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台視「主流論壇」節目訪問
中華民國90年11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接受台視「主流論壇」節目訪問,並於十一月十日上午十時四十五分播出,其內容如下:
  個人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擔任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的民選總統,我也相信這是責任的開始,也是責任的加重。我也知道民眾對我的期待很高,要求也不少,甚至在過去幾十年有很多夢想一直沒辦法實現,希望能夠在阿扁當選之後可以美夢成真,我的壓力在這個地方,我的責任也在這個地方。但有些對我有意見的人,他們真的沒辦法接受選舉的結果,儘管已經五百多天了,就像有人講他是被作票的,五百多天後還有這種聲音及想法,大家可以想像在五百多天前,特別是在三月十八日、在五二O前後,他們是作何感想。
  所以民主之路非常坎坷,儘管大家用堅定的愛來彌補民主的傷痕,用民主的選票完成了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但無可否認的,距離民主國家、真正充滿民主風範的國家,我們還有待努力,包括個人在內,還有一些必要好好學習的地方。不過,我一定會把它做好,已經過了五百多天,在未來的兩年半,希望國人同胞可以給阿扁一個好好做事情的機會,兩年半只要讓阿扁好做,人民就可以好過,如果讓阿扁繼續不好做,日子還是很難過。
  我要語重心長地說,民主國家必需靠國會、人民、輿論的批評指教來制衡,如果有些事情在選後五百多天還繼續在選舉,這絕對不應該,對國人同胞所期待的要把國家弄好、要把經濟弄好,可能都會有很大的影響,這是個人的心情、感受,也是對國人同胞最大的期許與懇求。
  我相信拚經濟是阿扁一直想要做好的事,給同胞過幸福美滿的日子。國際景氣不好加上兩岸問題,但要如何給國人同胞對這塊土地有信仰,對台灣未來充滿希望,拿出台灣精神,也就是台灣之子的精神,雖然環境再壞、條件有限,我們仍有機會來開創、創造無限最大的可能。我常勉勵全國鄉親,要拿出台灣的精神、蕃薯仔的精神、海洋的精神,我們不怕景氣壞,我們最怕的就是沒有志氣,不爭氣,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志氣,就無所懼,甚至我們將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要如何面對如此大的開放和競爭,台灣會受很大的影響,這些事一定會到來,爭取了十二年,好不容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我們可與全世界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平起平坐,可進入經濟的聯合國、進入全世界經濟貿易的舞台,這是台灣人民長期努力打拼、爭取十二年的結果,我們要珍惜,所以只要對自己有信心,用自己的智慧,頭腦、技術,我們不會輸,我們絕對有最好的競爭力,所以我一直要勉勵大家,未來阿扁全心全力要拼好經濟,經發會朝野好不容易達成三二二條的共識結論,要如何落實,不打折扣,絕不會做不到而找理由,阿扁要用我的擔當、魄力、性命,將經濟拚好,給大家好日子過。
  我們已經爭取了十二年,特別在新政府成立後一年多的時間,我們念茲在茲就是希望能夠儘快進入世貿組織,因為台灣是一個以外銷為主的島國,我們不可能自外於國際的經貿體系,所以我們如此努力,因為我們不可以實施鎖國政策、不可以固步自封,我們不怕壓力,因為台灣人民就是在各種壓力、競爭之下,力爭上游,我們有信心。雖然壓力愈大反彈愈大,台灣不會因此倒下,所以我希望台灣能早日進入經濟的聯合國,長遠而言對我們是有利的,我們不可再靠過去廉價的勞工或是低廉的成本賺錢,這是不可能的事,未來是知識經濟的時代,要靠我們的智慧、知識經濟,而知識經濟所講的就是創新、速度、價值及進取,就是我們做任何事只要比人家新,快能夠創造最高的附加價值,最重要的是要有進取、冒險、犯難的精神,要奮鬥不懈、力爭上游,不要放棄,拿出台灣企業精神、海洋國家國民的精神,相信我們有很大的空間及機會。
