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教廷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主席馬里尼(Archbishop Piero Marini)總主教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教廷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主席馬里尼(Archbishop Piero Marini)總主教訪華團」,除呼應教宗促進世界和平之理念,並說明我國近年來實踐和平價值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我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馬里尼總主教首度來華訪問,並表示,此次教廷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是教廷宗座禮儀聖器室首度大規模至海外展出,而選擇我國為展覽的第一站,意義非凡。對於教廷特別指派相當於部長級的馬里尼總主教來華共襄盛舉,顯示教廷國務院對於本次展出之重視,令他深感榮幸。
  總統表示,教廷與我國互訪頻繁,3年前他曾應邀出席教宗方濟各的就職大典,另外吳副總統及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亦於前(2014)年分別應邀出席教廷大典,均獲得熱忱接待與禮遇。
  總統指出,30多年前他在總統府任職時,協助總統回應教宗每年元旦發布的《世界和平日文告》是他的工作項目之ㄧ。當時他對於歷任教宗皆選擇「和平」做為文告主軸,感到相當好奇,直到擔任總統的這幾年,方逐漸瞭解「和平真的是一切美德與善舉的基礎。」
  從國內外戰爭的歷史觀察,總統認為,ㄧ旦失去了和平,就不可能堅持對於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的理念。西諺有云:「在戰爭與愛情中間,做甚麼事情都是公平的」(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因此,他在上任後,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積極推動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帶來66年來最和平與穩定的台灣海峽。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了降低兩岸緊張關係,我國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為和平解決區域爭端立下典範。而基於「東海和平倡議」的成功經驗,我國去(2015)年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其後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將執法可能造成的衝突降到最低點。總統說,我國近年來推動臺海、東海及南海區域和平的作為,「可說是與我當年閱讀教宗世界和平文告的感覺前後呼應」。
  總統指出,今(2016)年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以「克勝冷漠,贏得和平」做為世界和平日文告的主題,呼籲世人創造團結、慈悲與憐憫的文化,以對抗全球性的自私、退縮和冷漠。他表示,近年來我國與教廷充分合作,援助伊拉克北部難民、尼泊爾震災及瓜地馬拉土石流災民等。另外,我國也捐贈350座組合屋、救護車及7,500組太陽能LED燈具予伊拉克及約旦的難民營;在前年也針對非洲地區伊波拉疫情提供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並捐贈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的「全球災害援助基金」,以協助亞太國家建構防疫能力;2010年海地大地震發生後,我國在第一時間派遣援救團,並空運救災物資藥品及提供當地公衛人員職業訓練,民間也募集約1千600萬美元的善款用於賑災;而4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我國各界的捐款總額合計達到2億美元,凡此均證明我國積極採取明確行動響應方濟各教宗關切世局之呼籲。
  總統告訴訪賓,5年前政府推動「馬偕計畫」,讓在臺灣服務超過20年的年長外籍神職人員,可享有與我國65歲以上國民相同的社會福利,以感謝他們長年奉獻臺灣的辛勞。另外,他也在去年12月親自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12名在臺外籍宗教人士,表揚他們長期無私的奉獻精神。
  訪賓一行尚包括宗座禮儀聖器室神父斑尼迪(Fr.Pavel Benedik)、天主教會臺灣主教團總主教洪山川等,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Monsignor Paul Russell)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