
  總統表示,美國CDC專家在台灣傳出SARS疫情時,於第一時間即派員來台協助,第一批專家於三月十六日抵達台北,最多時有十位專家在台,前後共有廿四位專家陸續在台協助控制SARS疫情,在美國CDC專家的協助下,台灣的SARS疫情已獲得初步控制,他們的努力及貢獻功不可沒。
  總統指出,醫療、防疫、衛生、疾病皆無國界,SARS疫情對於全球的影響是全面性的,世界各國的觀光、旅遊及經濟成長都受到波及。對於美國衛生部湯姆森部長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及各項場合,多次公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總統也再次申致謝意。
  總統並進一步指出,只要做好正確的防治,SARS並不可怕,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去年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中,一般肺炎居第七位,去年因肺炎死亡者約有四千五百人,但大家並不會對此特別恐慌,因此,面對SARS疫情,我們應抱持著戒慎而不恐懼的態度,落實防治工作。雖然全民量體溫的工作於昨天告一段落,但他要再次呼籲國人,絕對不可輕忽、大意,一天兩次,舉手之勞量體溫,不論在公共場所、居家,都必須切實做到。
  總統並對由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副召集人暨防治作戰中心總指揮李明亮所率領的抗疫成員表達高度肯定與謝意,他表示,雖然目前仍有零星病例發生,但他確信,我們絕對能有效控制疫情。對於世界衛生組織昨日並未將我國自SARS疫情旅遊警示區中除名一事,總統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採取最高的標準,我們應予尊重,對於如此的結果,我們不失望,也不氣餒,應視為是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的重視及期許,我們應反求諸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而他也深信,在各項條件符合下,台灣定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自SARS疫情旅遊警示區除名。
  麥隆妮醫師則表示,SARS是全球性的問題,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合作,對於小組成員有機會前來台灣加入抗SARS的工作,他們都深感榮耀,也對台灣醫療界迅速的復原力及勇氣,印象十分深刻。
  美國CDC成員也提出有關我國對SARS疫情防治的多項建議,包括加強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人員的訓練及補充、醫院管控作業的標準化及病理診斷等。CDC專家們同時強調,SARS是新興的傳染病,人類對其了解仍不足夠,何時能杜絕疫情,世界各國並無把握,面對SARS疫情,仍必須小心、謹慎。
  美國疾病管制局傳染病小組領導人麥隆妮醫師一行,上午由SARS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副召集人暨防治作戰中心總指揮李明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