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外交事務有功人員授勳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主持外交事務有功人員授勳典禮,頒贈外交部長林永樂與駐美國代表處大使沈呂巡「二等景星勳章」,以表彰渠等長期守護國家主權與尊嚴的努力,及在我國外交工作上的貢獻。
  總統授勳後致詞表示,林永樂部長出生於民國39年,在國立政治大學取得企業管理學系學士及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後,遠赴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取得外交學院碩士,具備商業與外交的雙重背景,可謂學養深厚。民國66年開始任職於外交部,從事外交工作近40年,歷任駐外館處長、代表、大使及司長及常務次長等職務,於民國101年9月出任外交部部長,任內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成功達成鞏固邦交、增進與非邦交國家雙邊關係及擴大我國際參與目標,提升我國家形象與地位。
  在強化邦交國合作方面,總統指出,林部長透過派駐在友邦及友好國家技術團、醫療團、工業服務團及投資貿易團等共14團,執行86項合作計畫,嘉惠當地人民,深化我與邦交國友好穩定關係。總統也說,過去8年來,他以「勤能補拙,熟能生巧」的積極態度來面對艱困的外交情勢,進行了12次的元首外交專案,共計花費97天,遍訪22個友邦;其中在林部長任內,即安排他率團出訪共15個友邦,亦6度陪同出訪,包括中華民國總統首次造訪海地、首次至教廷參加新任教宗就職大典,以及兩次的新加坡之行,「林部長在幕後的安排功不可沒」。
  提及林部長在開拓對外關係及推動我參與國際組織上的努力,總統表示,渠協助推動務實、靈活的「活路外交」,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更受尊敬與重視,我國目前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協及紐澳等主要國家及地區間的關係,都是近三、四十年來最好的狀態;而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林部長成功促成我國重返「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並參與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等6個政府間國際組織。
  總統提及,我國與國際社會的良性互動也獲致了具體成果,目前給予我國免簽證與落地簽證的國家(地區)大幅增加,從他上任前民國96年的54個擴增到目前的164個,增加了110個,是過去的3倍以上。其中在林部長任內,給予我免簽與落地簽的國家與地區從130個成長到164個,增加了34個,我國護照的「好用」(powerful)程度也進入全球前25名,林部長貢獻良多,殊值肯定。
  總統也談及,沈呂巡大使及林部長均曾先後擔任駐歐盟代表,沈大使是從民國97年5月到98年9月,林部長則是從民國99年5月到101年9月,這段期間,二人帶領駐處同仁綿密布局、接力衝刺,並成功爭取歐盟在100年1月給予我國民申根免簽證待遇,成為政府獻給國人建國百年的最佳賀禮,深獲國人肯定。
  提及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的提供者」之相關作為,總統說,我國在民國101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和平解決東海爭端。隔年4月就與日本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我國亦以同樣的理念,在去(104)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同年11月,我國與菲律賓所簽署的《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就是「南海和平倡議」的第一個具體實踐,充分落實了我國追求和平的願景;此外,每當世界上有重大天然災害發生,不論從海地到日本,菲律賓到敘利亞,西非到加勒比海,或從尼泊爾到薩爾瓦多,伊拉克到瓜地馬拉,我國均提供各種救援物資、捐款或服務,「哪裡有災難,我們的人道救援就到哪裡」,在國際社會上充分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總統指出,林部長具備國際貿易專業素養,深知臺灣必須積極開放推動貿易自由化。我們近年來致力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包括在民國99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先後與日本、紐西蘭以及新加坡簽訂經濟合作協議或投資協定,並在民國102年恢復與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協商,同時也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以東協為基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為我國產業營造良好的國際經營環境。
  總統在介紹受勳人沈呂巡大使時則表示,渠於民國38年出生在臺灣臺北,是清末名臣沈葆楨的後人。自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畢業後,遠赴美國賓州大學取得國際關係學碩士及博士,不但才識過人,對國際事務的專業素養也相當優異。沈大使為我國推動對美事務貢獻良多,擔任過國會組諮議、北美司科長及司長、辦事處代表、駐美代表處副代表及駐歐盟及英國代表,也曾任外交部政務次長,歷練豐富,行事風格積極明快。
  總統指出,沈大使嫻熟美國政、學界人脈,對相關重大事件及軼聞掌故如數家珍,不僅是名符其實的「美國通」,更是臺美關係達近40年來最佳狀態的幕後功臣之一。而渠在民國97年任職我日內瓦辦事處處長期間,成功與「聯合國衛星運用計畫」(UNOSAT)簽訂合作備忘錄,創下我於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與聯合國相關機構簽約的首例。
  總統也提到,在沈大使擔任駐英國代表期間,積極處理英商林克穎在臺酒駕撞死送報生潛逃回英一案,並曾對外表示「對於那些傷害國人的人,就算跑到天涯海角,政府也要讓正義伸張」,令聽者聞之動容。在渠不卑不亢、積極奔走之下,順利獲得英國友臺國會議員及主管行政機關的大力協助,不僅將林克穎繩之以法,「更讓死者家屬與國人瞭解我國外交人員在這些地方發揮很大的作用」。
  談及沈大使於促進臺美關係的貢獻,總統說,渠在擔任駐美大使後四處巡迴演講、分享自身鑽研的外交史料,包括清朝在1868年與美國簽訂,讓華人平等在美居留的《蒲安臣條約》等相關史實,並在去年逢抗戰勝利及臺灣光復70週年期間,與美國主流社會共同辦理「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及促成美國前總統及參與抗戰人士的後代來華訪問,卓有貢獻。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8年來我國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恢復臺美高層互信,讓兩國關係大幅進步,臺美雙方簽署的協定或協議,從90個增加到154個,總共增加了64個,目前臺美雙邊關係達到37年來的最佳狀態。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民間團體「國家二戰紀念碑之友會」與具官方身分的「國家公園管理局」,共同舉辦「盟軍對日作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時,沈大使不但代表我國出席,並致上緞帶上繫有中華民國國徽的花圈,不受任何壓力影響,也獲得美方尊重與禮遇,充分彰顯外交人員「使於四方,不辱國命」的氣節,令人感佩。
  隨後,林永樂部長致詞表示,承蒙總統贈勳,感到非常榮幸與感動,也感謝總統在他推動外交工作時給予許多支持與指導。過去8年來,我國在對外關係上採取活路外交的做法相當正確,尤其兩岸關係的和緩也為我國的外交工作創造更多空間。至於國際參與的部分,過去幾年也確實有相當大的進展,凡此均係外交部同仁共同合作下所締造的成果。
  沈呂巡大使致詞時表示,我政府在臺美關係上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產生非常大的效果,目前雙方均認為目前的互動關係是臺美斷交37年來最好的時候。而兩岸關係的和緩也獲得美國肯定,例如總統在去年11月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美方高層在2天內共做了9次肯定聲明。美國予我國民之免簽證待遇亦可望更進一步,期待其後相關聯繫細節能盡快完成,未來我人民訪美可快速通關,人民將能享受到政府更多「對人民有利、讓民眾有感」的政策。
  在場觀禮者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侯清山、李澄然及受勳者親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