  在這段時間我們面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真的不足為外人道也,包括任何文件、文字他們都要玩小動作,常把它泛政治化、意識型態化,他們利用這樣的舞台要欺負、侮辱、吞併我們,我認為這些是非常不好的事情,但我們還是非常感謝像美國、歐洲、非常多的國家,他們能為我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對一些不合理、泛政治化、意識型態化,不當、無理、過份的要求,他們能站在台灣這邊,力挺台灣入會,能夠順利圓滿。當然我也要告訴大家,我們即將可以完成入會,但是我們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台灣是無所不用其極,而且要目前為止我們所獲得的情資顯示他們還有一些花招,可能在整個部長會議,是否會用各種可能、場合及方式來為難我們、製造困擾,我們做了內部沙盤演練,而且也與美國及歐盟很多朋友進行接洽溝通,也有一定的默契,對於中共有些不好的舉動,我們要如何回應,如果有打壓,我們的劇本要如何,都做了萬全準備,我們不敢掉以輕心。日前我也為此召開了特別的高層會議,以齊一內部步驟、掌握最新發展,只要沒有太大的意外,相信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我們希望能成功。
  個人認為,此次經發會的成功要感謝朝野各黨各派,包括學者專家、勞工代表,真的給我們很多協助,否則此次會議不會有三百二十二項共識結論。大家應記得五百多天來,尤其在去年年底前或今年上半年年初,我們真的過得很辛苦,不足為外人道,各種壓力,大家不要以為去年三月十八日阿扁當選,政權就可以和平轉移,多少驚濤駭浪,事後我們敢提,就是因為我們已安然渡過,但是中間真的好幾次非常險,我這個新船長是否能正式掌舵都有問題,隨時可能被拉下船,這是事實,不管是他們要奪權、要罷免、甚至要我交出組閣權,個人真的面對各種困境與壓力,但我這個舵手、船長還是要把舵掌握好,中間縱使搖搖晃晃,但是不能觸礁,要往正確的方向行駛。
  大家都知道兩岸問題非常重要,也非常敏感,其實阿扁從去年三一八之後到目前,每天念茲在茲,每天一直在想,我該怎麼辦,要如何處理好這個最敏感、最棘手、最複雜的歷史問題,我從不敢有任何輕忽與大意,這是我的責任及使命,很多事我可以講,但很多事我無法明講,就如我處理台灣與美國的外交關係,我們如何一路走過來,從早期美國對我們的高度不信任,對阿扁有疑慮、有不安,到今天我們能夠讓台灣與美關係是五十年來最好的時候,很多的辛酸、苦楚不足為外人道也。但能有今天的成果,我們還是感到非常欣慰。
  所以為了兩岸問題、為了形成朝野、全民的共識,我用心良苦,也不是我的創見,只是在過去新政府成立前幾年,有一個國發會共識,結論是|希望能夠在國統會之外,有一個跨黨派的兩岸小組,來形成朝野有關兩岸的共識與結論,其實我是抄國發會的結論而已,我當選之後要劍及履及的幫它實現,所以有李遠哲院長所主持的跨黨派兩岸小組。原先大家有的共識,阿扁要做、找李院長主持,但在野黨變成要杯葛,有些政黨自始就沒有參加,有些政黨參加一半中途退出,大家都知道問題很重要,為什麼大家不坐下來,阿扁願挖空自已,我沒有成見、也沒有偏見,希望聽大家的意見和朝野各派凝聚共識,這點為何無法成功,我非常納悶,當然可能是因為阿扁當選、李院長主持,但事情不能因人而異,或因為人所以把非常好的事杯葛,抵制。
  所以我覺得經發會在去年如果要做,做不起也開不成,若在上半年開也不可能成功,所以一直到就職一週年,我提倡要召開一個跨黨派的經發會,大家一起拚經濟,剛開始還是抵制、小看它、甚至笑說又是另一次政治大拜拜、以會養會,甚至認為阿扁沒誠意,只是找大家來背書,但後來慢慢大家知道,阿扁是玩真的,而且完全由下而上,由所有參與的委員大家來訂主題,大家認為那些問題重要、那些問題要談,我都沒有意見,我只負責只有談成、有共識、有結論,還有除非官方行政官員可以說服大家改變,否則行政部門沒有最後的否決權,因為我相信大家的智慧,眾人的智慧絕對超過阿扁一個人,相信朝野各黨各派包括產業界、勞工界、專家學者的集體智慧絕對超過政府的智慧,所以我認為官員不應該有最後否決權,我們只有全力配合與支持,接下來就可以看到該立法的完成立法,要改變、調整政策的我們就劍及履及沒有打折,大家就可以看出阿扁拚經濟、落實經發會的意志和決心,絕不是蓋的,是玩真的。
  個人必需非常鄭重嚴肅地呼籲國人同胞,也要告訴大家,很多事不要自欺欺人,你騙別人但也騙自己,再怎麼騙最後還是會被揭穿的,今天到底有無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誠如許惠祐所說,這是阿扁去年當選之後,就職之前,過去政府某位要員所創造出來的名詞,我們講更白點,根本沒有兩岸九二共識,沒有的東西要阿扁接受,那不是強人所難嗎?所以有人說阿扁出爾反爾,推翻了九二共識,我必需告訴大家,本來就沒有九二共識,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今天有人講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我們自己有些人、有些團體的主張、他們的希望,請問兩岸有這樣的九二共識嗎?如果有,阿扁在去年五二o就職演說中就會特別提到這點,所以為什麼我說要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共同來處理問題,我是要清楚告訴大家,有共識我不推翻,有決議我不否定,大家有默契我也不反對,所以用一個非常原則性的,比較抽象的、籠統的、既有的基礎,因為當時我就知道找不到九二共識,找不到有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所以不能把自己的一廂情願、有些政黨的想法主張,強壓要阿扁接受,又說這是以前達成的兩岸的九二共識,我覺得這是事實的問題,絕不容扭曲。
