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考試院前院長關中、司法院長賴浩敏、監察院長張博雅「一等景星勳章」及考試院長伍錦霖「一等卿雲勳章」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上午頒授考試院前院長關中、司法院長賴浩敏、監察院長張博雅「一等景星勳章」及考試院長伍錦霖「一等卿雲勳章」,表彰渠等歷任多項重要公職,在監察、司法與考試等方面作出重大革新的貢獻。
  總統授勳後致詞闡述受勳人功績,首先對關前院長中表示,渠在民國29年6月出生於河北天津,其父親關大成是中華民國行憲後安東省選區第一屆立法委員。關前院長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後,發奮苦讀,考取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及外交特考第一名,後遠赴美國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佛萊契爾國際關係學院(The Fletcher School)深造並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可說是苦學有成的典範。回國後歷任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東亞研究所講師、副教授及臺大政治系兼任副教授等教職,深獲學生好評與愛戴。
  總統指出,關前院長相當關心公共事務,不但創辦民間智庫「民主文教基金會」培養政策人才,公職經驗也相當豐富,歷任行政院前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銓敘部長、考試院副院長等重要職務,政壇公認渠為人豪爽、急公好義,因此得到「關老爺」的稱號,充分顯示出關前院長為人剛正不阿,卻又重情重義的人格特質,渠於任內為因應《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主動成立考試院及所屬部會人權保障工作小組及考試院性別平等委員會,同時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及性別平等相關規定。渠也大力推動《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建立明確考核及退場機制,落實信賞必罰的原則,提升文官行政績效;此外,亦推動《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立法,確保退撫基金財務永續健全,回應社會對世代正義的期待,這兩項充滿魄力的改革作為,廣受社會各界敬重。
  關於賴院長浩敏,總統說,渠民國28年出生於苗栗頭屋,在臺大法律系畢業後,獲日本政府留學獎學金,並於東京大學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回國後擔任臺北律師公會理事並創辦萬國法律事務所,在業界以專業形象著稱。賴院長歷任行政院中央廉政會報委員、中央選舉委員會訴願審議委員會主委、公務人員保險監理委員會法律顧問暨會議主席、國家發展會議副召集人、亞東關係協會理事等公職,98年出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將一生的法學專業奉獻社會。
  總統進一步表示,賴院長於司法院長任內以「親民」為思考出發點,積極推動司法改革,以「清明的法官、親民的司法」為目標,從法官的風紀、裁判品質、問案態度、辦案效率、及裁判能否得到人民的信任等人民最為關心的五個議題著手,推動多項改革,卓然有成。渠並成立「全民司改策進會」作為司法改革決策的諮詢平台、推動「觀審制」在內的各項司法改革,同時設置廉政會報、檢舉專線及落實請託關說登錄,有效改善司法風紀,並完成《法官法》、《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行政訴訟法》、《法律扶助法》、《司法院組織法》、《公務員懲戒法》等重大司法改革法案。此外,渠也全面檢視並修正牴觸兩公約的相關法規,同時對於二審宣告死刑的案件施行言詞辯論,慎重審理死刑案件,政府的大方向是維持死刑,但審慎使用,以兼顧社會與個人權益;也著力於國際及兩岸司法交流,不但與多國司法單位及法學教育單位簽訂「司法合作協定」與合作備忘錄,也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架構下,與大陸地區建立制度性司法人員互訪交流,拓展我國司法國際化的視野,可說是我國司法改革與法制創新的重要推手。
  提到伍院長錦霖,總統說,渠民國36年出生於屏東萬丹,在政大取得公共行政學士及碩士學位,後遠赴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組織管理學院進行研究,在公共行政領域鑽研甚深。伍院長從基層科員做起,一路從專員、組長、主任、省政府參議、土地銀行副總經理到省議會秘書長,後奉調擔任考試院秘書長。94年並當選立法院第6屆立法委員,從公務體系轉為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表現相當出色。渠曾經兩度擔任考試院副院長及總統府秘書長,對考試院業務及跨部會政務推動都相當嫻熟。
