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頒授國安會高華柱秘書長「一等景星勳章」、天下雜誌群創辦人殷允芃「二等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5年05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頒授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一等景星勳章,肯定高秘書長推動國軍建軍備戰工作及守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貢獻,另頒授《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二等景星勳章,表彰殷創辦人引領時代思潮,以及促進臺灣社會文化發展的付出。
  總統授勳後致詞闡述受勳人功績。總統表示,高秘書長民國35年出生於山東青島,陸軍官校37期步科畢業,並入步兵學校初級、高級班受訓,先後考入三軍大學陸軍學院正63年班、戰爭學院正71年班深造。又曾遠赴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工程管理系及紐約聖若望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東亞研究所進修,可以說是允文允武。
  談及高秘書長的軍旅生涯,總統表示,高秘書長從基層部隊少尉排長做起,歷任陸軍總司令上尉侍從官、金門防衛司令部營長及師長、陸軍官校教育長、陸軍十軍團參謀長、陸軍總部情報署署長、成功嶺初級幹部訓練基地指揮官、後勤參謀次長、陸軍十軍團司令、陸軍副總司令、聯合後勤司令部司令並升任二級上將、退輔會主委、國防部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等多項要職。在高秘書長的軍旅生涯中,最為人稱道的故事,就是在民國63年12月陸軍的「昌平演習」當中,陸軍總司令于豪章等十數位將校搭乘直升機前往視導,因天候惡劣而不幸墜機。當時高秘書長擔任總司令侍從官,雖然自身雙腿骨折,仍然奮不顧身向外求援,使得于總司令最終得以保住性命,其捨身為人的犧牲精神與忠勇表現,從此成為軍中流傳的佳話。
  總統指出,民國88年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當時國軍還沒有充分的救災經驗,也缺乏專業的災防設備與救難機具。高秘書長時任陸軍十軍團中將司令,沉著調度十軍團國軍弟兄及三軍前來支援的部隊官兵,率部隊挺進災區搶救瓦礫堆下的災民,優先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表現得非常良好,廣獲好評。
  總統說,高秘書長在民國98年9月接任國防部部長,重視國軍光榮歷史傳承及部隊戰訓本務,同時總結國軍救災經驗,購置專業災防裝備,在八八風災後的重建工作中,率領國軍弟兄協助災民恢復生活,貢獻良多。此外,也陸續推動及完成多項國防改革,包括制定「國防組織六法」,將國防資源有效集中運用、精簡組織,推動兵役制度轉型,並與國際合作推動軍購,提升國防自主科研能量,因應國軍需求規劃前瞻部署等,為國軍建軍備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總統也提及,高秘書長自民國104年2月接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一職以來,即盡力協助規劃國安大政方針並督導執行,其中亦包括104年4月及12月率團前往美國出席「臺美政策對話會議」,對維護及深化臺美雙邊友好關係具有正面助益。
  總統說,在他多次出訪友邦的行程中,高秘書長也竭盡心智籌劃並親自陪同出訪,包括民國104年7月出訪中南美洲多明尼加、海地及尼加拉瓜等友邦國家的「久揚專案」、今年3月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的「久安專案」等。
        總統指出,面對南海的島嶼主權爭議,高秘書長也協助規劃今年1月28日的「南平專案」,與他一同前往南沙太平島,親自登島宣示主權,慰問駐島人員,發表「南海和平倡議」,對國際社會說明推動太平島和平用途,並澄清太平島法律地位,不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相關報導已達438篇,在海牙的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也已經注意到我國主張。    
  總統也提及,去(104)年11月7日,高秘書長與他一同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進行兩岸分治66年後的首次歷史性會談,並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建立兩岸領導人和平處理爭議的溝通機制,打造兩岸跨海的和平大橋,進一步鞏固臺海和平與繁榮的現狀。
  總統表示,高秘書長一生戎馬,見證兩岸關係發展。民國68年,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宣布停止對金門炮擊,兩岸停火,高秘書長當時在金防部擔任營長;民國79年兩岸紅十字會在金門簽署「金門協議」時,高秘書長在金防部擔任師長,見證了歷史的一刻;民國85年臺海飛彈危機,高秘書長當時則擔任金防部副司令。兩岸關係歷經波折,如今的金門已從昔日的「殺戮戰場」蛻變為「和平與繁榮的廣場」,在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後的餐敘,高秘書長還拿出珍藏多年的兩瓶57度金門陳年高粱酒,象徵「和平之酒」,在晚宴上與眾人共同享用,蔚為一段兩岸和平的佳話。