  其次,今天很清楚的,海基會、陸委會的某些人,過去曾參與兩岸的協商談判,他們一致說出根本無所謂九二共識,沒有兩岸都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過去我曾說agree to disagree,所謂「沒有共識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所以不要說沒有共識的共識,我們不講沒有共識,是講共識,所謂「沒有共識的共識」是說,我們同意有不同,我們同意沒有共識,這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今天我們講的跟他們講的不一樣,他們把沒有的事硬說有,同樣的,對岸一再表示沒有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是非常清楚,既然海基會、陸委會和對岸都說沒有,怎麼有些人還講有,它有在那裏?我們了解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說的,如果有九二共識,他們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的原則的九二共識,那我們不能接受,也沒有同意過,所以在此情況下要怎麼辦,不要騙自已,不要騙老百姓,不要選舉一到就拿這個東西來混淆是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性、是非問題,絕不容許玩文字遊戲,拿來自欺欺人,來謀取個人、政黨的利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講的一個中國的原則的九二共識,我們無法接受、同意,當然也就沒有這個共識,但為何我說你要我接受九二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講的一個中國的原則,就是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那你要我接受九二共識,如果是指對岸的九二共識,那就是要我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所以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所謂的一個中國不是指中華民國,而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不見了,中華民國就是被消滅掉。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很清楚地,他們常講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重點在一國兩制,所以大家不要騙自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在這幾年,特別是這一年來,一再表示你說朱鎔基怎麼講,最後還是講到一國兩制,要我們接受一國兩制,那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兩制就是香港化、特區化、地方政府化,我們能接受嗎?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今天我的職責、義務、使命,就是要依照憲法來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及安全,這一點我不能讓步,我一讓步、一接受他們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或者所謂一中的九二共識,那就是說我這個總統也不必幹了,就沒有中華民國了,就沒有中華民國的總統了。
  所以我覺得很多事,我們必須要把它搞清楚.原先還說在既有的基礎上讓大家都有面子,我也不必講那麼清楚,你也不必逼我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既有的基礎,頂多可說九二有會談,九二有那種過程及精神,這都可接受,但你一定要叫我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一定不可能,我不可能接受,我相信不要說我阿扁不能接受,瞭解的人、認識的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也絕不可能接受把中華民國消減,台灣變成對岸的一部份、對岸的地方政府,變成第二個香港,我相信如果老百姓瞭解如果是這樣的話,大家也不會接受。
