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高階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
中華民國105年01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美國高階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除說明臺美近年來在軍事安全合作與經貿關係等各項發展,亦盼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能考慮來府與他共商由多數黨組閣事宜,以確保政權順利轉移。
        總統首先針對前(1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致賀時,公開表示:「感謝馬總統致力與美國發展堅實夥伴關係」及「讚賞馬總統近年為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具體措施」等說法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說,他從2008年上任以來,致力深化臺美關係,並以「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恢復雙方高層互信。目前臺美關係處於《臺灣關係法》制定37年以來的最佳狀態。近8年來,臺美簽署的雙邊協定更從原先的90個增加到147個,美國也從我國第三大貿易國,超越日本成為我第二大貿易國;我對美貿易也超越沙烏地阿拉伯與印度,成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國。總統說,從他就任以來,美國對華軍售達到201億美元,是陳前總統時期8年84億美元的2.4倍,也超過李前總統時期12年的162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高的金額,「雙方的安全合作,可以說是斷交以來最好的」。
        總統也提到,在臺美關係穩固的同時,政府也致力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雙方簽署23項協議,每日有120次的航班涵蓋兩岸71個航點,每年700多萬人次來往,兩岸貿易額更達到1,549億美元,而去(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顯示雙方8年來的關係,是67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
        總統說,美國政府基本上支持兩岸關係持續發展。去年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曾對兩岸關係的進展表達肯定,並認為臺美關係這幾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這和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去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也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凡此均顯示,在他任內臺美關係與兩岸關係已經揚棄「惡性循環」而進入「良性循環」,美國不需要再像從前一樣,經常面對在北京與臺北間「選邊站」的兩難困境。這個「良性循環」,不僅為臺美創造共同利益,更為臺海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和平繁榮現狀。總統也期待在他卸任後,類此「良性循環」可以持續,美國也不會再碰到這樣的兩難議題。
        談及總統大選,總統說,上週六(16日)我國完成總統大選,過程順利平和,代表臺灣民主成熟以及中華民國憲政秩序穩固。選舉結果出爐後,他立即去電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道賀,並表示衷心期待未來由渠所領導的新政府,能夠繼續維持臺海和平繁榮的現狀。
        總統表示,在電話中他也向蔡主席提及,由於民進黨在立法委員選舉中取得過半數席次,國會有了新的民意基礎,為了選後政局穩定及社會和諧,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他在經過審慎思考後,希望任命一位立法院多數委員-「也就是新民意支持的人」出任閣魁,並希望蔡主席能以國家社會為重,前來總統府與他商議;然而蔡主席認為在現行憲法之下,已無多數黨組閣的空間,當場並未立即同意,顯然有相當的保留。但為使政府順利運作、政務持續推動,希望蔡主席能「再加考慮」,畢竟蔡主席一再強調要尊重大選後臺灣的新民意,「立法院的多數就代表了這個新民意」。行政院毛院長準備今日下午召開臨時院會通過總辭案,「不過我仍然誠摯盼望蔡主席再慎重考慮,在這個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
        總統指出,美國國務院在選舉結果揭曉後祝賀蔡主席勝選的聲明中也表示「希望馬政府與新政府能進行建設性的合作,以確保政權順利轉移」,相信美方希望選後政局穩定的用意,和他這兩天建設性的建議是完全一致的,「因為有新民意支持的內閣,轉移才會順利」。
        伯恩斯特使稍後在致詞時表示,此行來訪是受美國政府之託,他也感到相當榮幸。這次選舉是一場自由民主、公開公平的選舉,而選舉結果再次彰顯臺灣民主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亦顯示臺灣是個生命力蓬勃的民主國家,在此要恭喜所有的臺灣人民。另外,他也很感謝馬總統與美國建立的緊密合作關係,目前臺美間的非官方關係從來沒這麼好(has never been better),馬總統對此有極大功勞(deserve much credits)。
        訪賓也肯定馬總統採取建設性做法推展兩岸關係,同時恭喜蔡英文博士獲選為總統,期待未來能與蔡博士有進一步合作,亦盼與臺灣各黨派關係能更加深化,持續確保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及處長梅健華(Kin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等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