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前往新北市中和區訪視「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肯定該書店致力滿足東南亞新移民之閱讀需求與提升文化風氣的努力與貢獻。
  總統在書店經營人廖雲章陪同下參觀書店環境,隨後聆聽簡報,瞭解該書店設立之緣起,並與印尼新住民羅練新、移工安娜(Setyana)及受文化部翡翠計畫邀請來訪之印尼作家湯順利(Sunlie Thomas Alexander)等人進行座談。
  總統總結時表示,他長期關心東南亞新移民議題。當年他在法務部服務時,曾正式以部長身分前往東南亞國家訪問,包括泰國清邁、清萊以及馬來西亞等地方,以瞭解當地毒品危害問題,也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提及,新移民朋友不但愛好閱讀,在文學方面的創作潛力與能量,更不容忽視。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有一年的「臺北詩歌節」徵文比賽新詩組的首獎,是由一位外籍看護工奪得,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在臺工作期間,寄給家鄉丈夫的家書,均係透過寫詩表達。政府藉由舉辦類此比賽,除了讓新移民朋友們發揮創意與創造力,並且抒發離鄉工作的情緒,「瞭解他們的真實情況,這也不壞」。
  總統也提到,政府一向致力於保障新移民朋友信仰上的權益。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時,曾與穆斯林朋友們共同參與「開齋節」的盛會,並曾極力爭取保留臺北清真寺做為市定古蹟,避免被拆除,為來臺工作的穆斯林新移民們提供一個信仰中心。
  總統並以他在臺北市長任內,為信義快速道路施工殉職的泰國勞工爭取與本國勞工同等的撫恤金,以及在殉職人員紀念碑分別以中文與泰文記述為例,說明政府重視外國勞工的權益與努力,這也顯示「一個偉大的城市,必須要用這種方式對待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總統說,文化部在去(104)年10月成立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邀請多位長期在東南亞及我國關注相關文化脈動的國內外人士擔任諮詢委員,透過建置有系統的文化平臺,以活絡臺灣與東南亞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工作。
  最後,總統提到,「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經營方式相當特別,例如書本只借不賣,並希望借用人能在書上做註記,期能在書籍流通的過程中,「所有人都能吸收彼此的讀書經驗」。展望未來,期待能透過類此書店的努力,發揮讓民眾更瞭解東南亞文化及推動新住民閱讀風氣等美意,讓臺灣成為一個尊重並包容多元文化的國家。
  文化部次長蔡炳坤亦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訪視。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