  我們即將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兩岸必須要對話,這是必然、沒辦法的事,更何況現在兩岸有很多大家共同關切的問題,今天不管是三通或其他經貿議題也好,我們都有必要坐下來,大家能夠對話協商,能夠形成共識,讓事情推動順利。例如直航問題,要不要開放?要開放要不要談?有些涉及到公權力,沒有政府不行,不是所有議題民間都可取代,有些可以民間出面,有些民間出面也是有限的,所以必須有政府的介入和參與,像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當然有些可透過民間談,但人來有通關、檢疫問題,如無政府介入參與是不可能的,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要非常坦白,不要騙自己,說民間可以取代政府,果真如此也不必政府了,變成無政府狀態了,所以我還是覺得,既然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些事不必政府一肩擔,有些事可以下放民間,給地方做,但中央政府在某些領域、某些範疇是無法跳脫,還是要關心介入,但沒有談、沒有坐下來,很多事就停在那邊,這絕不是兩岸人民的福氣。
  我們瞭解對岸在避免甚至設限,不希望台灣因為加入WTO後,在國際舞台有更積極角色扮演,但相信在WTO架構下,這不是對岸同意不同意、喜不喜歡的問題,這就是為何美國、歐盟、許多友邦堅定支持我們,縱使不是邦交國,他們也認為台灣應該參加,以台灣目前經貿實力,如無法跟一百四十幾個WTO會員國平等對待相處,這對台灣不公平,對全世界的經貿舞台還是有缺憾,我覺得是時候了,我們已經等了十二年,爭取了十二年。
  過去我一直希望在民進黨執政後,能從全民政府過渡到聯合政府,當初起用唐飛院長目的就是這個初衷,但沒有想到個人的想法、非常誠懇的期待,沒辦法獲得在野黨諒解、肯定與支持,所以儘管請國民黨籍唐院長出任閣揆,最後他們還是杯葛、抵制、否定,這讓我們無法想像,但由於經發會召開成功,讓我們覺得有些議題,其實大家是可以取得均衡點,有些問題大家可能有不同的思維,甚至因為意識型態、政黨的不同南轅北轍,但只要大家願意坐下來,我們已經走出第一步。
  其實在同一屋簷下,只要你讓步一點,我不那麼堅持,大家可以走新中間路線,特別是對一些經貿、內政、國防、外交甚至安全問題,相信絕不是兩條永遠的平行線,可以有交集,我們絕對有最大的公分母、公約數,這就是個人所希望、台灣必走的一條新中間路線。尤其民進黨無法擁有過半數的國會席次,年底選後三黨不過半,包括民進黨都沒有過半數,我們如何有一個穩定的國會多數,來穩定政局?如何來協助、支持、配合政府施政,來施政完成國人同胞的夢想?我覺得我們走聯合政府的路非常重要,所以從經發會邁向聯合政府,這是我們必走的一條路,也是穩定政局、拚經濟、做好各項改革非常重要的基礎與契機。
  個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問題,其實相當程度比例是信心問題,而信心問題相當比例是來自政治問題,其實我們的經濟體質沒有那麼不好,而是有人過度渲染,甚至唱衰的結果,讓很多人變得沒信心,這是為什我們看到世界經濟論壇在十月十七日所提出二OO一年全球經濟競爭力評析報告,我們能夠從去年的十一名進步到今年的第七名,對岸中國大陸是卅九名,我們在科技排名、創新指數全球第四、第二,而對岸中國大陸大家說多好多好,其實他們是五十二名和六十三名,為何我們要對自己沒信心。
  所以我覺得很多事是源自政治問題而導致信心問題,這點就是我必須要努力的,我必須要重建大家的信心,而且我要把政治搞好,這就是為什麼我要這麼樣辛苦,我要站出來站在第一線,我要訴求國人同胞給我兩年半機會,你只要給我兩年半,讓國會有一個穩定多數支持我,我一定會把它做好。如果給阿扁兩年半機會,我做不好,那很清楚,我必須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不要說我不敢想要連任,而且老百姓也不會原諒我;大家給我機會了,給我兩年半的可以做事的機會,阿扁還做不好,這是阿扁的問題,已經不是國會、政治或其他的問題,這是我非常真心誠意的話。我們完成了政黨輪替,這只是第一期工程,我們所能做的是拆舊的房子,我們是在整地、打地基,還無法把房子蓋起來,要蓋房子我們必須先要大清掃,把垃圾掃掉,我覺得目前正在做這些事。
