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總主教
中華民國105年04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總主教,說明我國與教廷的各項互動與交流,以及我國在國際社會致力於「人道援助提供者」之作為與成果。
  總統先恭喜陸思道蒙席總主教榮陞教廷駐土耳其大使館大使及總主教,此榮譽顯示教廷國務院對渠的高度肯定與期許。陸思道總主教駐華近8年間,積極推動我國與教廷各項合作交流,深化雙邊邦誼,貢獻廣受各界肯定。我政府也將在今日由外交部長林永樂頒贈「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渠在華多年來的努力與貢獻。
  談及我國與教廷之交流與互動,總統表示,我國與教廷的邦誼即將邁入第74年,雙邊關係歷久彌新,各項交流及互動密切。在陸思道總主教的努力下,我國與教廷的關係有許多史無前例新進展。在雙邊學術文化交流方面,雙方在2011年與教廷簽署「高等教育學位採認協定」,此係我國與教廷從1942年建交以來簽署的第一個條約,不但開啟雙方文教交流的大門,更對鞏固雙邊關係有重要意義;2014年,教廷御用「西斯汀教堂合唱團」(Sistine Chapel Choir)獲得教宗及教廷國務院的特別核可,首度來華在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佳評如潮;而在今(2016)年2月,教廷特別選擇與我國合作在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這是教廷首次將珍藏聖器大規模移師海外展出。教廷更特別指派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主席馬里尼(Piero Marini)總主教率團來華出席開幕活動,與我國人民共同見證此一盛會。
  在雙方高層互訪方面,總統說,自他2008年就任以來,多位教廷的重要部會首長及樞機主教、總主教陸續訪華。陸思道總主教也說過,從渠2008年派駐我國迄今,教廷高階神職人員訪華的總人數,不但超過渠過去16年外交生涯的接待總數,更遠超過其他國家;我國副總統及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及衛生署長等政府高層,在這幾年也陸續應邀前往教廷大典並獲得熱忱接待與禮遇,顯見我國與教廷邦誼篤實友好。在2013年,他更率團赴梵諦岡出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典禮,親自向教宗道賀,「這是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以來的第一次」,為雙邊關係寫下新的里程碑。
  總統也提及,陸思道總主教歷年來積極協助促成教廷各委員會在我國舉辦國際活動,包括2009年的亞洲人道援助國際會議、2010年教廷「移民暨觀光牧靈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the Pastoral Care of Migrants and Itinerant People)所屬的海員宗會(Apostleship of the Sea,AOS)亞洲年會、2012年的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亞洲年會及2014年臺灣地區主教團的「第二屆亞太地區移民、家庭與使命代表大會」等活動,在推動天主教會在臺傳教及牧靈工作上不遺餘力,成果也相當豐碩。
  總統說,今年2月6日凌晨,南臺灣發生強烈地震,災情十分嚴重。教宗除了立即委由教廷國務院透過教廷駐華大使館表達慰問外,並透過「一心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COR UNUM”)捐款5萬美元予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以賑濟災民,大愛情懷令人感佩。此外,教宗亦十分珍視中華民國與教廷的邦誼,每年國慶均來函祝賀,為我國全體國人祈福,友我之情令人感動。陸思道總主教在駐華期間充分傳達教宗對中華民國的友誼、對臺灣地區天主教會的期許以及對我全體國人的關愛,可謂教宗與教廷在華的最佳代言人。
  談及我國在國際人道援助上的相關作為與貢獻,總統說,我國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人道援助者」的角色,對於教宗照顧貧窮弱勢的籲求,我國均積極採取行動響應,例如我政府除了透過教廷救助伊拉克北部難民、西非伊波拉疫情、尼泊爾震災及瓜地馬拉土石流災民外,亦持續提供中東地區戰爭難民人道援助,包括捐贈350座組合屋、救護車與7,500組太陽能LED燈具到伊拉克及約旦的難民營;在2014年也針對非洲地區伊波拉疫情提供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並捐贈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的「全球災害援助基金」,以協助亞太國家建構防疫能力;2010年海地大地震發生後,我國在第一時間派遣援救團,並空運救災物資藥品,民間也募集約1,600萬美元的善款用於賑災,「哪裡有災難,我們都會參與表達關心與援助」。
  總統表示,臺灣地區的天主教會發展迄今超過150年,在全臺各地共設有715座會堂,而在許多修會的協助下,天主教會在全臺共設立了16間醫院、308所教育機構及123個公益慈善機構,為數百萬臺灣人民帶來安寧、幸福與進步。
  總統指出,政府為感念外籍傳教士長年在臺灣的貢獻,在2011年6月開始啟動「馬偕計畫」,提供65歲以上的外籍神職人員享有與我國65歲以上國民同樣的社會福利。去(2015)年他也親自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12名在臺外籍宗教人士,以表揚渠等長期無私奉獻的精神。
  訪賓由天主教會臺灣主教團總主教洪山川及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