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5年臺灣省模範母親代表暨眷屬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105年臺灣省模範母親代表暨眷屬,除肯定獲獎母親們展現的無私母愛,並說明政府照顧弱勢家庭及職業婦女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臺灣省政府從民國88年進行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後,今(105)年是恢復舉辦模範母親表揚活動的第三年,由各縣市獲選的模範母親中再推薦優秀的代表,接受臺灣省政府的公開表揚,深具意義。
  總統指出,今年獲得臺灣省政府公開表揚的模範母親共有36位,平均年齡為78歲,其中最年長的是高齡100歲、來自基隆市的羅林玉卿,而最年輕的則是年僅40歲、來自屏東縣枋山鄉的柯迷迷。事實上,本屆獲選的模範母親不論年齡為何,都是長年為子女付出,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總統也一一分享模範母親代表事蹟。總統說,來自彰化縣的林秀玟,為專心照顧患有罕見疾病「肌肉萎縮症」的兒子,從國小開始就到校伴讀,背著兒子上、下學校樓梯,迄今林女士的兒子巫昆誼已在攻讀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博士班,更獲得學校推薦參與105年「總統教育獎」評選,實應歸功於林女士多年來的奉獻。
  總統進一步指出,柯迷迷是今年度最年輕的模範母親代表,20年前從印尼嫁到臺灣,與先生育有1子1女,先生、女兒和婆婆都是身心障礙者,多年來,面對經濟與家庭的沉重壓力,她仍樂觀開朗,充分展現為母則強的精神,值得敬佩。
  總統也表示,林玟均是來自基隆的阿美族人,育有3男5女及1位養女,多年來,除了扮演媽媽的角色,也熱心參與公益活動,關懷弱勢族群,殊值嘉許。
  談及政府照顧弱勢家庭及職業婦女之政策成果,總統說,政府從民國98年開始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在子女滿3歲前,可以申請最長6個月、6成薪水的津貼。該項政策實施7年來,已經有超過206萬餘人次受惠,總補助金額超過新臺幣360億元。
  總統提到,政府在民國98年1月修正《勞工保險條例》,保障在家休養待產的婦女,只要在勞保退保內一年內生產,符合參加保險日數,也可以請領生育給付;而從103年5月開始,勞保生育補助期間提高到2個月,雙生或是多胞胎則是依比例增加。到105年2月為止,已經有23萬7千多人受惠,核付金額達138億元;此外,政府除增訂「安胎休養請假規定」,並保障「生理假」發給半薪、「有薪產檢假」5天以及延長「有薪陪產假」到5天,提供更多福利給就業女性。
  總統說,他常常形容「母親」這個角色,是一份沒有薪水、每天24小時且全年無休的工作,但是,全天下的母親卻都不辭辛勞地接下這樣的全職工作,而且無怨無悔地付出。爰此,總統也期勉所有為人子女者都要及時行孝,切勿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訪賓一行90餘人,由臺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