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義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紀可多(Fabrizio Cicchitto)」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3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義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紀可多(Fabrizio Cicchitto)」一行,除說明我國與義國各項交流關係,並盼臺義友好關係持續深化。
  總統致詞時表示,紀可多主席從政已將近40年,曾擔任7屆國會議員,長期關心社會運動、政黨運作、宗教與政治等議題,對於兩岸關係發展亦相當關切,曾多次呼籲維持區域和平安定及確保臺灣的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本次訪華更獲得我國文化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在法學領域的卓越成就令人欽佩。
  總統說,在座訪賓均為我國在義大利國會的堅定友人。長期給予我國有力支持,包括在義大利國會支持通過《外國借展文物免扣押法案》、支持加強臺義經貿對話會議,並多次以連署提案或個別具名致函的方式給予我國支持,對於增進臺義雙方交流貢獻良多。
  談及我國與義大利之互動與交流,總統表示,在經貿關係方面,義大利目前為我國對歐盟的第5大貿易夥伴, 去(2015)年雙邊貿易總額為37億美元,而我國在義大利投資金額約7億美元;在科技與教育交流方面,我國科技部與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於2011年再度簽署為期四年的《科學合作協議書》,共同補助徵選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並安排專家互訪,並於去年共同舉行「臺義智慧城市研討會」(Taiwan-Italy Bilateral Workshop on Smart City),就相關技術、研究成果及未來可能合作的方向充分交換意見。此外,我國教育部與羅馬第三大學在2011年時簽署《臺灣書院合作意向書》,並在2013年簽署《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合作備忘錄,係我國首度與義國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深具意義。
  至藝術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表示,我國藝文團體經常赴義大利參加「威尼斯美術雙年展」等國際文化活動展演,他亦曾在2001年時親自出席該活動,至今仍印象深刻。此外,他的夫人周美青曾兩度擔任「雲門舞集」及「長榮交響樂團」榮譽團長,率團赴義國演出;我國故宮博物院也於去年11月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舉辦「郎世寧4G新媒體藝術展」,顯示雙方文化交流持續穩健發展。
  總統也提到,我國為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自2011年起,陸續與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等重要貿易夥伴,簽署有關經貿或投資合作協議,也與美國恢復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協商,並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整合機制,去年亦與義國完成《臺義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對促進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極具效益。
  針對臺灣與歐盟關係,總統指出, 歐洲議會在2013年10月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我國洽談《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去(2015)年10月,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已發表的「貿易政策及投資文件」中,明確指出將研議與我方啟動《投資保障協定》(BIA)談判。總統也盼訪賓返國後,持續協助推動我國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或《投資保障協定》(BIA),讓雙邊經貿關係持續深化,共享友誼與繁榮。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後,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雙方已經簽署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已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此外,去年11月7日,他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於新加坡會面,確立雙方「鞏固臺海和平、維持兩岸交流現狀」之共識。
  總統認為,由於兩岸關係持續朝和平方向發展,使我國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協及紐澳等國間的關係,亦有相當大進展。雖然我國邦交國僅有22個國家,但迄今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及地區已達161個,比他上任前的54個增加近3倍之多,顯示國際社會對我國已經越來越友善。
  總統進一步指出,歐盟不僅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並對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均表達支持,此係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相隔3、40年後再度受邀與會,與此時更具有指標性意義。至盼訪賓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讓我國能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