  總統進一步指出,伍院長在103年接替關前院長擔任考試院院長後,承先啟後,謹守憲法職掌,秉持五院平行分工合作的憲政精神,提升政府效能,也因應時代潮流,致力於健全現代化文官體系,研訂考試院第12屆施政綱領,以面對全球化、資訊化、民主化的挑戰。近年來,社會相當關心的年金改革議題,伍院長漸進推動軍公教人員退撫法制改革,推動合理給養退撫,安定退休人員等措施。在公務人員的教、考、訓、用、退各個層面都有重大貢獻。
  談及張院長博雅,總統表示,渠民國31年出生於臺灣嘉義市,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性五院院長。渠父母都是醫師,家學淵源,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取得臺大公共衛生碩士,後在臺灣省防癆局擔任主治醫師,為民服務,後來遠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共衛生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再赴日本杏林大學(Kyorin University)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在醫學與公共衛生領域的實務與理論經驗都相當深厚。
  總統說,張院長除了懸壺濟世外,也不曾忘記古書《國語》當中「上醫醫國」的教誨,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在民國72年的嘉義市長補選中順利當選,隨後連任第二屆,並在86年再度擔任第五屆嘉義市長,深耕在地,施政廣受市民好評。渠歷任行政院前衛生署署長、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國家科學委員會及原子能委員會委員、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內政部長、政務委員、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臺灣省主席、總統府國策顧問及資政等重要公職,襄贊國家重要政務盡心盡力,是我國十分傑出的女性政治家。
  總統也指出,張院長任內領導監察院同仁致力貫徹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的彈劾、糾舉、糾正等重要職權,致力提振監察院的形象與尊嚴,上任以來累計處理為民平反案件共計499件,紓解民怨,提升政府形象,同時落實監察職權,糾正各機關違失及函請改善,提出調查報告、糾正、改善共計586案,績效卓著。
  總統認為,五權的憲法架構缺一不可,五權彼此須相輔相成,既合作又監督,國家政務才能正常運作。
  關前院長致詞時對總統親頒勳章表示備感光榮,他能在臺灣的安定環境中唸書、工作及成長,有機會將自己所學貢獻予國家及社會,特別感謝臺灣這片土地給予的厚愛。苦學是一個過程,他很高興也覺得幸運有明確的人生目標、理想及熱情來參與每項工作,他的人生觀就是「樂在工作」、「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因此從事任何職務,心中念茲在茲的就是國人的福祉。
  賴院長則表示,他民國99年10月13日就任司法院長以來,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落實「司法為民」的理念,在總統指導及各院院長協助下,司法院對人民的期待有所回應並獲致成果;而總統贈頒勳章是對司法工作的肯定與鼓勵,他不會辜負總統的心意,將秉持「司法為民」、「清明的法官、親民的司法」的最高指導原則,繼續致力於司法的透明化、優質化、高效率化及數位化等,縮短裁判結果與人民期待的落差,以取得人民對司法的充分信任,讓司法發揮保障人權、穩定社會及實踐正義的國家重要功能。
  伍院長表示,他盡心盡力、善盡職責報效國家,以不負總統所託。總統一心一意為國為民,是一位具有高瞻遠矚、宏觀大格局及大視野的政治家,歷史是公道的,將來人民也會贈予總統最高榮譽勳章,以肯定總統8年來對國家與人民所做貢獻。
  張院長則指出,由於彈劾、糾正、糾舉及人權維護等工作極為重要,因此監察院所有監察委員及同仁均戮力於監察及審計業務,而監察院也與國際接軌,讓國際間瞭解監察業務在中華民國五權憲法上所扮演的特殊角色與功能,例如泰國日前派考察團前來我國進行監察及考試業務交流,足見五權憲法立足於世界,她期盼監察業務的審查及督導功能能繼續讓國內所有行政機關與公務員循規蹈矩,以維國家正常運作。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受勳者親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