  我們有必要進行第二階段、第二期的政治工程,那就是希望政黨輪替,不只是總統輪替,也希望能夠進一步完成國會的輪替,讓民進黨能變成國會第一大黨,能有更多的支持改革理念、而且有共同理想的在野勢力,大家結合起來分工合作策略聯盟,有一個穩定的國會多數,這才是國人的福氣,否則你讓阿扁未來兩年半無法繼續做事,我不好做,讓大家不好過,我也是罪孽,但是我們已經有機會讓國民黨、親民黨、新黨,過去一年半已經給他們三分之二席次,國民黨是最大黨,甚至是過半數的最大黨,在野黨加起來三分之二的席次,這三分之二的席次不是給他們用來罷免總統的,而是他們可以協助穩定政治,通過一些對人民有利的法案,你說阿扁、行政院、政府的政策、法案不好你可以改、可以調整,但已經過了五百多天,還在講我沒有落選,我是被做掉的,這樣好嗎?現在還在選舉,這樣好嗎?我是認為,沒有錯,作為執政黨的要被批評,做為總統的要被罵都沒有關係,做為政府也要接受監督和制衡,這些都是天經地義的,但我們認為,當有些事情發生時,特別是重大事情發生時,要為反對而反對嗎?美國九一一事件的發生,讓我們何以做最好的體會,難道布希總統、布希政府都沒有任何可批評的地方嗎?但是有沒有在追究責任,有沒有在罵?沒有,大家一致對外,政黨、國會、政府、中央到地方、輿論一致對外,大家團結在一起。今天要追究責任,要查明原因都是以後的問題,但在重要、關鍵時刻,大家絕對不分你我。
  今天在台灣,像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大家對阿扁提出的人選|李元簇資政一片叫好,在台灣這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有一個人選能讓大家所肯定不容易啊,既然李資政是當適人選,是朝野都可以肯定的最佳人選,今天他不能去,是阿扁的問題嗎?今天請客也要有帖子,過去八年八屆,不管美國、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日本、菲律賓主辦,沒有一次例外,都有邀請函,有抬頭有署名,而且由特使親自送到中華民國總統府給總統,我們李前總統也好、阿扁總統也好親收。今天什麼都沒有,沒有特使也就罷了,連邀請函都沒有,是這樣的待客之道嗎?那今天我們沒有邀請函怎麼去?所以沒有去是因為沒有邀請函,不管是阿扁去或是李資政去,沒有邀請函怎麼去?我們國人同胞非常關心,但是今天一些在野黨,他有站在國家利益、有站在台灣立場一致對外嗎?反而沒有把矛頭指向中共,卻還指向阿扁,指向我們政府,這樣公平嗎?
  很多事就是如此,當我們面對外患時,涉及國家利益重大事情,內部無法團結,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團結呢?所以你可以反對阿扁,你可以批評、不喜歡阿扁,但你要愛台灣這塊土地,應該為國家利益團結在一起,有些事你可以算帳、批評、責罵,但是時間點應該可以考慮一下。
  其實民進黨在立法院只有三分之一席次不到,能做到如此已不容易,必須給予肯定,黨團全體成員都很辛苦努力,但必須坦誠說,有些事我們可能沒有溝通好,這是政府須檢討改進的地方,但也因為此種運作方式和國民黨政府時代有所不同,像國民黨政府時代他們以黨領政、黨政不分、黨政一家,所以有他們傳統上的領導方式,但我們揚棄以黨領政,我們黨政分際非常嚴守,在此情況下如何讓政府施政理念及重大方向得到國會更多支持,當然有些事我們做得不錯,有些努力不足,中間有些雜音及批評,我們都必須接受,真的冇些做得不夠,這是事實,包括個人都要檢討、都要努力。
  我覺得既然選後要推動組一個跨黨派的聯合政府,特別是在國會有一個多數的執政聯盟,所以包括黨團、黨的運作及政府的運作,有些必須改弦更張,過去有些可延續,有些則可調整,這是必然的,否則無法運作也無法推動重大政策。
  應該如何做,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但以目前九人小組會議作為一個所謂協調會報,我們認為還有不足的地方,全民政府希望有朝一日過渡到聯合政府,這過程中我們試行運作,有些還可以,有些則有它的極限、盲點,過去我曾提議過,後來沒有獲得九人會議的採納,我希望九人會議應該擴大到包括黨主要幹部,如中常委,包括黨內大老前輩意見領袖,甚至行政部門的人,不只院長、秘書長,其實一些重要部會首長也應參與,甚至社會人士也可貢獻意見,所以我原先構想,縱使超過卅人的擴大會議也是有必要,後來他們覺得不好,還是要維持九人會議形式。原本我是想擴大參與,因為擴大參與後,有些事情可能在形成政策的過程中,就可以比較公開、透明、民主,讓更多人參與,就像說我們黨團只有總召、幹事長參加,但我們的總召、幹事長又不是真正的國會長期培養資深的領袖,而是輪流的,所以一個會期換一次,而這些人回去後是否能貫徹、能代表黨團,或代表自已?所以有些東西我們覺得還是要心裡明白,有它的問題、限制、盲點,這問題如要問我,我希望要擴大,擴大參與、提高位階。
  民調起伏是值得參考但不要當真,就如阿扁在市長連任失利後,有某一報導作民調,施政滿意度達百分之七十六,相信是滿高的但我落選了。同樣地,新政府剛誕生特別是選後在蜜月期,當時的民調和跟真的運作了一陣子時間後紛紛擾擾再做民調,當然有很大不同,所以我們不會在意原先多少,而現在是多少,其實我們目前有一半以上施政滿意度就已感到欣慰,非常不容易,但是還是覺得,就如此次在全國各地造勢輔選,原先場子非常熱,場子之大、民眾之熱情,遠遠超過去年我在競選總統時。在握手時難免擦撞,這就是選民熱情所烙印下來的,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痛,這就是選民熱情,也就是選民、台灣人民可愛的地方,更是給阿扁最大的支持力量,所以傷痕愈多,代表示選民愈熱情,給阿扁支持的力量愈大,我真的非常感謝。