  而有關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的生平事蹟,總統表示,殷創辦人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後遠赴美國取得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傳播碩士,是我國著名的記者及作家,學養豐富,更是臺灣當代新聞及出版業的傑出代表與女性楷模。殷創辦人曾歷任《美國費城詢問報》(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UPI)記者、《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及《亞洲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sia)駐華記者,並曾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講師、國家統一委員會及國家發展會議等多個政府單位的委員,關心時政不遺餘力。
  總統進一步提及,殷創辦人在民國70年與友人共同創辦《天下》雜誌,日後又陸續創辦《康健》、《Cheers》、《親子天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等事業體,統稱《天下雜誌》群,現任《天下雜誌》群的創辦人、董事長兼總編集長。民國78年,《天下雜誌》聯合六家企業,發起認養臺北市的「松江詩園」,推動「藝術文化生活化」等活動,實現企業社會價值,以公益回饋社會,開風氣之先。
  總統說,民國85年,《天下雜誌》製作了「環境臺灣」專題報導,從農業、科技及貿易各方面探討臺灣的環境議題、舉辦綠色競爭研討會,並發起全國大規模的「美麗臺灣,清淨家園」公益活動,期能提升國民的環保意識。民國90年,該雜誌也規劃了「319鄉向前行」特刊,並號召「微笑臺灣」活動,透過實地報導,記錄臺灣319個鄉鎮的文化風貌,找出值得驕傲、鼓舞人心的在地故事。同樣在民國90年,《天下雜誌》以前瞻視野,邀請各界意見領袖,製作「2020願景臺灣」專刊,並發表「知本宣言」,以「永續環境、公平正義、優質生活」為主張,為臺灣未來提出具體願景。
  總統進一步指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在民國93年發起「希望閱讀」計畫,投入資源幫助偏遠地區的孩童們從小養成閱讀習慣與能力,足跡遍佈全臺109個鄉鎮、200所小學,超過25,000名孩童受惠。
        談及《天下雜誌》的發展,總統說,早在民國77年,該雜誌率先從平面跨入影像製作,透過製作紀錄片,將臺灣經濟發展的軌跡、環境變遷與教育變革等關鍵議題搬上大螢幕,用影像訴說臺灣的故事。101年正式成立天下雜誌影視中心,持續推出各項叫好叫座的紀實影片與專題紀錄片,包括「臺灣剩食之旅」,「志氣,為未來人才而戰」等,除了獲得各項國內獎項,也得到第50屆「芝加哥國際電影節電視獎」的肯定。民國85年,《天下雜誌》與美國紐約時報同步推出中文網站;民國96年推出英文網站,跨越語言與地域疆界,向華人世界以外的區域傳遞臺灣之聲。民國99年,《天下雜誌》領先國內媒體推出手持平板電腦的iPad版本電子書,「這些都非常跟得上時代」,更獲得100年「數位出版金鼎獎」的最佳電子期刊。類此種種鼓動風潮的前瞻作為,深具人文思考與社會關懷,顯示出殷創辦人帶領《天下雜誌》事業群不斷追求創新的雄心與毅力。
  談及殷創辦人在的著作成就,總統說,殷創辦人不但熱愛寫作、著作等身,曾出版散文《素直的心》、談親子教育的《新起的一代》、探討企業經營的《決策者》等暢銷書籍,其中《中國人的光輝及其他─當代名人訪問錄》,收錄了她在留學美國期間採訪當代傑出華人及日本、美國名人的特寫報導,開啟了臺灣深度人物特寫的先河,在新聞寫作上也樹立了新的里程碑,更為當代歷史名人外交家顧維鈞、小說家張愛玲、建築大師貝聿銘及學者夏志清等人留下珍貴的第一手記錄。
  總統進一步提及,殷創辦人曾獲頒愛荷華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傑出校友、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三次獲頒文化部「金鼎獎」、民國76年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拉蒙•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新聞獎、民國84年被《亞洲周刊》評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民國99年獲頒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殷創辦人以時代眼光推動社會進步,對於啟發大眾的人文思考、促進國家文化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隨後,高華柱致詞表示,能獲得總統親頒勳章倍感殊榮。總統對他的介紹與肯定,深感愧不敢當,「這是我們做為一個軍人、做為一個公務人員應該做的事。」。他在國家安全會議任職的期間,有賴總統的遠見、決心與毅力,並在各部會的合作與協助下,方能完成各項任務。
  殷創辦人則表示,這是一份榮耀,也是一份肯定。《天下雜誌》創刊時,取名「天下」,就是取自於國父「天下為公」的理念。她也特別感謝家人的支持及所有工作團隊同仁的努力,讓她能秉持此一信念走了三十年,未來也會持續以積極前瞻的精神,繼續打拼,「共同追求一個美好的社會」。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文化部次長蔡炳坤及受勳者家屬。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