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等4人
中華民國105年05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頒授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二等卿雲勳章」、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三等景星勳章」及行政院顧問吳美紅「四等景星勳章」,表彰渠等努力不懈的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以及鞏固臺海和平繁榮現狀的重大貢獻。
  總統授勳後致詞闡述受勳人功績。總統表示,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民國39年出生於臺北市,輔仁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陸續取得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碩士、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及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的法律碩士, 71年進入外交部服務,歷任駐美代表處組長、國際組織司司長、駐紐約辦事處處長、駐印度及印尼代表、外交部政務次長、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等各項重要公職,實務歷練完整。
  總統指出,夏主委於去(104)2月年接任後,在領導陸委會1年3個月期間,推動實現兩岸分治66年來首次的「兩岸領導人會面」會談,建立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該會面不僅有象徵意義,也有實質作用,使得臺海在和平穩定的基礎上往前邁進的理念獲得充分溝通,其中包括擴大陸生來臺就學「專升本」、開放陸客來臺中轉、加速推動貨貿協商等,經過夏主委積極溝通協商後,許多成效均呈現在國人面前。
  總統進一步表示,夏主委除推動兩岸協商溝通制度化及建立兩岸事務首長熱線,也在任內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並召開第三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持續推動兩岸貨貿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與兩岸環境保護合作議題的商談等;尤其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工作的推動不遺餘力,持續深化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協議策進機制,維護國家利益及人民權益,貢獻良多。
  關於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總統表示,渠出生於民國33年,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地政學系畢業後進入內政部服務,歷任技正、科長、專門委員,並在國立政治大學深造取得法學博士,於副總統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轉任高雄市政府服務,先後擔任秘書長及副市長職務;87年回到中央服務,擔任內政部常務次長,後歷任內政部政務次長、行政院秘書長等重要公職。
  總統指出,林董事長於101年到任海基會以來,赴大陸訪問總計42次,並順利與大陸海協會舉行了3次兩岸兩會高層會談,簽署兩岸服務貿易、氣象合作、地震監測、飛航安全、避免雙重課稅等5項協議,並達成「兩會有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的共同意見」,預計將在106年底前完工通水,協助解決金門民生用水問題。
  總統也說,林董事長除在政府授權下舉行兩會高層會談、簽署協議,並積極協助臺商解決經營與生活上的困難及處理兩岸急難救助事件,林董事長率領全體海基會同仁所完成的各項工作,都是促進兩岸良性互動不可或缺的一環。
  對於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總統表示,渠民國58年出生,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取得法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就學期間曾參加辯論社團,口才甚佳。學成歸國後分別在元智大學及世新大學等校任教,專攻資訊與法律領域,後歷任總統府發言人、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及大陸委員會主委等職務,在推動政府大陸政策、爭取國家權益上有諸多傑出表現。
  總統指出,王諮委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排除萬難開啟兩岸官方互動正常化,締造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有利環境,首先在102年10月印尼峇里島「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王主委實現兩岸事務首長首次互動並互稱官銜,落實我方主張的「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103年2月訪問大陸,除前往南京中山陵謁陵,也以南京大學校歌中的「一誠天下動」為題在南京大學發表演說,深獲學生歡迎,在網路上也獲得極高評價,非常不容易。同時王諮委也邀請國臺辦張志軍主任在103年6月回訪臺灣,促成首輪兩岸事務首長互訪,為後續兩岸領導人會面奠定良好基礎。
  總統進一步提到,王諮委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建置陸委會與國臺辦的溝通聯繫機制,開啟兩岸官方正常對話管道,同時致力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在任內完成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地震監測協議》及《兩岸氣象合作協議》等,並積極推動陸生納入全民健保,此一重要政策充分展現對等與互惠精神;此外,也研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加強兩岸交流往來的制度化保障。王諮委卸任陸委會主委後,再度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對穩健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兩岸相關政策提供許多建設性建言。
  提及行政院顧問吳美紅,總統表示,渠於陸委會服務多年,從經濟處專員做起,歷經企劃處及法政處科長、法政處副處長及處長、企劃處處長、陸委會主任秘書兼發言人以及政務副主委。吳顧問不僅熟稔陸委會各項業務,也親身見證並深度參與兩岸關係20多年來的跌宕起伏。渠在處理「馬習會」議題時駕輕就熟,親自進行多次協商,政府對於「馬習會」的進行,一開始即決定由陸委會依法行事,不採用密使,均由陸委會官員參與,吳顧問在兩岸間的協商與溝通貢獻良多。
  總統指出,吳顧問在陸委會副主任委員任內,協助二任主委推動兩岸事務首長互訪,並襄助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工作,督導各項兩岸協議運作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工作,包含陸配參照外籍配偶制度,給予大陸配偶公平對待、保障在臺生活的各項權益。
  提到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過去8年,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樣的論述雖僅短短幾十個字,卻讓兩岸關係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時代。
  針對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總統指出,有人提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與臺灣或與「一中原則」無關,他認為這與事實相差甚遠。我國於1971年10月25日失去聯合國代表權,這是我國在外交戰場上最大的一次挫敗,之後我國的邦交國從60餘個降至20餘個,「可以說是驚天動地的大變化,對臺灣的影響太大了」,他強調,若無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我國在國際上不會有這麼大的困難。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失去聯合國代表權38年後,我國還是參加了WHA,使用的名稱是「中華臺北」,採納的是正式觀察員身分,出席的是正式大會而非技術性會議,且直接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聯絡,非經過第三方,這都是過去未曾見過的,「兩岸關係的改善,它的外溢效果就是我國國際關係的改善」,儘管有些國家與中國大陸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還是願意與臺灣保持實質關係,這樣不僅對他們有益,也對世界和平與繁榮都有幫助。
  總統強調,臺灣所面對的國際及兩岸情勢均非常嚴峻,無論由何政黨執政都會遭遇困難,但前人已經種的樹、開的花、結的果都應該要珍惜,因為「九二共識」並非中國大陸方面提出要求我方接受的,而是由李前總統核定、我方提出後,經大陸方面接受的,最後由兩岸達成共識。他期盼國人能珍視此項成果,讓兩岸關係繼續往和平與繁榮方向前進。
  隨後,海基會林董事長致詞表示,能獲得總統親頒勳章倍感殊榮,這是海基會同仁共同努力的成績,他也對於該會在政府授權與監督之下,推動兩岸間的「協商」、「交流」與「服務」三任務,均能獲得政府的支持與信任表達感謝。
  夏主委及王諮詢委員對於過去8年,兩岸能夠成功和平發展,均認為有兩項重要因素,即政策正確及優秀的陸委會同仁團隊,使得臺灣在兩岸事務的推動上能獲得國際社會高度推崇,也有助我國在外交上的實質擴展。
  吳顧問則表示,感謝總統在她於陸委會服務期間給予的支持,能夠獲頒勳章是對陸委會團隊的肯定,此項榮譽應歸功於該會同仁的共同努力,期盼兩岸能繼續和平與穩定發展。
  在場觀禮者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4位受勳者親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