  因為目前正在選戰中,其結果如何無人能預料,目前我們只有一心一意要力拚國會第一大黨,只要成為第一大黨,一切會變不一樣,我也相信只有這,過去我們給國黨最大黨的機會,過半數最大黨優勢地位,以及給在野黨三分之二席次的地位,今天所造成的這樣結果,我覺得有必要在十二月一日做一個改變,所以民進黨如果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整個政治生態一定會有質變,所以大家不要以為目前的政治生態是這樣,選後也一定會那樣,一定會改變。我也相信李前總統他支持台聯,這是一個過程,只是一個過程,絕對不是一個目的,目的是在穩定政局,協助政府做好施政,我相信李前總統想法也一定是相信選後一定會改變,一定會質變,所大家不要用簡單思維去想,現在怎麼樣,選後也會怎麼樣,選後一定會變得不一樣。
  我相信很多事,我們與過去國民黨不同的地方是揚棄以黨領政,堅守黨政分際,所以做為總統就如各部會首長、院長一樣,都是政務官,為黨所提名的候選人助選輔選,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個人過去曾說我不參與黨務運作,也不擔任黨職,到目前為止我沒改變,相信選後籌組聯合政府以及推動運作聯合政府時,黨的體制、結構也必須做某些程度、速度的調整和改變,這是必然的,而且可預料的。
  我覺得所謂泛藍軍的訴求,就是希望選民給泛藍軍過半,但是目前他們就已經做到了,不是過去沒有過半,選後他們才能過半,過去一年半已經給泛藍軍過半了又怎麼樣?所以大家要想一想這個問題。其實我所關心是這場選戰是不是一次真正乾淨的選舉,一次乾淨而有尊嚴的選戰,所以我們希望能消除黑金,杜絕賄選,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不希望它骯髒,有些垃圾必須要清掃,所以我反而比較重視民進黨執政後第一次大型的全國選舉,過去我們覺得賄選到處都是,不是乾淨的選舉,是暴力充斥的選舉,我覺得這次應該能夠讓它更乾淨,讓選民更有尊嚴,畢竟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有一個這樣的責任在,我相信國人同胞也都期盼這是一次乾淨、有尊嚴的民主的選戰。
  至於現在的政府與以前國民黨政府有何不同?很簡單可舉幾點,第一,過去所謂政治偵防,也就是情治單位不中立,但我們辦到了,從去年八月之後宣告不再有政治偵防,不再針對特定政黨、特定個人做任何監控與政治偵防,讓情治單位真正做到中立化、國家化;其次,我們在外交空間受到很大的打壓與限制,我一直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努力,我們還是有機會。例如我們要參加WTO,努力了十二年即將成功,WHO(世界衛生組織)過去美國在WHA(世界衛生大會)中,他們的部長幾年下來都反對台灣作為WHO的觀察員,今年五月我們第一次有了進展,美國衛生部長湯普生先生代表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加入WHO作為觀察員,不但不再反對反而支持,又因美國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不再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儘管沒有公開支持,但至少不再有公開反對。
  路是人走出來的,一樣的道理,基層金融要整頓,過去政府不是講要整頓基層金融、農會、漁會、信用合作社?有些問題基層金融機構,甚至負債超過資產,掏空都沒事,因為這是他們選舉到了必須要動員的樁腳,掏空的結果放在口袋拿去買票,今天卅六家的基層金融機構我們能進駐,能將招牌換了而沒有擠兌,過去幾年下來都做不到,我們現在做到了。一樣的,對於黑金問題的掃除,很多人可以做最好的見證,過去政府只是嘴巴講講,甚至去按住它們,有些人為什麼可以進到國會去做召集委員,可以做司法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做財經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如果沒有政黨給他按住、給他支持、給他票,他能當選嗎?所以嘴吧講是一回事,實際做是卻是另一回事,沒有誠意、騙老百姓。今天我們掃除黑金是真的,最近幾件事情大家可以做最好的見證,我們有決心、有意志、希望能夠讓選舉更乾淨,未來的國會更加清純。(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