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二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第二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除對各得獎者積極創新的貢獻表達感佩之意,並說明政府近年來鼓勵各界創新的作為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他於就職兩週年時曾提出「六國論」,宣示政府「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之政策藍圖。政府將「創新強國」列為發展首位,代表行政部門對創新的重視。此外,創新並不僅侷限在經濟領域,尚涵蓋文化等方面,例如優人神鼓即獲得第一屆「總統創新獎」。

總統指出,根據美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去(104)年11月公布的「2016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報告指出,我國在132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亞洲排名第1,顯示臺灣的創新能量並不低。

談及本屆得獎單位事蹟,總統也指出,團體組得獎單位「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該中心創設「開放創新平台」及「綠色供應鏈」,帶領臺灣產業創新;而「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是首次有政府部門獲獎,創造「綜合所得稅稅額試算服務」及「電子發票」,不僅有效提升民眾報稅納稅便利度,更是政府簡政便民的創新典範。

在一般個人組獲獎部分,總統也表示,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以創新思維翻轉教學、體驗式簡報教學等方式,促進師生互動、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幫助3萬名以上老師改變教學方式,更在來自43國、427支名校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首屆「Wharton/QS-Reimagine Education」世界教學創新大獎。渠不只傳道、授業與解惑,更帶領學生設立創業團隊,成功募資600萬美金,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成功典範。

在文創設計方面,總統說,奇想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榮雅將個人的創新理念與工業設計結合,囊括超過百座世界級獎項及近百件國內外專利。渠打造科技文創育成平台,以「設計驅動的創新」為主軸打造新型態企業格局。

在青年組部分,總統表示,福太國際企業營運長沈芯菱長期關懷弱勢,善用新興科技與工具推動「農業電商」、「傳統產業」與「數位教育」等多項服務模式創新。渠年紀雖輕,但胸懷大志,更深具社會企業之精神。

總統並舉農委會所提出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為例,說明該項政策實施後,不僅使得休耕地活化,同時培植青年農民,改善農業勞動結構,顯示該項政策深具創新思維。

總統也說,我國與日本自民國85年舉行第一次臺日漁業會談以來,17年間歷經16次漁業會談,都無法達成協議。直到民國102年,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8個月後,雙方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並廣獲國際間肯定與支持,足證我國人是創新的民族。

談及政府政策創新,總統提到,去年12月9日,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所做的「資料開放」(Open Data)國際評比,我國大幅躍進,從102年的36名、前(103)年的第11名提升至去年成為全球第1,顯示政府政策並不是黑箱作業。

總統也談及,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所公佈「2015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的排名,八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超越過去兩任總統的15.5名與16名,也是 20 年來最好的成績,顯示臺灣不斷向前邁進。

總統認為,「創新」是臺灣的賣點,期勉「總統創新獎」不僅成為創新典範,同時也能傳承創新精神,讓社會各界更積極投入,帶動國家永續發展。

隨後,總統親頒獎座予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葉丙成、奇想創造事業公司董事長謝榮雅及福太國際企業公司營運長沈芯菱,表揚渠等投入創新研發的傑出貢獻。

包括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文化部長洪孟啟、科技部長徐爵民、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祖嘉、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及臺灣區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